活頁刊

約伯的人生

何衛中

 

  在聖經諸多的人物中,約伯的人生可說是個非常特別的經歷,按照他的為人,實在不應該遭遇如此慘痛的試煉與苦難,難怪他的妻子也為他所遭遇的感到不值,對他說:

“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你棄掉神,死了罷。”(伯二:9)

  由他的妻子所對他說的話,可見約伯真的是一個“純正”的人。通常一個人由他人口中說他純正,卻不一定真的純正,但能由這人的妻子來說他純正,那就真的是純正了。因為夫婦一同生活,一切的長處短處都一目了然,他的妻子竟然能當面見證他的純正,那他的純正就不假。約伯不單能獲得妻子見證他的純正,而更重要的是他也獲得神見證他的純正。神見證約伯的純正,是在約伯遭遇撒但的攻擊之後;神如此為他作見證說:

耶和華問撒但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你雖激動我攻擊他,無故的毀滅他,他仍然持守他的純正。”(伯二:3)

  連神都竭力證明約伯是純正的,且是在遭遇撒但激烈攻擊之下,仍然能持守純正,這就極其難能可貴了。沒想到因着神這樣的欣賞及稱讚,卻惹來了撒但更深的嫉妒,更加變本加厲的在神面前控告約伯,使他更陷入了萬劫不復的痛苦深淵。他的身體由頭到尾都長滿毒瘡,真是體無完膚,痛苦至極,渾身又痛又癢,坐在爐灰中拿瓦片刮身體。他的妻子看到如此的情形,心中難過已極,又愛莫能助,無可奈何說出了埋怨神的話,叫約伯棄掉神死去算了。我們實在不明白,怎麼好像約伯這樣一位完全正直敬畏神,又遠離惡事的大好人,卻要遭遇如此慘烈的痛苦?而且這種痛苦是神批准的。這就難怪今天有些信徒要懷疑神的存在,究竟神是不是真的存在?若祂真的存在,怎會有這種事發生?究竟神的公義在哪裏?約伯受苦的故事一直是今天許多信徒探討苦難問題的課題,而最令人費解者是:神明知約伯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卻偏偏容許撒但來對他攻擊,並且從整個事件的開始,似乎是神主動挑起事端;因為神主動去問撒但有沒有用心察看約伯的為人,以至引來了撒但的陷害。神也似乎樂得看看約伯在遭遇這麼兇險的攻擊之後,是否仍然持守純正?可能這也是神用心良苦的地方。神為了要見證約伯的純正,但未經試驗,怎知這純正是否真的呢?這正如信心之父亞伯拉罕,他的信心也經歷極嚴厲的考驗(創二二:1-18),然後才真正成為信心之父。又如主耶穌,祂道成肉身,也要受魔鬼的試探,經歷了曠野那場極之激烈的爭戰之後,主耶穌得勝了試探才真真正正地踏上拯救人類的征途。約伯之所以兩次遭遇撒但的攻擊,而且都是神許可的,目的在於見證神的榮耀;神對約伯的見證也經得起考驗。而最終的目的是要使約伯後來所蒙的恩比未受試煉之前加倍,而撒但終於蒙羞退去。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