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有女基督嗎?

陳終道

 

  有人問說:教會有女基督嗎?若有男基督,為甚麼沒有女基督,甚至不許有女基督,這不是跟現代男女平等的主張相背又違背了女權運動嗎?請問怎樣解釋這矛盾?茲簡答如下:

一.從世上名人說起

  中國歷史上有個岳飛,若有人說她是現代的女岳飛,她盡管這麼說,卻跟男女平等風馬牛不相及,縱使你是女中豪傑,也不過是一個要利用岳飛的名望而自稱為女岳飛而已!岳飛仍只有一個!照樣,盡管今日有人自稱女基督,基督仍只有一個!

二.從聖靈看只有一位基督

  根據聖經真理,所有真心信耶穌的,不分男,女,老,幼,主,僕(上司,下屬),種族,國籍,都靠同一救恩得救,都在基督裏成為一了。(加三:28-29)在靈界裏沒有男女嫁娶的事,不存在女權問題。
  此外,基督只有一位,不但沒有女基督,也不可能另有一位男基督。單憑她自稱為“女基督”這句話,已足夠證明是異端了。聖經明說:“那時,若有人對你們說,基督在這裏,或說,基督在那裏,你們不要信。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太二四:23-24)

三.只有基督是受膏者

  基督原是受膏者的意思,卻不是說所有受膏的人都是基督。舊約時代,神囑咐摩西用特別配方製成聖所專用的膏油。凡聖所與至聖所的物件都要抹上膏油,表示已分別為聖,專為神用,而在聖所或至聖所侍候的祭司或大祭司,都必須先受聖膏油膏抹,表示已分別為聖,已為神所選用,此外,君王,先知也都要受膏,才可以作王或作先知;但這些人若受膏為祭司,卻不能作君王;受膏作君王的不能作祭司;所以他們雖是受膏被分別為聖的人,卻不能稱為“受膏者”(即基督),只有基督可稱為“受膏者”,因只有祂不但是救主,也是先知,不單是祭司,也是君王;是神所差來的救主,又是牧者,因而只有祂配稱為基督(受膏者)。所以,如上文所說,只要有人自稱為女基督或男基督,這自稱已是夠證明她是假冒的基督。因只有基督同時是神所設立差遣的救主,牧人,先知,祭司,君王,此名再無別人了!

四.無可比擬之基督

  1. 惟獨基督太初與神同在──“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而這“道”就是“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正是父獨生子…”的“耶穌基督”。(約一:1,14,17-18)
  2. 惟獨基督在世時明說:“我與父原為一”。(約一○:30)
  3. 惟獨基督是獨一的救主,又是神。(猶:24)
  4. 惟獨基督是三位一體的神,卻藉聖靈取了血肉之體(路一:35),為人的罪受死(來二:14-15),神親自證明祂是神的愛子。(太三:16-17)
  5. 惟獨基督是神,而降世為人,且一生無瑕無疵,然後獻上自己為人受死,祂的血才可以洗淨人的心,使信祂的人可以事奉神,這是聖經明說的。(來九:14)
  6. 惟獨基督是神所應許的獨一救主,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徒四:12),因為只有祂活在人間,凡事受過試探,卻沒有犯罪。(來四:15)
  7. 惟獨基督有權赦人的罪,例如赦了癱子的罪(太九:1-12),赦了女罪人的罪。(路七:47-50)使徒彼得與眾使徒都承認“我們得救,乃是因主耶穌的恩,和他們一樣,這是我們所信的。”(徒一五:11)使徒保羅也是這樣說:“你們靠摩西的律法,在一切不得稱義的事上,信靠這人,就都得稱義了。”(徒一三:39)

五.女基督之虛假

  今日的女基督,是神而道成肉身降世的嗎?她曾在基督已完成的救恩之外,另立一個救法嗎?她能救人的罪嗎?是神所差來的嗎?神曾為她作見證,說她是神的兒女且是神所喜悅的嗎?她有權使瘸子行走,使死人復活嗎?她能使五千人吃飽,能平靜風和海嗎?她曾為人釘在十字架受死,又駕着天上的雲榮耀的降臨嗎?凡是要用暴力強逼人相信,或強逼人不信獨一的救主基督的,都不是出於神。

六.基督再來與東方閃電

  基督徒要留心思想主耶穌的吩咐:“若有人對你們說:看哪,基督在曠野裏,你們不要出去,或說:看哪,基督在內屋中,你們不要信。”(太二四:26)祂又說:“閃電從東邊發出,直照到西邊,人子降臨,也要這樣。”(太二四:27)
  這閃電從東邊發出直照到西邊,是形容基督再臨之迅速,且是全世界的人所共見的,這話與下文第三十節說:“那時人子的兆頭要顯在天上,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着天上的雲降臨”互相呼應。這些事全沒發生在所謂的女基督身上。

七.基督再來最明確的憑據

  更重要的是基督的再降臨,與敵基督者的被殲滅是同時發生的。根據帖撒羅尼迦後書第二章,末後要出現的“那敵基督者”(約壹二:18),又稱“大罪人”,“沉淪之子”(帖後二:3)在聖殿中自稱為神,而基督榮耀的降臨時,是“用降臨的榮光廢掉他”。(帖後二:8)這樣基督之降臨必與“那敵基督者”(又稱大罪人)之“廢掉”同時發生。但現今那些自稱是基督的人,沒有一個是榮耀降臨,又用降臨的榮光除掉“那敵基督者”的。
  總而言之,在基督第一次降生至第二次榮耀降臨之間,再不會有基督降世之事,只有假基督,假先知和迷惑眾人的事增多,這些早在聖經的預言中一再明說了!(太七:15-21,可一三:21-23,帖後二:1-12,彼後二:1-3,三:1-13)

八.辨認假基督的簡易方法

  1. 基督第二次再降臨,是榮耀的,是全世界人眾目所共見,若自稱是基督,卻是忽然出現,無人知曉,要自我宣傳的,必然是假的。
  2. 基督復活顯現時,曾展示祂手上釘痕與肋旁槍傷(約二○:20,27),直到使徒約翰寫啟示錄提及基督時說“有羔羊站立,像是被殺過的”與福音書所記互相呼應,若有人說他是基督,應請他展示釘痕與槍傷。
  3. 基督復活後有榮耀之身體,不受空間阻隔,來去自如,若是基督已再來,祂理當也是不受物質界空間阻隔的。

九.互勉的話

  基督徒無須猜測或好奇的信那些自稱是基督的,乃要預備清潔無愧的良心,事事時時持定凡事求神喜悅的心志,又顯出基督徒是天國兒女的美好,善良,誠實,喜樂…的生活見證,那就是最好的預備隨時迎見快要再來的主的途徑了,若因輕信人言而走入迷途,應趕快回頭,免得自招虧損,愧見恩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