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以利亞的信心對今日基督徒的題醒

林述恩

 

  信心二字在聖經中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它是與神發生正常關係的基本因素,我們憑信心接受主,我們也憑信心在日常生活中行事為人。我們藉着信心才能進入基督徒的生活。聖經很清楚的告訴我們:“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來一一:6)但是如何在信心上討神的喜悅呢?在此我們要特別從列王記上第十七章一至十六節講論這方面的信息,就是基督徒對信心應有的一些題醒。

一.禱告的信心 

  當以利亞做先知的時候,以色列國非常的黑暗,因為那個時候亞哈王愛上外邦的女子,以至這些外邦女子時常把她們拜慣了的偶像帶進王宮中,從那時以色列全國都敬拜偶像遠離神。以利亞看見這樣的情形,他就根據摩西律法上所寫的話來到神的面前禱告,求神照祂所寫的話停止下雨。以利亞得到神的應許之後就大膽的到亞哈王面前說:“我指着所事奉永生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起誓,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王上一七:1)以利亞看見全國走了背道的路,他禱告求神不下雨,後來果真有三年零六個月不下雨。他又禱告求神下雨,神就降下雨來。他對禱告有十分的把握,他也知道神怎樣悅納他的祈求,因為他所求的是合神的意思。這是以利亞對禱告的一個信心。今天讓我們省察一下,我們對禱告是否有信心呢?在約翰壹書第五章四節那裏告訴我們:“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

  法國名將拿破崙有一種本領,能夠一眼就看出整個戰場形勢的關鍵在哪裏,然後集中兵力佔領那個地方。基督精兵要打屬靈的戰爭,要得勝屬靈的戰爭也應該像拿破崙一樣機警有決心。歌登.華特有一次說:“我們要找出攔阻在那裏,然後集中力量為這件事禱告。我們要有克服困難的決志,然後將決志化為行動。不論這攔阻是甚麼,必須恆切禱告,等候上主,祂必會幫助我們克服。”

  我們看在聖經中禱告所造成的奇事:亞伯拉罕的僕人禱告,利百加就出現;雅各和神人較力,藉着禱告,就得到勝利,也因着禱告他的哥哥以掃雖然恨他二十年也能夠回心再愛他;摩西向主呼求,紅海就分開了,他再禱告,亞瑪力人就失敗;約書亞禱告,不聽命的亞干就找了出來。哈拿禱告,老年時就生了撒母耳;大衛禱告,亞希多弗自己吊死;約沙法向主呼求,他的強敵就被打敗;以賽亞禱告就看見神的榮耀;但以理禱告,獅子的口就被封閉,他也能把夢解明;尼希米禱告,波斯王的心就軟化讓他回國;以利沙禱告,約但河從中分開;耶路撒冷的教會恆切禱告,彼得就有天使把他救出來。

  以上的例子給我們看到禱告是戰勝邪惡敵人的一個有效的武器。禱告能給人力量,帶來火,帶來雨,帶來生命,還能讓主自己來參與。不住的禱告,力量無比。我們一定要有膽量向主求,有膽量抓住祂的應許,有膽量憑信心等候禱告的應驗。

二.生活的信心

  以利亞不但在禱告上有信心,他在生活上也有信心。當全國飢荒乾旱的時候,耶和華吩咐以利亞藏在約但河東邊的基立溪旁,使他可以喝那溪裏的水,並且吩咐烏鴉早晚給他叨餅和肉。

  照今天的環境來講,金融風暴還未真正的過去,很多人沒有工作做,甚至有的人沒有飯吃,生活非常的痛苦。但是基督徒就要在這個時候學習信心的功課,因為知道以利亞的神也就是我們的神。如果神會吩咐烏鴉供養以利亞的需要,祂也一定會用奇妙的方法來供養我們,只要我們肯完全依賴和信靠。世人單單知道倚賴物質的東西,但我們是倚賴活的神。

  在馬太福音第六章二十五至三十四節主耶穌已經很清楚的告訴我們有關衣食住行的事,祂不要我們憂慮,祂時常形容那些失去喜樂而常常憂慮的人是“小信”的人,對於神的眷顧引導不是“不信”,而是信不過神。若是如此,雖然是神的兒女也一定會憂慮的。

  俗語說:“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人的憂慮常常是多餘而且是不需要的,有一個故事講到有一個財主突然哭,他太太問他說:“為甚麼哭呢”?財主說:“我剛才算了一下,我的錢只能用到第三代孫,而第四代孫就沒得吃了,我怎能不哭呢?”我們可能會笑這個財主,但是我們自己如果為着明天或要來的事憂慮到灰心,失望,害怕,甚至失去勇氣,那我們和這個財主又有甚麼兩樣呢?

  因此,主耶穌要求跟隨祂的人不應該為明天憂慮。但這並不是說叫我們不必計畫明天要做的事。神的兒女應該凡事有計畫,但絕對不應該為着將來而憂慮。按照馬太福音第六章主耶穌強調幾個基本的原因:

  (1) 如果神給了我們最重要的生命和身體,豈不會將次要的東西賜給我們嗎?神賜給我們生命,也一定賜給我們維持生命所需要的。正如保羅說:“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嗎?”(羅八:32)

  (2) 神是我們的父,不是飛鳥的父。如果神能夠給飛鳥預備食物,祂一定關懷祂的子女。猶太的一位西門拉比(Rabbi Simeon)說:“在我一生中,從未看見雄鹿去做曬乾無花果的工作,或者獅子做門房,或是狐狸去經商,然而牠們都能無慮得到養生之糧。如果那些被造來服事我們的獸無慮的得到供養,那麼被造來事奉神的我,豈不應當無憂無慮的得到供養嗎?”

  (3) 主耶穌強調說,如果神給花草預備了美麗的裝飾,豈能不給祂的子女預備所需要的嗎?

  在巴勒斯坦家家戶戶用的爐子是土做的,如果要把溫度提高,只要燃着幾把乾草和野花放進爐子就行了。花草只有一天的生命。當他們很急要煮東西的時候,就把這些花草放進爐裏去燒。神給花草這樣美麗的裝飾,對我們豈不更加關心嗎?祂既然對待一天的花這樣的慷慨,難道會輕易忘記祂所創造的你和我所需要的一切東西嗎?

  因此,主耶穌再進一步的強調,憂慮是還未認識主的人的一個現象。祂說:“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太6:32)今天我們如果憂慮,那麼和不信的人有甚麼分別呢?  

  感謝神,主耶穌告訴我們除掉憂慮的兩種方法:

  (1) 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意思就是把神擺在我們生活中的首位,關心並學習看重神的事。人和鳥雖然被神所造,但是鳥只靠物質,我們卻有靈性上的需要。除了物質以外也要靠信心生活。其實人生是短暫的,我們的需要也是有限的。如果想到這一切,有甚麼值得我們憂慮所得的或所失去的呢?  
  (2) 學習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為明天憂慮不但沒有益處,反而會加添一天的重擔。事實上我們只能擔當一天的難處,如果為了以後的事憂慮,我們一定受不了甚至精神上會崩潰的。所以主耶穌叫我們不要為明天的事憂慮。盼望我們的心要時時仰望主,雖然我們缺少,但神會供給我們的,就如以利亞一樣,他順服神,他的生活就沒有缺乏。

三.道路的信心

  聖經中告訴我們,過了些日子,神差遣以利亞到西頓撒勒法去,因為基立溪內的水枯乾了。他順服神,在那裏神吩咐一位寡婦供養他。為何神不叫他到富有人的家去呢?這是因為讓以利亞不至於依賴富人。弟兄姊妹,當我們缺乏時最容易仰賴比我們富有的人,我們盼望他們能夠幫助我們,以至很多時候反而將看顧我們的神忘記了。神這一次看顧祂的僕人,祂的僕人也看見了神的預備,因為他順服主所指示他當走的路。今天我們是否像以利亞一樣讓主指示我們的道路呢?無可否認,我們愛走自己的路,但是聖經告訴我們:“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依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三:5-6)我們如果專心仰賴神,不倚靠自己,無論大事小事,屬靈的事,屬世的事,從始至終,在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認定祂,尋求祂的旨意,並且相信祂的公義,全能,智慧和美善,知道自己不能作甚麼,離開祂就一無所成,完全交託,完全倚靠,藉着禱告,祈求,祂必指引我們的道路。如此,我們的道路就是平安的道路,蒙神祝福的道路,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在所走的道路上有信心仰望祂。

四.奉獻的信心

  當以利亞到窮寡婦那裏去的時候,她已經是到山窮水盡的地步了。但是他還是請這寡婦做餅給他吃。她聽先知以利亞的吩咐獻出一個小餅,然後再給自己和她的兒子吃。表面上看來,以利亞好像很自私。但是請不要誤會,如果不先給以利亞吃,那麼罈內的麵不會加多,瓶裏的油也不會多餘。這是神供給人的一個原則。昔日寡婦待先知的態度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尤其對神的僕人更是如此。

  今天中國教會雖然已有幾百年的歷史,但不少傳道人的生活還很苦,這是我們對不住神,虧欠神的事。如果我們能夠將所得的十分之一獻給神,今天的傳道人就不至於缺乏。盼望我們要顧念神的僕人和神的工作,神因我們這樣做一定會叫我們不但足夠而且有餘(瑪三:10)

小結

  信心是基督徒不能缺少的。信心不是知識,乃是經驗,有時候還需要經過試驗的,千萬不要灰心失望,我們要有以利亞的信心,因為在信的人凡事都能。不但如此,神的能力也無限,只要我們肯相信就能支取神無限量的能力。當神的能力和人的信心相遇時才有神蹟。

  讓我們自己省察,我們對禱告所求的事為甚麼沒有把握?我們的生活為甚麼會有缺乏?我們的道路為甚麼沒有神的祝福?我們的奉獻為甚麼不能照神的意思?是否我們與神的關係不夠密切,信心不夠單純呢?但願我們踏上二十一世紀的路程上能在禱告,生活,道路及奉獻上操練自己得神的喜悅,使我們對主有充足的信心,讓神的名得到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