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順服聖靈

方順和

 

  末世教會有兩大隱憂,其一是厭煩純正的道理,其二是對聖靈的忽略。聖經一共講了人對聖靈七種不同程度的不順服,讓我們逐一去思想:

一.叫聖靈擔憂 (弗四:30)

  “擔憂”包含了愛,如同父母掛心子女:夜歸,認識並結交了壞朋友…等都會叫父母擔憂。聖靈在我們信主那一刻已住在我們裏面,守護引導我們,當我們偏行己路,不理會祂,就會令祂“擔憂”。現舉三方面例子來說明:

  1. 貪戀惡事(弗四:29-31)

  聖靈原是叫我們成聖,但我們常忽略有聖靈住在我們裹面,常貪戀惡事,祂住在這麼污穢的心裏,必定很委屈。所以,我們要時常清理內心所積累的罪念和邪惡,多認罪,多用神的話去聖化我們的內心,我們就會被真理的靈充滿。這樣,就不用聖靈為我們擔憂了。

  2. 不尋求聖靈的指教

  始祖墮落之後,人類就開始高舉自己所累積的經驗和知識,人自以為是萬物的判斷者,不肯謙卑尋求神。但信了主的人,神賜聖靈是要祂成為我們“恩膏的教訓”(約壹二:27),祂必在"凡事上指教"我們(約一四:26)。"凡事"即是每一件大小的事情。神不是說:"你們有重大的事才來求問我吧!"祂乃是希望我們有一顆不斷求問祂的心。我們事無大小都尊重神,求問祂,聖靈就會透過內心"微小的聲音"來引導我們,所以我們當學習常對這聲音敏感。

  3. 不靠聖靈行事(加五:25;三:1-4)

  今天常有人以為只要我能為神作大事,攪出好成績,我用甚麼方法神也不會管。其實不然,昔日神吩咐摩西作會幕,沒有留下任何一個細節讓摩西作主,聖經多次提到摩西替神造會幕,"都是照着山上所指示的樣式"行。今天很多事奉主的人做了總代理,殊不知一切屬靈的成果都是聖靈作的,不是人作的,人所要作的乃是盡力去順服和配合神的旨意而已。為此原故,我們當學做“手套”,讓聖靈在我們裏面透過我們去作工,因為主曾說:“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撒迦利亞書第四章六節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所謂靠聖靈,其實是指不住禱告仰望神的供應和賜力量。

  今日教會普遍都缺乏屬靈的動力,有些教會的團契更被形容為“夕陽工業”,情況令人憂慮。為求出路很多教會就想求助於屬世的方法:有些不斷探求新模式。新包裝,新遊戲,務求能迎合人;有些則去追求感受,神蹟奇事。如是者,教會就愈趨於世俗化了。為何我們不去尋求聖靈的能力呢?這不是指一些教派所追求的強調的所謂超自然能力,乃指聖靈透過一個不斷追求自潔和順服的生命所彰顯的生命大能。屬肉體的一切方法,但幫不了神的忙,反而叫神的聖工受虧損,叫聖靈擔憂。

二.銷滅(quench撲熄)聖靈的感動(帖前五:15-22)

  帖撒羅尼迦教會是一間很年青的教會,是保羅用短短三個安息日佈道所建立的。他們在沒有牧者的情況下,竟能在數月間,在信,望,愛三方面都成為了馬其頓和亞該亞省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他們生命所流露的大能足以證明傳道的人算不得甚麼,乃是主的道和聖靈的能力親自叫人生長。為此,保羅還要提醒他們不要銷滅聖靈的感動,要繼續按感動用神的道彼此勸慰,互相建立,聽道的人不要藐視這些講論,要透過裏面真理的靈的引導,慎思明辨,善美的要持守住,邪惡的就要禁戒不作。

  此外,當我們不肯離棄罪惡,故意將罪行合理化,或裝作若無其事,我們也是在銷滅聖靈的感動了。聖靈極其溫柔,祂不會勉強人順服祂,人不理會祂,祂就只好逐漸收回祂的感動,只默默為他擔憂和代禱。在舊約時代,亞伯拉罕不專心倚靠神,娶了夏甲為妾,生了以實瑪利,神有十三年之久不向他說話;同樣,在士師時代,以色列人各自任意而行,那時"神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撒上三:1)了。今天,人若決意銷滅聖靈的感動其後果也是一樣的:失去生命平安,事奉無力,讀經無領受,禱告也不通了。

三.欺哄聖靈(徒五:3-9)

  五旬節聖靈降臨之後,信徒為了感恩就凡物公用,這些都是出於愛神而甘心愛人的善舉。但亞拿尼亞和妻子卻同心欺哄主的靈,他們捨不得自己的家產,私自留下了幾分,卻假裝說已奉獻了全部。他們分別倒斃在使徒面前!彼得責備說:“為甚麼撒但充滿了你的心,叫你欺哄聖靈呢?”原來人可以一面假裝事奉神,實際上一面卻被撒但充滿!

  我們今日又如何呢?保羅曾預言:“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人要專顧自己…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提後三:1-5)

  我們事奉主的人要常常檢討自己事奉的動機:我們的公禱會否比私禱更"屬靈"呢?我們數點教會人數或一些人看得見的外表功績是要得人稱讚還是叫主得稱讚呢?我們的追求是為叫人另眼相看,還是為親近神,為更明自祂的心意呢…?小心!神是欺哄不得的。

四.毀壞聖靈的殿(林前三:16-17)

  哥林多教會有些人為自己屬靈的偏頗而結黨分爭,那些元老派的人強調他們是屬保羅的,因他是該會的創辦人;那些猶太背景的人卻強調他們是屬磯法(彼得)的,因他是耶路撒冷總會的領袖;另一批人卻說自己是屬亞波羅的,他是個有名的舊約學者;還有一批人自鳴清高,說自己不屬於任何人,只屬於基督。如是者各派堅持己見,互相排斥。為此,保羅用了三章聖經來責備他們不應分裂基督的身體。

  可嘆今天的教會,或多或少都難免有人事紛爭,互不欣賞的事。我們忘了合一才是神最高的旨意,神付了重價來達成這合一。以弗所書說第一章十節中說:“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神賜下聖靈,最終目的不是為我們個人享用,乃為要達成祂這“合一”的目標。為此,聖靈已將一個合一的心賜給了我們,所以,我們若在外面遇到基督徒,心裏都有一份莫名的親切,這就是那“合一的心”了。神的心意,就是要我們"竭力”保守這“合一的心”(弗四:2下),故此,若非為重大的真理原則問題,我們就不應為個人的屬靈偏好或私人的恩怨而分裂教會,這是極嚴重得罪神的事。“你們彼此告狀,這已經是大錯了…。"(林前六:7)”“耶和華所恨惡的有六樣,連他心所惡的共有七樣。就是高傲的眼…,並弟兄中布散分爭的人。”(箴六:16-19)

五.抗拒聖靈(徒七:51)

  “你們這硬着頸項,心與耳朵未受割禮的人時常抗拒聖靈,你們的祖宗怎樣,你們也怎樣。”司提反為道爭辯,猶太人不忿就陷害他,把他提到大公會裏去審問。這班宗教領袖聽了耶穌三年半的道,見過很多神蹟,心裏還是不信,他們偏要抗拒聖靈的感動,司提反責備他們的話一點也聽不進去,很可惜。最後使徒行傳第七章五十七至五十八節記載:“眾人大聲喊叫,塢着耳朵,齊心擁上前去,把他推到城外,用石頭打他。”可見他們硬心要抗拒聖靈到底。

  聖經預言末世的教會必多有人“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提後四:3-4)。由“厭煩”到“掩耳”,是抗拒聖靈感動最活的描寫。誠然,末世教會將會充滿大量假信徒,假師傅,境況將會很荒涼,難怪主說:“人子來時,遇得見世上有信德的人麼?”(路一八:8)我們正處於這屬靈大衰退的末世洪流之中,純正的"捨己"和"高舉主"的道愈來愈少聽到,環繞我們的是一個自我膨漲,濫用人權的世代。人喜歡聽的是能迎合他們的感受,叫他們得健康,財富和成功的福音。所以我們更要警醒,不要被這厭煩主話的潮流所沖去。

六.褻慢(insult侮辱)聖靈(來一○:28-29)

  希伯來書大概寫於主後六十四年(尼祿王火燒羅馬城及大規模逼迫教會)至主後七十年(聖殿被毀)間,當時耶路撒冷歸順基督的猶太人有許多萬(徒二一:20),後來政治逼迫來到,保羅和彼得等使徒都殉了道,很多人就心灰意冷,回去信奉猶太教。按希伯來書的描述推測,當時聖殿還在,獻祭還未止息,有些未清楚得救的猶太人擬摒棄耶穌,不信新約,走回頭路去行舊約的獻祭。

  當時猶太人不知道聖殿快將被毀,舊約的贖罪祭早已被主在十字架上的代死所成全了,舊約的獻祭條例已被主的血所立的新約所取代,所以作者警告他們,若不接受神羔羊的獻祭,回去獻贖罪祭也沒有效了。他們不肯相信耶穌基督寶血有除罪的功效,將主的血當作平常,是侮辱聖靈的工作,是對神和舊約聖經一知半解。他們就正如耶穌所講“撒種比喻”中那些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種子,發苗雖快,但日頭(逼迫患難)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

七.褻瀆聖靈(太一二:31-32)

  文士和法利賽人雖然一直見到耶穌行了很多神蹟,他們還是不信,反而要設法殺害耶穌。這次主醫好一個附着啞巴鬼的人,眾人都希奇,法利賽人明知是神蹟,但為了維護自己的宗教地位,卻偏偏攻擊祂說祂是靠鬼王別西卜趕鬼。這樣硬心的人,聖靈不再感動他悔改,因人要得救,是先有聖靈在他內心叫他“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一六:8),他們既然自己斷絕了神施恩的管道,就不可能有得赦罪的機會了。故此,耶穌對這些頑梗的猶太人說:“所以我告訴你們,人一切的罪,和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惟獨褻瀆聖靈,總不得赦免。”(太一二:31)

  基督徒心裏已經有了聖靈,祂必要永遠與我們同在,所以真信徒永不會失掉這施恩的管道。再者,真正有神生命的人,斷不會犯這褻瀆神靈的大罪。但我們傳福音時,若對方褻瀆聖靈,甚或咒罵耶穌,我們就要以溫柔的愛心挽回,他警誡他(提後二:25-26)。

總結

  甚麼是“屬靈人”,簡單講就是那些注重真理和聖靈在內心的引導,每天順服聖靈的人。“屬肉體的人”是那些每天靠自己,又為自己肉體的喜好而活的人。盼望我們今後多去學習對聖靈的聲音敏感,並要時時尋求和順服祂的帶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