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基督教的七大超越性-
希伯來書今世代解讀

陳潤棠

 

  “神既在古時藉着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着祂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祂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着祂創造諸世界。祂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祂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祂所承受的名,既比天使的名更尊貴,就遠超過天使。”(來一:1-4)

  有些學者認為新約希伯來書是寫給猶太人的福音書,有的認為是一本護教的書;但我們若從另一角度看,不難發現希伯來書是一本“宗教比較”的書。

  作者從各方面論辯,證明基督教遠比猶太教更超越,更完美,更值得接受信靠。 

  作者不但從歷史,人物,啟示,教導,權柄,位份,以及救恩成效,生命影響力等各方面將兩者比較,更強調耶穌基督“取代”猶太教舊約的禮儀,祂更“成全”(太五:17)舊約的律法和先知,祂實在是一位“無比的基督”。

  因此作者間接的婉言勸勉猶太人“也也當出到營外,就了祂去。”(來一三:13)即離開他們舊日傳統的信仰,歸信耶穌基督。

  為幫助一些被其他異教異端所困惑的人,若能運用希伯來書的一些原則作為進路,可把寶貴的福音真理帶出;下列幾個“比”字,可作參考的重要字眼。

  “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阿,你們應當思想我們所認為使者,為大祭司的耶穌,祂為那設立祂的盡忠,如同摩西在神的全家盡忠一樣。祂‘比“摩西算是更配多得榮耀,好像建造房屋的‘比’房屋更尊榮。”(來三:1-3)  

  “並新約的中保耶穌,以及所灑的血,這血所說的‘比’亞伯的血所說的‘更美’。”(來一二:24)

  中文的希伯來書講到耶穌基督是“更美”的,就是更好,更超越之意。

  “更美”兩字出現於書中達十七次之多,“更完全”的,“更尊貴”的,“遠勝過”等等,也出現了七,八次,顯見作者在此是要突顯“耶穌基督”是何等的不凡,何等偉大,何等奇妙的一位救主。

  希伯來書的思路,有明顯的五條路線:

  1.耶穌基督“比”靈界中的天使更高更強,祂更是天使天軍所服事的主!

  2.耶穌基督“比”舊約時代的任何一位先知或神僕摩西,“更超越”!

  3.耶穌基督“大祭司的職份與貢獻”“遠超越”舊約時代的“大祭司亞倫”!

  4.耶穌基督“獻上自己為祭物”,“比”五經中的“獻祭制度”以及一切祭物具有“更完全”,“更美”的救贖果效!

  5.耶穌基督“用自己的血”所立的約即是新約,“比”舊約的任何一約“更美”! 

  接下來我們從希伯來書看基督教的七個“超越性”:

一.“更超然”的根基──聖經

  首先本書講神藉着祂的獨生兒子耶穌基督“曉諭”我們。這是神特殊的啟示,所以這特殊啟示的聖經非常寶貴;因為: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來四:12)這指出神的道之功效,世上沒有任何的經典,可以比擬。

  基督教的聖經雖常被人誤解,認為就這麼一本太簡單了。所講的就是神造萬物,耶穌為救人犧牲,神要人悔改得永生,幾句話就把道理講完了。而佛教的經典深奧無窮,浩如煙海,令人嘆服。(有說在日本的大藏經共一萬六千多卷)其實“多”並不等於好,也不等於對。“多”即是講不清楚的表現,越講越糊塗。神的道一言九鼎,單刀直入即把人心剖開,叫人有得救的智慧,解決人一切的問題。 

  神的道──聖經雖然只簡單的一本,但有二千多年來許多學者發掘不完的寶藏,窮畢生精力研究不完的聖訓,正如使徒約翰說:“耶穌所行的事還有許多,若是一一都寫出來,我想所寫的書,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約二一:25)

  研究聖經的,最要緊的是要用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來四:2)

二.“更超然”的人物──救主耶穌基督

  “惟獨見那成為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或作惟獨見耶穌暫時比天使小)因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叫祂因着神的恩,為人人嘗了死味。”(來二:9)

  耶穌是一位在歷史上曾道成肉身來到世上,與我們認同的主,“為人人嘗了死味”,為罪人付上生命代價的死,乃是重逾泰山的死。   

  如今耶穌所得的職任是更美的,正如祂作更美之約的中保,這約原是憑更美之應許立的。(來八:6)單單這一節經文,就提說三次“更美的”;祂得“更美的”職任,作“更美的”中保,憑“更美的”應許立約。這一連串的“更美”無非表明祂實在是獨一無二的救主。

  為表明祂的“獨一性”,作者接下來說:“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來一三:8)這宣告讓人知道,祂的權柄,慈愛和能力,從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都是不改變。除了祂,世人世事那一種不變﹖十年五十年不變嗎﹖百年以後又怎樣﹖因此作者在希伯來書第二章三節警告說:“我們若忽略這麼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

  作者盼望勸醒我們,免得失去這麼寶貴的福音和救恩。祂的救恩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永不改變,所以人若忽略失去這救恩,於耶穌無所虧損,作者強調:而我們的損失與後果將是何等的大呀!

三.“更超然”的信息──贖罪的福音

  希伯來書強調耶穌基督,為我們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流出的寶血,洗淨我們的罪,因為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請注意下列經文中的“血”字。

  “但現在基督已經來到,作了將來美事的大祭司,經過那更大更全備的帳幕,不是人手所造也不是屬乎這世界的,並且不用山羊和牛犢的‘血’,乃用自己的‘血’,只一次進入聖所,成了永遠贖罪的事。若山羊和公牛的‘血’,並母牛犢的灰,灑在不潔的人身上,尚且叫人成聖,身體潔淨,何況基督藉着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神,他旳‘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原文作良心),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事奉那永生神麼!”(來九:11-14)

  “按着律法,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潔淨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來九:22)這是神的救法,也是神愛的顯明,當日信守猶太教的人不明白;今天信奉“自力”宗教的人也難以了解,等到有一天被主的愛摸到,主的靈感動,才會撇下舊有的信仰,對主的愛有相逢恨晚的感覺。

  若仔細唸希伯來書“血”字也是一鑰字,共有廿五次之多,而其中第九章的“血”字,若用紅筆圈出,竟有十二次之多。這告訴我們:救恩是靠耶穌基督為我們犧牲,寶血流出,付上極昂貴的代價,把我們從死亡中買贖回來,從罪惡的權勢底下搶救過來的。我們如何得到這樣寶貴的救恩呢﹖那是羅馬書所說的“因信稱義”,以及希伯來書第十一章專門講“信”!只要“信”耶穌基督寶血所完成的救贖工作,就可得着這樣寶貴的救恩了,不是靠自己的行為,也不是靠自己的義,這“信”字在本書第十一章出現了廿九次之多,可以證明。希伯來書作者勉勵我們,“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裏有分了。”(來三:14)

四.“更超然”的果效──一切更新

  “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着祂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旳身體。”(來一○:19-20)

  人因罪已與神隔絕交通往來,神子耶穌以十字架為我們打通一條又新又活的出路,也是新生之路。信主以後的人,從此就踏上一條新的人生道路,這如同保羅在哥林多後書第五章十七節所說的,一切都更新了。

  信主以後,一個人的生活,言行,思想,嗜好,各方面都要更新;悲觀變為樂觀,消極變為積極,黑暗變為光明,被動變為主動。蒙恩的人,都有這些特別經歷。作者勸勉猶太信徒,信主後不要再回到猶太教的舊律法下受壓制捆綁,若如此乃是走回頭路。這勸勉對那些從異教迷信中得釋放,剛轉向主基督的人特別有進益。

五.“更超然”的能力──聖靈的同在

  “論到那些已經蒙了光照,嘗過天恩的滋味,又於聖靈有分。”(來六:4)我們竟然有分於聖靈,實在難以想像,這是神格外的恩典。

  “聖靈有話說:你們今日若聽祂的話…”(來三:7)聖靈常常對我們說話,感動我們,引導我們,指示我們。這是舊約時代的猶太人所不能領會的,也不是一般宗教所能滲透了解的。

  “神又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蹟奇事和百般的異能,並聖靈的恩賜,同他們作見證。”(來二:4)

  一個人信主的同時,聖靈就賜下來住在他的心中,每個真正悔改信主的人,都會得到聖靈的恩賜。這是聖靈同在的能力,除了在傳福音為主證道時彰顯以外,另一方面常被忽略的,即聖靈所賜更堅韌的生命力,叫信主的人能勝過疾病患難。最著名的過去有“暗室之后”蔡蘇娟小姐,目前仍有一位身患頑疾的杏林子姊妹;她們靠着主的恩典所發出的光芒,在其他宗教信徒裏難以找到的。

六.“更超然”的盼望──復活與主再來

  “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祂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着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來二:14)主耶穌藉着從死裏復活,敗壞那魔鬼的一切的權勢,因此基督徒可以向死亡誇勝說:“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那裏﹖死阿,你的毒鉤在那裏﹖”(林前一五:55)“像這樣,基督既然一次被獻,擔當了多人的罪,將來要向那等候祂的人第二次顯現,並與罪無關,乃是為拯救他們。”(來九:28)

  第二次顯現,就是指主耶穌基督的第二次再來,身體得贖是基督徒完全的救恩。本書清楚肯定這方面的真理。如:“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永生神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那裏有千萬的天使。”(來一二:22)祂是永生的主,是復活的得勝主。

  當本書的讀者已有離開福音真理,回到猶太信仰跡象時(來四:14),也可能受到一些異教的影響,故此作者寫這本書為他們解惑,更縷述以基督為中心的美好信仰與更美盼望。(來七:9)這指望通向天上更美的家鄉。

  猶太教也好,其他宗教也好,沒有一個宗教有“復活節”,只有基督教才有“復活節”,這是基督教超越一切的憑據,也是我們應加以強調的。

七.“更超然”的榮耀──新天新地

  這些人都是存着信心死的,並沒有得着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他們卻羡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因為他已經給他們豫備了一座城。(來一一:13-16)

  作者最後提醒我們,如今基督徒來到的不是以往舊約的西乃山,而是來到了新約的錫安山。這兩座山的形狀現象內涵卻不同,因此也代表着兩個不同的生命層次。西乃山有火焰,密雲,暴風,角聲與說話聲音令人震懾懼怕。但是錫安山卻有天使,教會,上帝,義人,耶穌令人歡樂舒暢喜愛。這是何等鮮明的對比:一個是屬地的,另一個卻是屬天的;地上的是那個舊約,現在不再有效的體系,天上的是這個新約,大有功效的。因此這個屬天的錫安又被稱為“永生神的城邑”,“天上的耶路撒冷”,“是不能震動的國”(來一二:18-24),也是將來我們要進入更美的榮耀裏,就是新天新地。啟示錄第二十一章對這榮耀的聖城有鮮明詳盡的描述。

  這榮美的天家,不是幻想虛構,乃是實實在在的。因主耶穌基督從天降下(約一四:2-3),而使徒約翰則被提到天上親眼目睹後記錄下來的,因此希伯來書作者說這是“可誇盼望”。(來三:6)舊約對“天家”的啟示還是模糊不清,有些宗教對“天堂”雖有傳說卻虛幻無把握;有的不但不可誇更難以啟齒不敢提,優勝劣敗,慎思明智的人自可好好的選擇。

  小結:作者勸勉讀者們要堅守信仰,仰望耶穌,最後說:“你們不要被那諸般怪異的教訓勾引了去;因為人心靠恩得堅固才是好的。”(來一三:9)教會歷史中,改教家馬丁路德的口號是“惟獨聖經,獨尊聖經”(ScripturaSola and Scriptura To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