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誰被最多人誤會?

陳終道

 

  “神既在古時藉着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着祂兒子曉諭我們。”(來一:1-2上)

  神在古時多次多方的藉先知曉諭列祖,又在末世藉祂兒子曉諭我們,可見神多麼願意祂的兒女了解祂的心思。你我曾否想過,被人誤會,或人們憑他對你極膚淺的認識,信口開河的誤導別人對你有錯誤的偏見,會使你感到十分無奈和痛苦嗎﹖你我曾否這樣對待天上的父神﹖
  神所曉諭我們的啟示,早已藉先知與使徒們都寫在聖經上了,為甚麼我們竟常會覺得很難明白神的心意?那真正的原因是甚麼?是神的心意難以明白,還是我們不想明白?就像不孝的兒女,明知父母喜歡吃甚麼,穿甚麼,對兒女的期望是甚麼,卻裝聾作啞,故意保持“誤會”,真正的原因是不想求父母的喜悅,只想照自己的喜好去行。世間父母對我們的期望可能有偏誤,天上的父神對我們的期望必然對我們有益。如果世間有名人高官來到,我們多方設計想要接近他們,甚至讓他們在你手冊上或書本上簽個名,已感到榮幸,為甚麼對天上的父神,竟那麼輕忽祂,不真心尋求認識祂呢?

  “牛認識主人,驢認識主人的糟,以色列卻不認識我,我的民卻不留意。嗐!犯罪的國民…他們離棄耶和華…與祂生疏,往後退步!”(賽一:3-4)這是神對悖逆不受管教的以色列人的感嘆,是否也正是對你我的感嘆?

  祂既多次多方的從古時到今日,藉着眾先知,眾神僕曉諭我們,我們曾否多次多方的從往日到今日,要在祂的曉諭中尋求認識這位慈愛的父神﹖你我是個使人更認識天上的父親的人,還是使人更多誤解天上的父親的人呢?我們是使天父“無奈”的兒女,還是使祂喜悅的兒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