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嫉妒是骨中的朽爛

陳終道

 

  嫉妒是靈命長進的大攔阻,智慧人告訴我們“嫉妒是骨中的朽爛。”(箴一四:30)可見嫉妒不但是靈命上的疾病,且是深藏在裏面的惡毒,就如人在皮膚生瘡,不難治療,但若骨中朽欄,當然難以治療了。

  嫉妒正是隱藏在內心的罪,敗壞自己屬靈的生命,且也必敗壞別人的工作。因為嫉妒就是不喜歡看別人比自己好,絕不會安靜的任憑別人一直比自己好,必然會設計陷害所嫉妒的人,使人受損毀,所以嫉妒常是引起教會分爭的真正原因。

  馬大是馬利亞的姊姊,竟因嫉妒妹妹,在主耶穌跟前說她的壞話(路一○:40);米利暗是摩西的姊姊,竟也因嫉妒摩西的權柄,地位,而找藉口毀謗她的弟弟。(民一二:1-9)可見嫉妒的罪不但使人不容納外人,甚至對至親骨肉也會用惡毒的手段對付。基督徒若互相嫉妒,怎能不使教會受虧損呢?所以,嫉妒不但使自己靈命退後,也可能使整個教會屬靈光景向後退,引起分爭,破壞同心,拆毀屬靈的建造!

  主耶穌說過:“…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太一九:30)。主耶穌並不限定誰一定永遠居後,誰必定在前。無論誰謙卑追求,都可能在前,無論誰驕傲自大,誰都可能變成在後。

  這樣,每當我們看見原本在我們後面的跑到前面時,應當省察自己,為甚麼會變成落後了?不要忙着嫉妒別人,找別人的過失,要先省察自己停止長進的原因。我們有甚麼理由限定別人必然要跟在我們後面,不能跑在我們前頭呢?如果主耶穌已經事先警告我們;“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我們怎敢把自己定準列為在前的呢?所以,總要為在後的人變成在前歡喜,又要為自己變成在後,謙卑地求主憐憫,才能使靈命恢復正常的健康狀態。

  省思:為甚麼每當我們看別人比我強,心裏會有不大舒適的感受?看見別人趕到前頭,會無意中挑他的不是?主阿!洗除我心中的苦毒,賜我為別人長進而感恩的心。

  謹記金句:“心中安靜,是肉體的生命。嫉妒是骨中的朽爛。”(箴一四: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