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靈修,退修,進修

楊百合

 

  我們基督徒得救,不是靠修行或立功立德構成得救的條件,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上帝所賜的(弗二:8)。

  但是,一個得救的基督徒,他的生活還是需要一些“修”的,我們需要靈修,退修,進修。

一.靈修──每日親近主

  甚麼是靈修?

  1. 靈修是每日的敬拜

  我們每個主日到教會敬拜上帝,十分寶貴;可是如果我們一個星期只敬拜主一次,難免會被人譏誚說是:“禮拜天的基督徒”,因為星期一到星期六都沒有敬拜主。靈修,養成一種習慣,天天在家敬拜主。

  “上帝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四:24)上帝既是個靈,不受空間的限制,祂是無處不在的;因此,我們無論在何處敬拜,在教會也好,在家中也好,只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祂都會悅納。

  2. 靈修是每日靈糧的供應

  我們每日三餐,無微不至地照顧身體的需要,但卻常常忽略了靈命的需要。基督徒未信主前,沒有所謂靈命,信主後就有了靈命。靈命需要靈糧的供應。靈命得不到供應,就會軟弱,枯乾。

  耶穌說:“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太四:4)靈修,每日讀聖經──主的話語,主的話語是靈糧,這樣靈命便得到供應。

  如果一個禮拜,只聽道一次,只“吃”一次靈糧,夠嗎?當然不夠,我們天天吃飯,肉體得到供應,也要天天讀經,靈命得到營養。

  3. 靈修是每日與主的溝通

  我們每天二十四小時,與許多人見面,談話,可是很可能連五分鐘的時間也沒有與我們的主溝通。我們的主多麼愛我們,多麼渴望我們能與祂在一起,有溝通,有團契;可是我們卻把祂冷落在一旁,主的心多麼難過啊!

  靈修,每天讀主的話,就是讓主對我們說話;禱告,就是我們向主說話。這樣,我們與主便構成美好的雙程溝通。

  4. 靈修是每日信仰的反思

  靈修時,除了讀經以外,也讀一些靈修書。我剛信主之後,就很喜歡讀荒漠甘泉這本靈修書,很得幫助。荒漠甘泉是考門夫人搜集了許多主重用的僕人所寫的寶貴的信息,一天讀一篇,每篇有一節經文,配合一篇精彩的信息。據說,臺灣蔣介石總統,生前最喜歡讀的靈修書就是荒漠甘泉,特別在磨煉的日子,得到許多安慰和激勵。

  我今年選讀的靈修書是每日經歷神,每篇的信息都令我在信仰上有許多的深思,反省。很享受每天清晨與主在一起的靈修,好像赴一個情人的約會,從不爽約。

  5. 靈修是每日從新得力

  我們奔跑天路,難免有時會疲乏,但聖經應許說:“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賽四○:31)

  靈修,讓自己有一段時間安靜,等候在主的面前,等候主就能從新得力,繼續有信心,力量奔走前面的道路。

  一日之計在於晨,您是否願意決志從今天開始,每日早上撥出二三十分鐘時間靈修親近主?

二.退修──靈性的長進

  一次,耶穌對使徒說:“你們來同我暗暗的到曠野地方去歇一歇。”這是因為來往的人多,他們連吃飯也沒有工夫。他們就坐船,暗暗的往曠野地方去(可六:31-32)。

  當耶穌發現使徒們忙得連吃飯的時間也沒有,祂就帶領他們到曠野去,因他們身心靈需要休息。這就好像今天許多教會,每年舉行至少一次的退修會。

  退修會通常在山上或海邊舉行,有三四天的時間,放下一切,安靜親近主,聆聽主的信息。許多軟弱的得剛強,靈性退後的得復興。

  不過有好些弟兄姐妹因工作纏身,無法參加。我在此建議,不妨自己舉行退修會。

  如何自己舉行呢?有一次,我讀唐崇榮牧師的一本書神與人之間,讀後很得幫助。唐牧師那本書,是多年前在臺灣一次神學講座的講道記錄。我雖然沒有機會到臺灣聆聽他的講座,可是讀他那本書,就等於去那兒參加過了。於是,我就產生一個念頭,如果我一個月看完一本這樣的書,就好像參加過一次的神學講座,或一次的退修會,一年看十二本,就參加十二次了。這樣,靈性怎不長進?這就是自己舉行的“退修會”了。

  弟兄姐妹,你是否願意趁假期週末,自行退修──閱讀有分量的屬靈書籍?

三.進修──學識的增長

  保羅原是反對基督教的,後來蒙神拯救,信主之後,就有事奉主的心志。他知道,要事奉,必須先裝備自己,對真道透徹的認識,所以他覺得需要進修。

  加拉太書第一章十七至十八節說他到亞拉伯三年,學者們推測他三年在亞拉伯,是在那裏進修,是在那裏研究,默想主的話語,並得到神的造就與啟示。

  進修與退修有何不同?退修比較着重身心的休息和與神的靈交,在神面前重新得力。而進修比較注重研究,在學識,學術上的探討。我們一方面要追求靈性的長進,另一方面也追求學問上的成就。

  保羅信主後,需要三年的時間進修,以致他能貫通新舊約,律法與恩典的真理,在羅馬書和加拉太書中闡明“因信稱義”的要道。若他沒有那三年的進修,絕不能有這樣的表現。

  筆者信主三十年多,對聖經,基督教信仰多少有些探討,但覺得不夠,於是退休後,一九九九年到馬來亞聖經神學院進修一年,體會唸神學的滋味。自己執教鞭三十多年,如今重做學生,坐在教室裏聽課,做筆記,到圖書館搜集資料做專論…,很富挑戰性,也很有樂趣。

  您若沒有機會到神學院進修,不要緊,只要有探討研究的心志,在家也可以讀神學。您在家研讀有關神學的書籍,就是唸神學了。

  總之,一個基督徒一生應該不斷操練這三種修:靈修,退修,進修,使自己的靈性,學識不斷長進,成為主合用的器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