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修治戰具

于中旻

 

  孔子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過工作經驗的人都知道,如果工具不應手,作起事來是多麼受限制。

  作工如此,作戰更是如此;因為那不僅關係工作成果,還關係戰爭的勝敗,也是人民以至國家的存亡。

  以色列人還在埃及的時候,埃及人已經有了冶鐵技術;他們是在“鐵爐”旁作強迫勞工(申4:20)。 可是,在幾百年後,以色列人進入了應許之地,立了國,情形怎樣呢?

  掃羅作王了。“那時,以色列全地沒有一個鐵匠,因為非利士人說:‘恐怕希伯來人製造刀槍!’”(撒上13:19)這樣在戰爭的時候,以色列人自然談不到利器,要以農具為戰具,優劣的形勢,該是顯然的。

  今天,教會的信徒不是不可用,不是不想為主作戰,所缺乏的是裝備。

  可是,有人堅決的提倡愚昧。在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葉,自由派滲透神學院和教會。正統信仰教會的反應,是放棄高等教育學府和神學院,懷疑學術,以理性為仇敵,以無知為屬靈。關起門來,自以為天下無事,自以為是世界第一;不顧罪惡猖獗,世人沉淪。這實在是自欺!

  當然,在聖經中是可以找得到不用裝備而得勝的人。如:參孫用驢腮骨殺敗仇敵(士15:15); 珊迦用趕牛棍打死非利士人拯救以色列人(士3:31);比拿雅只用棍子便勝過並殺了埃及有槍的勇士(撒下23:21);但那是因為他們缺乏裝備,憑信心而倚靠神得勝,絕不是有武器而不用。大衛持牧杖上陣出戰,謝絕掃羅王提供的裝備,用機弦甩石打死歌利亞;那是因為他慣用應手的武器,憑信心靠耶和華勝敵,而不是一生拒絕裝備。到他以後出戰的時候,並非終生提倡不用裝備。約拿單同他結盟,贈與他武裝,大衛歡喜接受(撒上18:4)。 到後來逃避掃羅迫害,需要武器的時候,他不是去溪邊撿石子,而是向挪伯的祭司取殺死歌利亞的刀(撒上21:8,9);並且說:“這刀沒有可比的!求你給我。”勇士愛寶劍,是重於“利其器”的充分證明。

  從教會歷史看,神也用過不是充分裝備的人。這只能說是神不必須用人為的裝備,但不是說神必須不用人為的裝備。而且綜觀神所重用的人,都是先有充分訓練裝備的人;那些沒有訓練裝備的,常是一時應用,而不能達到“重用”的標準,就是能改變時代的人。

  “摩西在神的全家盡忠”(來3:2),神準備使用他以先,他“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徒7:22),這是神裝備他。約書亞先作摩西忠心的助手四十年,才繼任作領袖,是神裝備他,預備他。保羅在作使徒以前,先在名教法師“迦瑪列門下”受教(徒22:3),而後神使用他,為新約教會作重要的工作。

  教會的主,也是歷史的主。在教會歷史中,祂裝備所重用的人。奧古斯丁,馬丁路德,加爾文,威特腓,衛斯理兄弟,約拿單愛德華滋,都是經過充分裝備的人,以應各時代需要。

  我們有一種傾向,以為沒有充分裝備的人,只憑單純的信心,才可以顯明神的大能,使神得榮耀。豈不知有良好裝備,而有信心的人,被神重用,更能使神得榮耀,而且常能有長久深遠的影響。這不僅指屬靈的造就,也指在屬靈和知識上的裝備。

  現在我們仍然面對古老的仇敵撒但,持續不斷的爭戰。這絕不是卸下裝備的時候。忽略裝備,絕不能帶來和平。

  如果撒但想傷害教會,最有效的辦法,莫過於使教會忽略訓練裝備的重要,使教會沒有繼起的領袖,更糟的是沒有裝備的領袖,最足以誤事害人。保羅囑咐他屬靈的兒子提摩太說:“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後2:2) 使徒先教訓,裝備提摩太,才要他教訓裝備別人。這是何等重要的事!由此可見,裝備聖徒,使他們成為明天的領袖,是不容忽視的。

  祝今天的教會,着眼明天教會的需要,在主還沒有回來之前,培育裝備領袖,使神國的聖工能夠擴展,能夠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