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智者之愚

于中旻

 

  “所羅門…的心偏離向他兩次顯現的耶和華”(王上11:9)

  沒有人敢說所羅門是傻瓜;如果說自己有他智慧的十分之一,也算不得謙虛。不過,他前後大有不同。

  所羅門變了另外一個人。不是我們所認識的那個所羅門。他空前絕後的智慧到哪裏去了﹖從沒有人像他那樣有智慧,也從沒有人像他墮落的那樣深!我們為他惋惜,我們為他悲哀。

  但是,我們也該從他身上學習一些功課:他的問題出在哪裏?

  首先,讓我們回到他墮落的地方。在他作王的開始,“在基遍夜間夢中,耶和華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你願我賜你甚麼?你可以求。’”所羅門的祈求是:“求你賜我智慧,可以判斷你的民,能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

  他的祈求蒙主喜悅,因為他是“不為自己”,“也不求滅絕你仇敵的性命”,而且也不是因為他求神賜智慧:有的人是予智自雄,或以智慧宣揚自己,或藉以欺騙愚弄別人,這樣的人越少越好。所羅門“單求智慧可以聽訟”;是為了老百姓,為別人的好處,就是愛心,所以蒙主賜他空前絕後的智慧,加上了豐富尊榮,超過列王(王上3:5-14)。

  在這裏我們應該弄清楚,不是因他求智慧得主喜悅,而是因他不為自己,為了別人,為了人民的利益,求智慧好公正判斷。主所喜悅的是為別人着想的心。

  說來像笑話卻是事實,我們常常想像,有恩賜會使賜人恩賜的主喜悅。其實,無論有多大的恩賜,也不能使主喜悅,更不用說求恩賜了。可惜,所羅門求得了智慧,忘卻了智慧的泉源。他只為了自己,心偏離向他兩次顯現的主,忙於求取自己的享受,深而又深的墮落!

  智慧的所羅門會到這地步,別人還不該警惕嗎?

  這是你的情形嗎?你是否只在為自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