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五個讚美

俞敬群

 

  大多數基督徒都知道“和散那”一詞是讚美的意思。一個人在順境時,讚美容易,在逆境時要發出衷心的讚美就不容易了。在這苦難的世界上,一個航行的人,想全程都一帆風順,只是一種奢望,逆風在人生的旅程中是無法避免的。

  基督徒無論在順境或逆境都應當讚美主,為甚麼?

一.現在拯救

  拯救一詞,不僅是靈魂得救的意思,也包括身體得醫治,以及心靈的創傷得醫治。從神來的拯救是“現在”,並不是要等待三分鐘,或是等待三個月。例如,彼得在海面上走將要沉下去,他就向耶穌呼喊說:“主啊!救我!”(太 lang=EN-US>14:30)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救他上了船。這是主拯救的一個特性。那些長大痲瘋的求主醫治,是甚麼時候得到潔淨的呢?經上記載:“他們去的時候就潔淨了。”(路17:14)那個患血漏的婦人,是甚麼時候身上的病好了呢?她在摸耶穌衣禭的時候,“血漏的源頭立刻乾了”。(可 5:29)“現在拯救”是救恩的特性,也是信心的效果。知道自己得了拯救,豈能不由衷向神發出讚美呢?

二.可以親近至高無上之神

  以賽亞先知說:“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賽 57:15)

  這經文指出,人只要“謙卑”,“痛悔”就可與至高至聖的神有親密的關係。美國全國人口二億多人,有誰可跟總統朝夕相聚呢?除了他的家人,一般市民要與他建立那樣的關係,就很不容易了。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的神,我們因信作了祂的兒女,可以親近祂,沒有時間的限制,隨時都可以進到祂的施恩寶座前,得到祂的憐恤和恩惠,這是何等奇妙的恩典,人豈能不由衷地發出讚美呢?

三.天使在高天歡呼神拯救

  神是至高無上的,凡是被造的物,都當讚美祂的聖名。耶穌降生的那一天,天使讚美說: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

  聖經上還記載:“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路 15:7)由此可知天使也非常關心地上的人悔改信主。同時,天使乃是服役的靈,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參來1:14)神那麼愛我們,我們的心豈能不由衷地發出讚美呢?

四.稱頌讚美是信心的行動

  一個有信心的人常會口唱心和的讚美主!有一次,一個農夫批評神說,神造南瓜,那麼大,卻連在軟軟的枝條上。神做合桃,卻掛在堅韌的樹枝上。有一天他經過合桃樹下,一枚合桃忽然掉在他的頭上。他脫口而出說:“幸好是一個合桃,若是一個南瓜落在頭上,那就糟糕了!”

  聖經告訴我們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整個宇宙,是用祂的智慧和慈愛來安排,保羅讚嘆說:“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祂的判斷何其難測!祂的蹤跡何其難尋!”(羅11:33)我們豈能不由衷的讚美這位偉大的神呢?

五.從困苦中被救出來

  人有困苦,有的人用忍受來解決,有人尋求立刻脫離痛苦的途徑,這兩種方式,你是採取前者還是後者呢?我敢說,大部分的人是採取忍受。尤其我們中國人的傳統更是“逆來順受”,中文“忍”字便是心上擱着一把鋒利的刀。今日華人在僑居地上的成功,就是靠着這一股勁兒而換來的。昔日以色列人在埃及受奴役,他們哀求神,神差遣摩西引領他們出埃及,脫離了埃及人轄制。今日你有說不出的痛苦嗎?經上說:“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羅10:13)以色列人在曠野被毒蛇咬,蛇的毒素進入血液中,痛不堪言,神讓他們只要一仰望銅蛇即可得醫治。神的救法是立刻發生功效的,銅蛇預表十字架,一個人仰望十字架上的救主即可得救,多麼奇妙的救恩。

  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時,受埃及的壓迫;世人受魔鬼的壓迫,沒有自由。耶穌說:“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約8:36)保羅說:“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裏。”(西1:13)神把我們遷進天國,一個有真自由屬靈的國度。我們豈能不由衷的讚美神的尊名呢?

  上面五個讚美,是從感恩的心發出來的。我們應該把救恩傳給周圍的人,讓大家聽見後一同讚美神。有一位小提琴家克雷斯勒耳(Fritz Kreisler, 1875-1962) 在旅行途中看到一個精美的小提琴,想要買來,錢卻不夠,後來他積蓄了足夠的錢去購買時,琴已賣掉了。他到了那收藏家那裏,雖有了足夠的錢,那人不肯給他。離去前,他要求用那提琴拉一曲,曲終時,那人被美妙的琴音所感動,對克氏說:“我沒有權利把它佔為己有。”接着宣告說:“這琴是你的了,先生,你把它帶到世界各地去,好讓大家能聽見這美妙的琴聲。”("I have no right to keep that to myself. It's yours. Mr. Kreisler. Take it into the world and let people hear it.")

  我們應該抱着與世人分享福音的好處的心志,到各處傳揚真道,同頌主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