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甘心情願作師母

傅美樂

 

  三十四年前當神呼召我奉獻作傳道的時候,“師母”這個名稱根本未曾在腦海中。當時,只清楚一件事:就是神要我把生命全然獻上,終身事奉祂。既是神的選召,就憑着信心,把一生的道路交在神手中。

  十四年後,嫁給一位在少年班青梅竹馬而且也蒙召全時間事奉主的弟兄,就這樣變成傳道人的妻子,也就名正言順地做了“師母”。

  到底“師母”是一個怎樣的角色?她需要甚麼條件呢?有甚麼職責?遍尋聖經都找不到答案。有時真想知道彼得的妻子是怎樣的一個人,她如何幫助丈夫成為神重用的僕人?這些問題聖經從來不題,但卻清楚的將“智慧的婦人”,“才德的女子”,“順服的妻子”等等教導所有主的女兒們。可見聖經並沒有特意為師母訂下一個模式,師母的角色和一般姐妹,基督徒的角色一樣,可以因人,因時,因地而改變,只要一心“尊主為大”行在神的旨意中。

  雖然如此,一想到“師母”這個角色,便不寒而慄,退避三舍,為甚麼呢?因為這個“角色不易”。

  Leadership雜誌曾經刊過一幅有趣的漫畫,描繪牧師的家庭生活是“金魚缸生活”。在眾人眼中每一位住在“金魚缸”中的成員都不好過,除了生活隱私權被剝奪以外,師母和牧師一樣,活在別人“高度期望”之下;“她”必須很“屬靈”,有豐富的聖經知識,必須會教主日學,也能彈琴,更需要有愛心…。甚至在Partnership雜誌上曾有一幅更妙的漫畫是把師母裝在“壓力鍋”裏!

  滌然女士曾在其著作永不止息中題到一句“母親做牧師娘好像一個大家庭的長媳”,這個角色實在不好受。

  做師母雖然不易,是不是要逃避呢?不,師母們要知道這一切的勞苦與付出都是為神的國度,可以存到永恆的,滿心的歡喜與榮耀是無法言喻的。誠然“師母的角色”是獨特的,它給人的體驗是:“雖難卻榮,雖苦猶甘”!

  以下願將個人的經驗,歸納出師母事奉的四個特點:

一.師母的事奉是蒙召的事奉

  當一位姐妹選擇了師母的職分,她就是選擇了一條不易走的人生之路。因為她要“甘心放下世上享受,甘心踏上苦難征途”,若沒有神的呼召,這條路恐怕很難走下去。但:
  神的呼召,使人在風雨中穩定!
  神的呼召,使人在眼淚裏歡笑!
因為她們知道自己在“為誰辛苦,為誰忙”!做牧師不容易,做師母更不容易,然而,有神清楚的呼召,會帶出截然不同的觀感與人生。

二.師母的事奉是夫妻配搭的事奉

  雖然沒有人要求師母必須積極參與牧師的事奉,但從婚姻的角度而言,師母在教會的第一個事奉是“幫助丈夫”。師母最好能全時間與牧師配搭,一同事奉。這種“夫妻檔”的事奉與只有牧師一人的事奉會有顯然的不同,因為在教會中有許多事工,如由牧師一人去做,會有諸多不便;有師母的投入,會把教會的事工做得更美好。

三.師母的事奉是從旁協助的事奉

  師母縱然是全時間擺上,她的事奉卻是“在旁扶持”的角色。她的恩賜雖多,仍然是一位“順服丈夫”的妻子。她在牧師旁邊,是牧師的精神支柱。一個男人要成功,需要妻子的鼓勵。牧師事奉要有果效,有喜樂,也須“賢內助”旁邊的支持與幕後的鼓勵。

  有人說:“牧師的另一半也是半個牧師”。不但如此,教會裏許多事奉都要有人從旁“打氣”。師母可以實際上伸出“幫助的手”,也可以藉“忠心的代禱”支持。因此,師母這份從旁協助的事奉,對牧師及教會來說都是隱藏而不可缺乏的。

四.師母的事奉是愛心的事奉

  不少人認為:一定要有許多恩賜才能做師母,其實教會中最需要的恩賜是“愛心”。

  當教會人數日增時,難免有被忽略的事,以及被疏忽的人,無形中造成“教會的破口”。師母最接近牧師,她最瞭解許多個人的難處,知道許多家庭的需要,因此,當牧師忙於照顧教會“全面性”事工時,這些個別的,細心的關懷便可由師母補上。因此,師母事奉所着重的,不是才幹的大小,乃是愛心的多少,也因此,師母不是盡量去取悅所有的人,乃是盡心去愛需要的人。愛心的事奉是教會中最重要,也是最實際的事奉。

  二十年來,神讓外子和我“繫手同行”這條“事奉的道路”,也“一同經歷”這個“奇妙的人生”:
  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
  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喜樂;
  似乎流淚,卻是時時歡呼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