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真龍天子與真神獨生子

 

  我們中國人對龍,一直都有一種莫名的敬畏。原因就是數千年來,國人都把皇帝當作龍來拜;而歷代的皇帝也將自己神化,自命為真龍天子,好進行他們的愚民政策。其實中國的龍本來就不存在。聖經中的龍則指魔鬼,它是空中的掌權者,撒謊人之父,世界的王,又叫“那迷惑人的”。這樣,若使用真龍天子來代表那些飲人民的血和食百姓之肉的暴君還可以;若使用真龍天子來彰顯明君賢王的美德則差矣!純良的炎黃子孫,樸實的中華兒女,讓我們來看看龍在中國歷史中的傳說吧。

  古經記載大禹的兒子啟,兩個耳朵掛着兩條青蛇,揚言曾乘龍三度登天,竊取天樂,特別為自己演奏。這就是“龍”第一次在中國歷史中出現。從這個記載當中,我們不難推想啟的為人。他是大禹的不肖子,本來就無才無德,但大禹有一些臣宰,因為太敬重大禹,決意立啟為繼承人。從此,禪讓體制結束,世襲惡風興起,史稱夏朝。啟自知平庸,因而標奇立異,向百姓撒謊。意為他連上天都不怕,那怕地上任何反對他的人?啟可說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將自己神化的帝王。

  到了啟後十代帝王孔甲,史記記載,孔甲不敬畏上天,卻迷信鬼神,極度敗壞。那時天降二龍,一雌一雄。孔甲好奇,命人飼養。後來雌龍死,孔甲吃其肉。雄龍則逃走了。這就是龍第二次在中國歷史中出現。可是這兩條龍,絕對不是後來中國文化中所描述的龍。因為這兩條龍是可以飼養的,其肉又可以用來當食物吃。後來中國文化中所描述的龍,則是穿雲吐霧,來去莫測,無法捉拿的幻物。

  史記又記載,後來又有兩條天龍,降於夏朝孔甲的宮殿。這回孔甲下令殺之,將其唾液放在一個盒子。該盒子自此一直存留,經過商朝,直到周朝末,周厲王命令打開盒子,龍涎流在地上。王命令宮女脫衣圍着龍涎跳舞。龍涎立刻化作蜥蜴逃走。但有一個宮女,觸到龍涎,後來懷孕,產下一女,棄之路上。有一雙夫婦將她收養,長大後獻於周幽王,是為中國歷史上的怪美人褒姒。

  褒姒雖有沉魚落雁之容,卻從來不笑。周幽王為了要使褒姒笑一笑,竟突然下令燃起烽火台,召集四方諸侯前來王都。四方諸侯以為王都有難,便領兵來助救。士兵們因為軍令來得太突然,來不及裝備自己,因而衣冠不整,狼狽萬分。褒姒看見這種奇景,便哈哈大笑起來。後來王都真正有難,周幽王再次燃起烽火台,諸侯們因為上一次被戲弄了,今次不肯前來。結果,周幽王被殺於驪山,褒姒失蹤。

  這是龍第三次在中國歷史中出現。從“龍涎化作蜥蜴”一句推想,這兩條龍可能就是兩條大蜥蜴,與前兩條同一類。因為大蜥蜴常有唾液從口流出。孔甲這次下令殺之,可能因為上次吃過那條死了的雌龍,覺得味道不好。至於後面那一段描寫,乃是後來民間加鹽加醋的傳說,目的是發泄他們對周幽王的憎恨。

  從以上記載有關龍的故事和後來中國文化中描述的龍看來,歷代帝王絕對不是真龍,也不是天子,更不是神。他們都是有血有肉的罪人,和你我一樣。

  聖經記載,真神只有一位。因為祂愛世上所有的罪人,所以差遣祂的獨生子耶穌,降世為人,由童女馬利亞藉着聖靈的大能感孕而生。為甚麼要由童女所生?因為凡由男女結合而生的,必帶罪性,聖經稱之為“由血氣而生”。這等人和我們一樣,有邪情私慾,連自身都難保,又怎能作我們的救主呢?由童女藉聖靈的大能所生的,有身體而沒有罪性。只有這位耶穌才能作我們的救主,擔當我們的罪惡,代替我們受死,且死在十字架上。但在死後第三天,祂從死裏復活,證明祂是人類唯一的救主,而不是永遠埋在地下的“教主”。願君早日接受主耶穌為你個人的救主,成為神的兒女,享受神為你準備的福氣。聖經說:

凡接待祂〔耶穌基督〕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 (聖經約翰福音第一章12節)(劉廣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