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真正的復活

于中旻

 

  一節很有意思的經文:“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裏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西三:1)世人的問題是基督是否復活;基督徒的問題是是否“真與基督一同復活”。這兩件事是連在一起的。

  多不合理!

    福音與復活

  如果問起:“福音是甚麼?”一般會得到很快的回答;不過,這些回答不一定很對。常有人說:“福音是基督死了又復活了。”福音的意思是“好消息”;如果只是一個消息,所得的反應,大致會像雅典人一樣,當作是“奇怪的事”,是“只將新聞說說聽聽”(徒一七:20-21)。但“好消息”就大有不同了。

  今天,很多人也是如此。這樣,他的“信”,是信一件新聞,像許多怪事新聞一樣,信與不信並沒有關係,甚至聽不聽都沒甚要緊。但是,有關你的好消息,不能不信,不能不接受,這就是福音。

    聖經中的福音

  聖經中的福音怎樣說?請仔細看聖經:

弟兄們,我如今把先前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告訴你們知道;這福音你們也領受了,又靠着站立得住;並且你們若不是徒然相信,能以持守我所傳給你們的,就必因這福音得救。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林前一五:1-4)

  現在能看出問題在哪裏了嗎?聖經不僅僅是說基督死而復活,而說是:“為我們的罪死了…埋葬了…復活了”。

  聖經說:“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提前一:15)人有一個需要,就是有罪必須解決;“罪的工價乃是死”:這個普遍的問題,是必須解決的,卻是極難解決的;因為人都有罪,罪的結局是永遠沉淪滅亡。慈愛的神不願人滅亡,為了給人解決這個問題,差遣祂的兒子基督耶穌到世上來,祂來的目的,不是要尋找好人,是為拯救罪人:“惟有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乃是永生。”(羅六:23)

  因此,基督耶穌為代替我們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死了,又埋葬了,並且在第三天復活了。相信祂這樣代贖的人,神就以他為義,就是不再欠罪債,算是達到了神完全的標準。

  這是神奇妙的救法,不在於人作甚麼。這就是福音。   

    初熟的果子

  同一處聖經,更說到基督復活是好消息的原因:

但基督已經從死裏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死既是因一人而來,死人復活也是因一人而來。在亞當裏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裏眾人也都要復活。但各人是按着自己的次序復活:初熟的果子是基督;以後在祂來的時候,是那些屬基督的。(林前一五:20-23)

  為甚麼說基督是“初熟的果子”呢?在舊約中不是也有過死人復活嗎?在新約,主耶穌在被釘死在十字架以前,不是也曾叫拉撒路復活嗎?

  基督的復活,是不同的。聖經中有時特別加以分別,稱為“從死人中復活”,或“從死裏復活”,是把“死”的情態當作另一個界域,像一個國度的樣子;所以到末後“死亡和陰間也被扔在火湖裏,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啟二○:14)因此,基督復活是首先脫離了那個死的國度,也要救我們信的人,脫離那個死的國度,從死亡中進入生命光明的國度。這就是福音。

    為何見證復活受迫害?

  新約聖經所記載的,使徒所傳揚的,就是這福音。

  奇怪的是,人對這好消息的反應,並不都是欣然接受,也不是搖頭擺手轉身而去,而是對見證這好消息的人加以迫害。

  為甚麼?正因為福音是好消息。若只是一般的“消息”,他們可以聽或不聽,信或不信,都沒有關係,也不必關心。但這福音告訴他們,可以得到拯救。“拯救?甚麼拯救?”因為你將要滅亡,你的罪使你滅亡!他立即不歡喜了,因為他不願承認有罪。

  多矛盾的事!人都願意得救;只是部分的人,不願承認有罪,將要滅亡。只有將要滅亡的人,才需要得救:福音就是告訴他得救有路,不需要滅亡,只要接受耶穌。許多人接受了這福音,生命改變了,有美好的見證。

    復活的見證

  信的人,就是“基督復活的見證人”。因為基督復活的效果,是叫信祂的人稱為義,結出義的果子。

  聖經說:人本來是“死在罪惡過犯之中”。順從邪靈的指使,作犯罪的事。但因為神奇妙的恩典,“叫我們與基督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弗二:1-7)換一個說法,是“從黑暗之子”,成為“光明之子”;這生命的轉變,使我們能夠結成“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總要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弗五:8-10)不是順從舊人所喜好的,而是凡事要討神的喜悅。又說:“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裏面。”(西三:1)

  基督復活不僅是歷史的事實,不僅是升到天上,祂還有在地上的見證,要信的人作祂的代表,作祂的見證人,在地上擴展祂已經建立的光明國度。

  基督教會在地上兩千年的歷史中,雖然也有些失敗的事,但大致是福音所到的地方,總帶着光明和喜樂。只要自然生命的人,死在罪惡過犯之中,雖然有的隨年齡和環境的改變,有較好的生活,但惟有重生生命的基督徒,能夠因感恩而活出成聖的生活,有基督的形像;他們心在天上,而在地上作真復活的見證:如建立醫院和慈善事業,改良監獄,廢除奴隸制度,促進和平,普及教育等,莫不是由基督徒首先推動的。這些見證,顯明所信的主是良善的,信祂的人,是同耶穌復活的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西三:10)這是真與基督一同復活的真實證據。

  禱告:願世人不僅僅是記念復活節,記念主耶穌復活,那是歷史的事實:主耶穌真的復活了;我們基督徒更要現出“真與基督一同復活”的證據,教會復興就臨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