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風水與真神的引導

 

  近年來,迷信風水,不但在中國人當中大行其道,甚至在外國人當中,也非常流行。甚麼叫做迷信風水?例如房子不要建築在大街口,床頭要向北,大門上要掛一個八卦,用來驅邪。這都是很好的例子。如果你尋找有關風水(英文叫做Feng Shui)的電腦網站,你最少可以找到一百個以上。到底風水講甚麼?

  原來中國的風水學起源於易經。這是古代的一種學問。易經是中國最古老的圖騰經典之一,使用卦爻符號圖像,沒有文字。一直到了三千年前,學者們才開始用文字來解釋易經。最初的風水學是研究風與水,和人居住的環境與祖墳的互相關係。風指空氣;水指水流。“易”就是“轉變”的意思。當空氣流動,水流奔騰的時候,大地就會受影響,環境就會轉變,古代風水學就是研究這種轉變對人類生活環境的影響。這與迷信無關,和今日迷信風水的人所講的完全不同。

  中華民族的始祖黃帝,發明羅盤,對這項學問有很大的貢獻。史記黃帝讓堯,堯讓舜,舜讓禹。這些明君都是仰天愛民的大領袖,相信先有風調雨順,才有國泰民安。可惜大禹以後,禪讓體制被廢,世襲劣風興起。大禹之子啟,因為無才無德,就將自己神化,使用愚民政策來控制百姓。從此迷信惡習泛濫,巫師四起,利用易經來欺騙良民。

  在聖經裏面可以找到有關風水的記載嗎?答案是:沒有明顯的記載。不過,從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故事裏面,我們不難看到摩西本人,可能熟知古代風水學。聖經記載,摩西在埃及王宮長大,“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使徒行傳第七章22節)而埃及是當時的超級強國,科技十分進步。

  聖經民數記第二十四章記載,假先知巴蘭受摩押王巴勒所託,咒詛以色列人。當他來到以色列人的陣地,看見摩西所擺設的陣營時,心裏可能大吃一驚。原來摩西所擺設的陣營,縱橫不亂,上下貫通,井井有條,無法破壞。這說明摩西是一位精通古代風水學的軍事學家。於是巴蘭得神的靈感動,竟然祝福以色列人,說:“雅各啊,你的帳棚何等華美!以色列啊,你的帳幕何其華麗!如接連的山谷,如河旁的園子,如耶和華所栽的沉香樹,如水邊的香柏木。水要從他的桶裏流出;種子要撒在多水之處。他的王必超過亞甲;他的國必要振興。” (民數記第二十四章5至7節)

  然而,摩西並沒有講論風水學。他只傳揚神的話。因為他知道人間所有的學問,都是非常有限。只有神的話語,才有無限的大能。他的使命是帶領以色列人伏在神的引導之下。因為以色列人肯依從真神的引導,結果,神使用摩西帶領他們出埃及,經曠野;繼而使用約書亞帶領他們進迦南,建立一個在人類歷史上絕無僅有的神治國家。

  親愛的朋友!聖經告訴我們,相信那為我們的罪被釘十字架,並在第三天從死裏復活的主耶穌,就是接受祂做我們個人救主的意思。這樣,神就賜我們權柄,作祂的兒女。既為神的兒女,就必得到神的眷佑和引導,昔日以色列人出埃及時,神在日間用雲柱,夜間用火柱,帶領他們經過死亡的曠野;今天祂也會用祂奇妙的作為,來帶領你行走完今世的旅途。曾經一度依靠金錢,勢力和人智而最後感到一切都是虛空的所羅門王說:“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言第三章5至6節)勸君早日相信主耶穌,一生跟隨真神的引導。(劉廣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