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人的妝飾

陳梓宜

 

你想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裏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裏,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路一二:27-28)

  這是一段耐人尋味的話。為甚麼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所穿戴的不如百合花;但主耶穌又告訴我們,神會給人比野地裏的花草更好的妝飾。到底神給我們何樣的妝飾,會比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所穿戴的更好?

  神賜給所羅門智慧聰明,並貲財豐富尊榮,是在他以前和以後的列王,都不能相比的(代下一:12)。當示巴女王帶着貴重的禮物往見所羅門時,見他的智慧和他的宮室,席上的珍饈美味,群臣分列而坐,僕人兩旁侍立,以及他們的衣服裝飾,酒政和酒政的衣服裝飾,就詫異得神不守舍。所羅門王一切的飲器都是金的,宮裏的一切器皿都是精金的;所羅門年間,銀子算不了甚麼。(代下九:1-12, 20)今天,恐怕沒有多少人可以像所羅門般極盡榮華,所穿所戴的,可以比得上所羅門。

  不過,人所穿戴的如何富貴美麗,還是叫人難以忘記“衣服的缺陷”;這是說到第一件衣服的出現:“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作裙子。”(創三:6-7)亞當和夏娃犯罪以後,人類才有穿着衣服的需要。這樣,犯罪墮落的人,即使穿戴如所羅門,還不比百合花好;因為,百合花到底沒有犯罪墮落,它仍然是神眼中看為好的。但人犯了罪,惹動神極大的怒氣,身上沾滿罪污,任他穿戴得如何美麗,在神眼中仍看為惡,說不上個“好”字,也就不及百合花了。

  但主耶穌說,神給人比百合花和野地的草更好的妝飾。人本來就比野地的花草更美,因為人有神的形象和生命。神以祂的形象和樣式造人,還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使之成為“有靈的活人”。神格外給人有這個妝飾,是百合花沒有的;這妝飾,也比人所穿戴的一切華美衣飾更美,因為是神所看為好的。不過,人犯罪,虧缺了神的榮耀,也失去這榮美的妝飾了。但神極豐富的恩典,藉着耶穌基督的救贖,將這榮美的妝飾,重新賜給我們:“耶和華喜愛祂的百姓,祂要用救恩當作謙卑人的妝飾。”(詩一四九:4)

  救恩是神賜給人極寶貴的東西,也是比世上任何妝飾更美的。可是,人往往為衣食憂慮,追求物質的豐富,外在的榮華富貴,偏偏忽略了最重要的東西和最美好的妝飾,就是靈魂和救恩。就像一個財主,為着自己的財寶而滿足,卻無視靈魂的需要,這種人,在神眼中是“無知”的。(路一二:15-23)所以,主叫我們看看天父如何照顧百合花,來教導比野花更尊貴的人,要懂得分辨輕重,將視線從物質轉移至生命上。祂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生命勝於飲食,身體勝於衣裳。”(路一二:15, 23)
  神給祂所愛的人的妝飾,是救恩而不是“家道豐富”,因為祂看重人的生命。信主的人,雖不一定享有富貴的衣食,但一定得到救恩和天父的眷顧。

  很多人注意妝飾,對於外表衣着,甚至家裏的擺設,都很考究。整潔漂亮的妝飾,不但給人舒服的感覺,還可以叫人羨慕,欣賞,以至效法;當然,也有些是刻意別出心裁的,穿戴奇特,一旦成功,還會成為潮流,叫人趨之若鶩。基督徒跟世人不同的地方,就是行事為人,都要叫我們的主喜悅;因此,所擁有的妝飾,也要叫神喜悅。看看在神面前極寶貴的妝飾是甚麼?

你們不要以外面的辮頭髮,戴金飾,穿美衣為妝飾,只要以裏面存着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這在神面前是極寶貴的。(彼前三:3-4)

  在神面前,人“裏面”的妝飾,比“外面”的妝飾,更為寶貴,祂喜悅人全心全意地追求“裏面的”妝飾;敬拜神的人,更須以聖潔為妝飾:

民中的萬族啊!
你們要將榮耀能力歸給耶和華。
…要將耶和華的名所當得的榮耀歸給祂,
拿供物來奉到祂面前,
當以聖潔為妝飾敬拜耶和華。(代上一六:28-29)

  神最喜悅的,是祂的子民能持守聖潔,遠離罪惡。
  擁有神生命的人,要以神的屬性為妝飾,以聖靈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來充滿自己的生命。一棵果樹,最吸引人的時候,就是當樹上結滿果子時,顏色鮮艷的果子,與茂密的綠葉相輝映,正是最自然最美麗的妝飾。聖靈的果子,也是屬靈生命最佳美的妝飾。信徒若常結果子,不但天父得榮耀,人也能從他身上看見主基督的樣式,認識祂的榮美。這義人的生命,在神面前是美麗富足且尊貴的,比百合花更好;他的果子,能夠叫神享受和喜悅,比所羅門王所穿戴的更好。

  人常說:“女為悅己者容。”為了那愛自己的,人會着意妝扮,務求令對方喜悅。我們願意為那愛我們,以至捨己拯救我們的主,以祂所喜悅的來作妝飾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