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有遠見的選擇

于中旻

 

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來一一:26)

  如果倚靠深度近視的人,為你選擇所行的道路,是不大妥當的事。
  不過,即使是看得遠的人,他們的看法,也不一定會被接受,甚至會遇到反對和極大的困難。
  在1609年,加利略(Galileo Galilei, 1564-1642)從荷蘭人學得用複合鏡片製造望遠鏡。他把那新製品帶到威尼斯,極受歡迎,因為可以用於海上遠航的船隻。但是,當他轉而用那簡單的初型望遠鏡,向天空看的時候,批判和強烈的反對就來了。有人指為所見的是魔鬼使者的邪術幻象。到他發表觀察木星和土星,發現有好幾個月亮,更被誣指為“異端”,像哥伯尼一樣。最後,被軟禁家中,悒鬱逝世。
  聖經中的信心英雄,都是看得遠的人。因為看得遠,他們會作與眾不同的選擇。但他們的選擇,不一定立即受大眾的歡迎,還常會給他們帶來麻煩和痛苦。
  摩西是個看得遠的人。

摩西因着信,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他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他因着信就離開埃及,不怕王怒;因為他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來一一:24-27)

  這實在是一個偉大的選擇,也是困難的決定。跟着來的是非常的意志和行動,漫長的痛苦。但結果是改變了歷史,成就了神奇妙的旨意。
  摩西從小被法老的女兒收養,長大在埃及王宮。環繞在這小王子周圍的,是常人畢生難得一見的財寶奇珍,享受無比的榮華,各樣的享樂,只要是想得到的,無不具備。過的是何等的生活!如果他以此為生命唯一的意義,真該滿足了。
  在這樣的豐富尊榮裏,真夠吸引任何人每天注意這些,再不必用頭腦作別想了。
  奇怪嗎?摩西卻甘心選擇了受凌辱!
  有一天,他從王宮出去,發現了還有人過着不如理想的生活。他們在那裏負重軛,在鐵爐邊作苦工(申四:20),作磚,建積貨城(出一:8-14),卻不是歸於自己;他們受督工的嚴厲轄制,足受勞苦,沒有反抗的餘地。
  摩西發現,那些人也是人,而且是他同族的弟兄!
  他沒有以自己比他們高。他沒有轉身忽視他們。他更沒有以他們為恥。
  摩西跟那些被壓迫的人認同,與他們站在一起,要拯救他們,領他們脫出埃及,得以自由,進入神應許之地!
  他本來前程似錦,身為王子,可能是埃及王位的繼承者。當時,埃及是世界上文化最高的國家,不僅土地豐饒,農業發達,而且比中國早二千年就已會造紙,煉鐵也比中國早,至於醫藥,數學,天文等科學,都是世界最先進的。作為如此富強國家的統治者,會是地上最得意的事。
  這是常人都能作的選擇,不待智者而後明。但摩西不是常人。他是智者。他“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徒七:22)。他寧可受苦,而不願享福。
  有這等事?為甚麼?
  摩西的眼睛向着天上。他看到了天上的基督。他看到了永恆,他看見了將來的榮耀,和將來的賞賜。
  因此,他作了那看來顯然不合理的選擇。

如果我們和祂〔基督〕一同受苦,也必和祂一同得榮耀。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羅八:17-18)

  我們這些微小而短命的人,住在這微不足道的星球上,所見真是短淺得可憐。舉例來說,“光年”是光的進行速度,一年所行的距離,(每小時六億七千萬哩);在天文學上,一萬光年不算是個很大的數字。如果有一顆星,早在一萬年前就消逝了,我們在地上,卻仍然會看到它,以為其仍然存在,連全人類歷史上的人,不論如何聰明,也都不知道其死亡。但神完全知道。如果神向我們說,我們只有相信,認定那是事實,而眼見的是虛假。
  信心就是相信創造掌管宇宙的神,在時間之外的神,祂的全知和遠見,遠超過我們所能想像的。而這位神竟奇妙的愛我們,揀選我們,而為我們預備了救恩,使我們成為祂的兒女,並且要跟主一同得永遠的榮耀,在祂裏面,一同承受萬有。
  求主使我們的心被主的愛所吸引,注目天上,祈求神“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我〕們,使〔我〕們真知道祂,並且照明〔我〕們心中的眼睛,使〔我〕們知道,祂的恩召有何等指望,祂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弗一:17-18)。
  惟有看得遠的人,才可以作正確的選擇,而決定永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