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基督徒的七個“一件事”

何衛中

 

  曾經在某個場合,看到了這樣的對聯;“知事少時煩惱少,識人多處是非多。”這兩句話含有深遠的人生哲理:你知道的事越少就越少煩惱,你認識的人越多就越多是非。我們對世上的事物人物誠然可以如此的態度處之,但在屬靈的事物上卻是恰恰相反;在屬靈的事物上卻是要知道得越多越好。以下有關基督徒的七個“一件事”,我們要知道得越多越好。

 

一.所要知道的一件事:救恩(約九:25)

  這個生來瞎眼的人,蒙主開了他的眼睛;那些法利賽人不單沒有為他蒙恩得醫治感恩,反而諸多為難他,迫問他如何得醫治,並說那醫治他的人(耶穌)是個罪人,因為他在安息日行了這事。但這個瞎子卻說:“他是個罪人不是,我不知道;有一件事我知道,從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見了。”何等乾淨利落的回答。今天我們可以甚麼都不知道,但救恩卻是一定要知道,正如這瞎子的見證:從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見了;從前我是失喪的,如今蒙拯救了。

 

二.所要祈求的一件事:與神同在(詩二七:4)

  大衛的禱告:“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裏求問。”大衛向神恆切尋求,是求能與神常常同在,一生一世。一生親近神,享受神的同在,瞻仰神的榮美,也可隨時向祂求問,這是何等寶貴的福分。今天許多信徒向神求這求那,卻從不求與神親近同在,就失去了許多屬靈的福分。

 

三.不可缺少的一件事:聆聽主道(路一○:41-42)

  馬大,馬利亞熱心愛主,主很愛他們(約一一:5),也常到他們家作客。這次主又來了,馬大為要讓主吃一頓豐富晚餐,就在廚房忙得不可開交,但她的妹妹卻安靜坐在主腳前聽道,馬大可火了,跑來向主抱怨,她以為主會同情她,叫妹妹來幫忙,不料主卻對她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馬大以為預備晚餐讓主享受,如此服事就能得主上好的福分,哪知主卻稱讚馬利亞坐在祂腳前聆聽祂的道,已經得了上好的福分。今天許多信徒往往也將次要的事當作首要的事,將最重要的當作次要的,本末倒置,難怪忙亂了,忙到怨天尤人,卻不知安靜坐在主腳前,聆聽祂的道才是上好的福分,而且是沒有人能奪去的。

 

四.還缺少的一件事:奉獻及跟隨主(可一○:21)

  這個少年的財主,很有追求的心,趁着耶穌路過的時候,跑來請教耶穌,問怎樣才可以承受永生。他真是問對了人,在永生之主面前求教永生之道,那是再恰當不過了。耶穌問他有沒有守誡命,他說從小就遵守了,耶穌看着他就愛他,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沒想到他聽見這話臉色就變了,“憂憂愁愁的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可一○:22)。我們讀到這裏的時候,很為這個少年的官可惜,他是很優秀的人:是少年的官,有地位;是財主,有錢;有品德,自小守誡命;有智慧,懂得求問永生。他還得到主的愛,何等美好。卻不料在最後一關,他沒有通過,就是他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一切所有的分給窮人,將財寶存在天上,然後去跟隨主。請注意,主並非要他的財產,只不過叫他將地上的財產轉移戶口到天上而已,因為他既然要求永生,那怎麼不將地上的戶口移到天上?正像今天有人從香港移民來美國,沒有不把香港銀行的戶口移到美國的;少年的財主卻對主如此的要求拒絕了,當然也沒有去跟隨主,就這樣在永生之主的面前失去永生。

 

五.所要得着的一件事:天上的獎賞(腓三:13-14)

  保羅這位偉大的使徒,一生勞苦為主工作,目的就是希望將來在基督台前得到獎賞。他對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們說:“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着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這是保羅屬靈的雄心大志。今天有許多基督徒在這世界上有很大的野心,但在屬靈方面卻沒有雄心;求主給我們有屬靈的雄心,得着天上的獎賞。

 

六.要彼此勸慰的一件事:復活的盼望(帖前四:13-18)

  保羅清楚告訴我們基督徒的人死觀:“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下面就論到死人會復活。現在死了只不過是“睡了”,既是睡了,就有醒來的時候,只不過這次睡得長一點而已,睡到主再來時就醒了。故保羅勸勉信徒不必過於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並叫我們要常以復活的盼望彼此勸慰。死本是可怕的,也是絕望的,但基督徒因有復活的盼望,死亡就不再可怕。可怕的是人沒有基督復活的生命,就在絕望中。

 

七.不可忘記的一件事:主必再來(彼後三:8-13)

  自第一世紀開始,信徒就一直在等主再來,但主一直都還未再來。使徒彼得恐怕信徒忘記了,故提醒我們不可忘記,並解釋主為何還未來。第一,主計算時間與我們不同,祂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這是主的計算法。第二,祂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因祂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得恐怕我們忘記了主會再來,就在靈性上放鬆,因此提醒我們不可忘記。今天也有許多信徒很在意主的再來,常問說:主何時再來?但最重要的不在於主何時再來,而是主來的時候,你在哪裏?你能否得救?能否被提?那才是重要的。
  以上七個“一件事”,巴不得我們件件都有。阿們!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二四期 06.7
作者何衛中牧師為本社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