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五餅的教訓

于中旻

 

 

  猶太人以餅為主食。所以餅代表他們最基本的需要。主教導門徒禱告:“我們日用的飲食〔原文作“餅”〕,今日賜給我們。”(太六:11)主耶穌又說:“我就是生命的糧〔餅〕。”(約六:48)
  餅既然這樣重要,主就多次藉“餅”來教導門徒。

    一

〔耶穌〕吩咐眾人坐在地上,就拿着這五個餅,兩條魚,望着天,祝福,擘開餅,遞給門徒,門徒又遞給眾人。他們都吃,並且吃飽了;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太一四:19-20)

  主耶穌憐憫群眾,怕他們在路上餓昏,絕不是為自己的需要。這裏給我們提示一個原則:不能只講屬靈,也必須注意到人肉身的需要。
  在另一個場面:主在曠野受試探時,那試探人的魔鬼,知道耶穌飢餓,乘機建議耶穌:“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餅〕。”(太四:3)耶穌既然能夠變化餅和魚使群眾吃飽,把石頭變餅充飢,在技術上絕無問題。但不同的是:給多人吃飽,是為了別人;給個人充飢,是不用神的方法,解決自己的問題。主耶穌絕不肯那樣作。因為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是靠神口中所出的一切話,遵行祂的旨意為食物。
  今天,許多人只想為自己,這完全違背主的教訓。門徒們顯然被主感動,他們雖然飢餓,卻沒有只想到自己;當主祝謝變化的餅,送到他們面前,接過來,不是先搶着揩油,自己藏起來,而是傳遞出去,使眾人先吃飽。

    二

  主耶穌不愧是最偉大的教師,適宜的環境來了,祂隨即因地施教。他們乘船旅行過湖,中流的時候,錯過了午餐的時間,因為門徒匆忙中忘記了準備餅。聖經記載:

門徒渡到那邊去,忘了帶餅。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要謹慎,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門徒彼此議論說:“這是因為我們沒有帶餅吧?”耶穌看出來,就說:“你們這小信的人,為甚麼因為沒有餅,彼此議論呢?”…門徒這才曉得祂說的…是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教訓。(太一六:5-12)

  祂告訴門徒,連接兩次經歷主行神蹟變化餅和魚給群眾吃飽的事,就不要耽心會挨餓。跟從主,遵行祂旨意的人,主必然負他的責任。要緊的是謹慎自守,不是有餅就好,有利就去;而是要在教訓上清潔:寧可無餅,不可有酵。
  酵,代表罪惡,舊人舊性,和不清潔純正的教訓。因此,使徒保羅勸勉哥林多教會的聖徒:“你們既是無酵的麵,應當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為新團;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所以,我們守這節不可用舊酵,也不可用惡毒邪惡的酵,只用誠實真正的無酵餅。”(林前五:7-8)
  今天,許多人只為了擴展組織,或為了充滿肚腹,不顧聖潔的原則,甚麼錢都要,甚麼人都接受。結果,是使主的名受虧損。再沒有甚麼比不聖潔的信徒,更攔阻人得恩典的。

    三

  主教導門徒的功課,最重要的是禱告。
  門徒觀察他們的夫子,顯然給他們這樣的印象。因此,他們不要求學些花言巧語,能說善道,誇耀憑嘴子混吃的;他們提出要求:“求主教導我們禱告,像約翰教導他的門徒。”
  耶穌在教導門徒禱告後,接着,就給他們講一個比喻:一個人自己沒有餅,偏遇半夜來了個不速之客,只好臨急轉向朋友告借:

“朋友,請借給我三個餅,因為我有一個朋友行路,來到我這裏,我沒有甚麼給他擺上。”…雖不因他是朋友起來給他,但因他情詞迫切的直求,就必起來,照他所需用的給他。(路一一:5-8)

  他得到了所需要的餅。但不是因為他“情詞迫切的直求”而蒙允。
  甚麼?你會以為我錯了。聖經不是這樣說嗎?聖經是這樣說,不過,不要斷章取義,因為聖經完整的意思是:他為了別人而情詞迫切的直求,而蒙了應允。換句話說,是要真誠的愛別人,關心別人。這是不相同的。
  接着,主就說,天父會答應人的祈求,必將聖靈給求祂的人。“你們中間作父親的,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祂的人嗎?”(路一一:11-13)這是說,神賜聖靈住在人裏面,絕不是為了給人誇耀,而是要人藉神賜的恩賜,過榮耀神的生活,幫助需要的世人。

    四

  在門徒中間,主吩咐我們要藉着內住的聖靈,過彼此相愛的生活,像主愛我們一樣,那才是最重要的見證。因為屬主的人,都是出於那“一粒麥子,落在地裏死了”,結出許多子粒,再經過苦難磨碎成粉,作成一個圓的餅,這象徵基督的身體,是不能分開的。聖經說:

我們所祝福的杯,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血嗎?我們所擘開的餅,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身體嗎?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一個身體,因為我們都是分受這一個餅。(林前一○:16-17)

    五

  在另一方面,我們該記得:我們的使命,是謹記神的兒子主耶穌基督,從天降世,成為人子,為我們捨身流血,成就救贖。我們蒙恩得救,也要效法主所行的去行。使徒保羅說:

我當日傳給你們的,原是從主領受的,就是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林前一一:23-24)

  記念主耶穌,不僅是要傳遞聖餐的餅和杯,更是要傳遞救恩,使人得到恩惠的福音,作天國的子民,能夠在天上與主同喝羔羊婚筵的福杯。

  求聖靈感動人,使人接受“生命的餅”基督,也不止息的傳遞出去,使飢餓的世界得飽足。阿們。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二五期 06.9
作者簡介:于中旻博士曾任新加坡神學院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