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耶穌的升天與在位:為何耶穌升天去?

 

祂受難以後,用許多憑據向使徒顯示自己是活着的。祂向使徒顯現,並且講論神的國的事,有四十天之久。耶穌和他們一同吃飯的時候,吩咐他們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說:“你們要等候父的應許,就是你們聽我講過的,約翰是用水施洗,但再過幾天,你們要受聖靈的洗。”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主啊,你要在這時候使以色列復國嗎?”耶穌說:“父憑着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間或日期,你們不必知道。可是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領受能力,並且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人。”說完了,他們還在看的時候,祂被接上升,有一朵雲把祂接去,就看不見祂了。當祂往上升,他們定睛望天的時候,忽然有兩個人,身穿白衣,站在他們旁邊,說:“加利利人哪,為甚麼站着望天呢?這位被接升天離開你們的耶穌,你們看見祂怎樣往天上去,祂也要怎樣回來。”(徒一:3-11,聖經新譯本)

  耶穌升天是指祂的身體往上升到天上去。當門徒定睛望天時,父就把耶穌接去與自己同在(徒一:9-11)。這件事發生在耶穌復活後四十日(徒一:3)。耶穌曾預言自己升天(約六:62,一四:2, 12,一六:5, 10, 17, 28,一七:5,二○:17),路加也描述了升天的情況(路二四:50-53;徒一:6-11)。保羅曾為此而發出頌讚,又肯定基督隨之而成為萬有之主(弗一:20,四:8-10;腓二:9-11;提前三:16)。希伯來書則以這項真理來勉勵那些信心軟弱的人(來一:3,四:14,九:24)。
  基督升天對祂有兩個顯著的意義。就基督的神性而言,父恢復了祂兒子的榮耀,這榮耀是祂降卑成為肉身,受苦受死之前所擁有的(約一七:5)。就祂的人性而言,基督所得的榮耀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林前一五:20-23, 35-44)。耶穌升天後,坐在父神右邊的寶座上(來八:1,一二:2),應驗了神賜給大衛的應許:他必有一位子孫永遠坐在他的王位上(撒下七:12-16;代上一七:11-14;代下六:14-17;詩八九:1-4,一三二:11-12)。現在,基督就在那裏作王,統管萬有,直至神把一切仇敵都放在祂的腳下(林前一五:25),祂必會再來,統治新天新地。

  耶穌升天至少確立了四項重要的事實:

  第一,耶穌甫進天堂,就給冊封為王,坐在除父的寶座以外最尊榮的王座上。坐在父的右邊,即是處於一個統治者的地位,代表父施行管治。這是說,耶穌已經得着統管一切受造物的權柄,因此能夠保證福音的果效,並且使凡信祂的人最終得到永遠的救恩。雖然祂還未粉碎一切反對祂作王的敵對者,但無論天上或地下都再沒有權勢能戰勝祂(太二八:18;林前一五:27;弗一:20-22;彼前三:22)。祂的名遠超萬名之上(詩一三八:2;腓二:9)。

  第二,耶穌升天後,祂和父把聖靈澆灌祂的教會(約一六:7-14;徒二:33)。神的靈一直與祂的子民同在,即使在舊約時代也是一樣(詩一○六:32-33;賽六三:7-14;該二:4-5)。然而,隨着基督戰勝死亡,聖靈就沛然降下,預表神的同在充滿全地的那一天。聖靈前所未有地奉差往更多的人那裏去(徒一:8;弗二:17-22)。在基督不在世上的日子,這位負責引領和安慰教會的聖靈,與基督的心意是如此完全相通,以至祂被稱為“基督的靈”,而基督又被稱為“那靈”(羅八:9;林後三:17-18;彼前一:11)。這些經文並沒有混淆三位一體中的第二和第三位,而是指出聖子和聖靈兩者的目標是完全調和一致的。耶穌是藉着聖靈臨在於祂的教會,尤其是在主餐聖禮之中。

  第三,耶穌在十字架上完成了代贖的工作,升到父的右邊,並差遣聖靈到教會之後,仍然繼續以君尊大祭司的身分,服事跟隨祂的人。神學家稱這項屬天的職分為基督的“在位”。凡是奉耶穌的名禱告的,都能來到祂面前,並得到祂大能的幫助(來四:14, 16,七:25,九:24,一二:22-24,一三:6-8)。祂代表我們在父面前服事,帶着憐憫的心為我們祈求,因為祂明白我們所受的試探(羅八:34;來二:18,四:15)。耶穌在天上作王掌權,令信徒得享祂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益處,包括保守所有信徒堅持在蒙赦罪和稱義的境地(約壹一:9至二:2)。

  第四,正如我們(信徒)在基督的死和復活之上與祂聯合一樣(羅六:5),我們也跟祂一起在天上作王(弗一:3, 20,二:6,三:10,六:12)。當耶穌以大衛的子孫以及神的副攝政的身分統管萬有時,按祂的人性而言,祂已經得到至高的榮耀;同樣,我們也得到應許,若我們得勝,就能坐在祂的寶座上,正如祂坐在天父的寶座上一樣(啟三:21-22)。耶穌在天上作王一事給我們看見,基督再來時所有得贖的人要經歷甚麼事情。雖然我們永遠都只是受造物,但我們卻會在祂的人性上與祂相似(約壹三:2)。我們將驚嘆於自己成為神榮耀的形像,是神從創世之始便授命代表祂統管全地的受造物。再者,以弗所書的幾段經文又暗示,從某種意義上說,我們與基督一同作王不單是將來的事,也是現在的事。也許保羅想到以下一或兩點:(1) 我們將來在天上的命運是那麼確實無疑,以至我們可以視之為現在的事。(2) 就是現在,耶穌已經代表祂的子民作王;這是我們莫大的安慰。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二八期 07.3
選自研讀版聖經新譯本。香港:環球聖經公會,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