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由降卑到升高的基督

劉廣華

 

   世人的哲學是向上爬。爬得越高越好;爬得越高才是英雄,才是得勝者。當年毛澤東曾經講出他內心的話,就是﹕“要與天公共比高。”其實,這不單是毛氏獨有的心思,這也是許多不信有神的人的想法。我們人真的能夠與天公共比高嗎?不要說是與天公共比高,就是能與一座山共比高的人也不多。能夠爬上世界最高的額非爾士峰的人,也是寥寥無幾。曾經征服全世界的人,根本沒有一個。亞歷山大,凱撒,成吉思汗,拿破崙等所謂人類最偉大的征服者,也只是征服這個地球一小部分而已。就算將來真的有人作了世界的王,這個世界在廣闊無涯的宇宙裏面,也只是滄海一粟。“萬民都像水桶的一滴,又算如天平上的微塵。”(賽四○:15)人算甚麼!

  聖經的道理則是往下降卑。主耶穌是最完美的榜樣。祂降生在馬槽。這是基督教的高峰。當人在地上揚言要與神共比高的時候,神不但不笑我們無知,反而憐憫我們。於是祂自己降卑,道成肉身,來到人間,與人同住。正如經上所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祂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太一:23)。所以基督教,就是神來尋找拯救失喪的人。祂降臨人間是用聖子的身分。子就是父。因為聖父,聖子,聖靈是三位一體的真神。

  基督怎樣降卑呢?聖經說﹕

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
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
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
且死在十字架上。(腓二:6-8)

  降卑第一個表現就是取了奴僕的形像。奴僕沒有自己。奴僕一生的目標就是服事人。

  降卑第二個表現是自己卑微。祂自願做奴僕,不是別人逼祂做奴僕。一個人喜歡自吹自擂,因為他怕別人看不起他,面子不好過。世人都為了面子而活,只是程度不同而已。但是,當我們的主耶穌在地上為人的時候,祂從來沒有誇耀自己。祂的心永遠是那麼的柔和謙卑。(太一一:29)

  降卑第三個表現是存心順服。順服有兩種。第一種是假意的順服,為了利害暫時順服。第二種順服是甘心樂意的順服。主耶穌的順服是“存心順服”,就是本性的順服。祂根本沒有想到甘心或不甘心。祂降生人間,就是為了要順服父神。

  順服的最高結果就是犧牲自己。主耶穌不但順服以至於死,而且為了救贖罪人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正如祂自己說﹕“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一○:45)。人子就是祂自己。

  基督降卑的結果是甚麼呢?

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二:9-11)

  今天基督已經從死裏復活,得勝死亡的權勢,叫凡信祂的,即接受祂為救主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即得着神的生命,成為神的兒女,永遠與神在一起。這就是福音。這就是神送給人類最大的禮物。所以慶祝救主降生,不是停留在馬槽裏,而是走出馬槽,到處去傳揚這大喜的信息,像當年的牧羊人一樣。(路二:20)讓我們在普天同慶的聖誕節裏面,特別注意為主作見證,為主報佳音,為主在神的家殷勤服事。

佳音悠揚隨處播;莫讓佳節白白過。
殷勤事主傳神愛;使人得福喜樂多。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三二期 07.11
作者劉廣華牧師為佛羅里達州美亞美華人浸信教會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