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何謂救恩?我如何獲得救恩?

 

  聖經教導我們,有一個好信息要傳給所有悔改並信靠基督為救主的人。可是,我們閱讀經文就會發現,這個核心信息在聖經裏有各種合乎正統(太四:23;可一:15;徒二:14-38)和不合正統的論述(加一:9;猶:3-19)。很可惜,許多信徒只滿足於對福音有片面的認識,不明白局限的認知不但阻礙別人對福音的理解,也限制他們自己全然體驗福音的內涵。

  最圓滿的福音,在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身上表現無遺。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祂取了人的樣式,降生人間,宣告大喜的信息,就是那應許的神的國已經降臨了。這個關乎神國的信息是福音的基礎。耶穌藉着祂的死亡,復活和升天(路九:21-36;徒一:1-11),建立神的國,用行動來表明福音最根本的內容,而這個福音的信息必須向普天下的人宣講(約一:1-14;徒二:22起)。那麼,究竟何謂福音?也許我們可以這樣概括福音的內容:罪人本應接受永遠的刑罰,神卻為他們提供了一條出路。我們若真正意識到自己的罪和悲慘的景況,領會到神在耶穌基督裏的憐憫,並願意痛悔承認自己的罪,棄絕罪惡,單單靠着耶穌基督,接受神的救恩;這樣,我們就可以逃脫神向罪人所發的義怒。不僅如此,我們還得以與耶穌聯合,罪惡得到赦免,在神眼中成為蒙接納的義人,得着祂賜給我們豐豐富富的永生福樂。

  有時候,基督徒會有一種錯誤的觀念,以為福音的信息還包括許多其他的教義。事實上,聖經沒有說過我們必須具備深厚的神學思想才可以得救。相反,聖經表明我們只需有一個基本的認信,就可以因信得救(路二三:39-43;徒一○:34-43,一六:25-34)。另外,有些基督徒誤以為只有失喪的人才須要聽福音。其實,每一個信徒都要經常更新自己對福音真理的信心,透過持續不斷的信靠,悔改(腓一:25;西一:23;約參:3),讓福音的大能改變自己的生命。

  神呼召所有基督徒,無論身處何種境況,都要藉着神在他們生命中的作為,向人見證福音(太二八:19-20;徒一:8,四:20,五:27-29,八:4);然而,不是每一個基督徒都懂得怎樣去宣講。其中一個傳揚福音真理的方法是,首先簡單講述個人的信仰經歷,告訴別人神在我們生命中的作為,然後針對福音對象的處境,適切地概述福音的內容。

  如果有人確實感到人生沒有意義,為此而苦惱,我們可以告訴他,相信神就是相信神差遣耶穌基督到世上來,賜給我們豐盛的新生命(約七:37-38,一○:10;加五:22)。如果他正在軟弱中掙扎,我們可以向他表明,人若信靠聖經所啟示的神,與祂建立關係,就會得着力量,可以克服孤寂,壓力,對人的恐懼,對前途的擔憂,和那些看似不能戒掉的壞習慣(林前六:9-11;約壹四:18)。如果這個人感到與神隔絕,我們可以肯定地告訴他,每個人本來都因罪而與神分隔(羅三:23,六:23),但神已經在基督裏給我們一條與祂和好的出路(羅五章;林前一:30;約壹一:7)。

  如果神給你機會向這人進一步講述福音,引導他承認他自己需要神,勸他認罪悔改,向神祈求赦免,並接受耶穌為他的救主,你就要把握機會!這恩典的福音本是神的大能,神會藉着聖靈的能力,把祂所揀選的人帶到自己面前。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三三期 08.1
選載自研讀版聖經新譯本。香港:環球聖經公會,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