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撒但:這是撒但驅使我做的嗎?

 

  相信神和祂的話語也會導致我們相信撒但是真實的。正如其他墮落的天使一樣,只有在新約聖經裏才得見他們的首領撒但的全貌。在希伯來文裏,他的名字解作“敵對者”(與神及祂的子民為敵),意為天國法庭的法律控告者,而舊約也以這個角色介紹他(代上二一:1;伯一至二章;亞三:1-2)。值得留意的是在天國的法庭裏,撒但並沒有合法的角色:他只是提出虛假指控的不速之客。在約伯記裏,撒但來到天國的法庭裏,為要“侍立”在耶和華面前(伯二:1;參一:6),而並非為法庭效力;在撒迦利亞書第三章2節,神斥責撒但的誣告;在歷代志上第二十一章1節,撒但與耶和華的選民為敵,引誘他們的王犯罪。在新約裏,我們可從撒但的名稱清楚了解他的本質:魔鬼(diabolos)意為“作虛假指控者”或“敵對者”(即與神的子民敵對;啟一二:9-10);阿波倫(啟九:11)解作“破壞者”;試探者(太四:3;帖前三:5)及惡者(約壹五:18-19)的意思正如這些字所指,而“這世界的王”和“這世代的神”則突顯出撒但主導人類的犯罪生活方式(約一二:31,一四:30,一六:11“這世界的王”;林後四:4“這世代的神”;參弗二:2“空中掌權的首領”)。耶穌經常指出撒但一直是殺人的兇手,並且是說謊的人的父;撒但從起初就是說謊者,並鼓動隨之而來的虛假和謊言(約八:44)。最後,他被稱為在伊甸園裏欺騙夏娃的古蛇(啟一二:9,二○:2)。撒但對神,神的真理和那些獲得神施予救贖之愛的人充滿着無法想像的惡意,怨怒和殘暴。
  現今大部分基督徒所熟知有關撒但在天上背叛神和墮落的詳細描述,其實是來自文學想像的成分多於沿於聖經。保羅暗示撒但是由於驕傲而墮落(提前三:6),但他並無詳細闡述。至於以賽亞書第十四章12節“晨星”的身分,雖然某些版本譯作“路西法”(參彼後一:19),但是上文已表明是“巴比倫王”(賽一四:4;參以西結書第二十八章對推羅王的相同描述)。儘管我們不難理解以賽亞書第十四章12節假設撒但是巴比倫國的“王”(見但一○:13,20),或暗指過往有關撒但在遠古時代墮落的傳統說法,但那些只是猜測,在聖經裏沒有實質的支持,也沒有外在資料的證實。總括而言,從聖經裏我們對撒但的起源所知不多。
  儘管我們對撒但的認識不多,但經文卻提醒我們不能對他的敵對勢力掉以輕心,乃須留意他的計謀,並謹記我們時刻與他爭戰(林後二:11;弗六:16)。我們知道撒但會迷惑人,而且狡猾。他裝作光明的天使,把邪惡的裝成善良(林後一一:14)。聖經裏把他描述成吼叫的獅子,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五:8)和大龍(啟一二:9),可見他是如何兇猛殘忍。由於他以往是基督的死敵(太四:1-11,一六:23;路四:13;約一四:30;參路二二:3,53),故此現在他也成為基督徒的死敵,他經常尋找可攻擊的弱點,令我們錯誤運用自己的長處,打擊我們的信心,昐望和勇氣(路二二:31-32;林後二:11,一一:3-15;弗六:16)。我們不應對他疏於防範,因為他惡毒和狡猾,非常可怕。
  然而,跟隨基督的人毋須害怕撒但。撒但是受造之物,暫時在人類之上,但是他並不是神;他雖擁有許多知識和力量,但是他並非無所不知,無所不能或無所不在。他是可以被擊敗的,事實上,基督已經全然勝過他。耶穌在世上傳道,展開神國的時候,便曾經與撒但正面交鋒。耶穌不僅成功抵抗撒但的引誘(太四:1-11;路四:1-13),也賜門徒能力驅趕歸屬撒但的邪靈(路九:1),因此耶穌說祂“看見撒但,像閃電一樣從天墜落”(路一○:18)。憑着耶穌的生命,死亡和復活,撒但這個“壯漢”被綑綁起來(太一二:25-29),能力被大大削弱了(來二:14)。他曾經統治外邦國家(太四:8-9),但現已不能迷惑“列國”(啟二○:1-3)。因此,隨着神的國在教會的歷史裏不斷發展,福音也成功地傳遍全地。只要基督徒靠着基督所提供的資源抵抗撒但,他們也能在生活裏戰勝他(弗六:10-18;雅四:7;彼前五:8-10):“在你們裏面的比那在世上的更大”(約壹四:4)。當耶穌再來時,祂會實現神的國。到時,撒但和他的軍隊會被永遠丟在火湖裏(啟二○:10)。他必然會被定罪。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三七期 08.9
選載自研讀版聖經新譯本。香港:環球聖經公會,2006。
研讀版聖經新譯本是一部以宗教改革精神而編寫的研讀版聖經,
其基礎在於唯獨聖經的教義,且忠於改革宗傳統的神學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