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基督耶穌降世

 

于中旻

 

  “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提前一:15)這話說明了聖誕節的真正意義。

傳遞永遠生命

  一個孩子生下來,就標識着新生命,也是生命的延續。但主耶穌降生的意義,遠超過這些;祂的降生,標識着新生命的開始:一個沒有終結的生命。
  世人沒有對於永生的概念,因為從來不認識永生的神;不認識永生,就無法傳揚永生;即使來傳,來說,不是瞎子摸象,錯誤的想像,就是騙人。因此,神差祂的兒子降世,叫人能看見永遠的生命:“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我們也看見過,現在又作見證,將原與父同在,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傳給你們。”(約壹一:2)
  耶穌將離世回到父那裏去,作“大祭司的禱告”,先報告祂如何完成父的使命:“正如你曾賜給祂權柄,管理凡有血氣的,叫祂將永生賜給你所賜給祂的人: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一七:2-3)
  這裏先說,主有“管理凡有血氣的”權柄,那是在創造中的權柄,神藉着基督創造諸世界(來一:2-3),在成為肉身之前,先存的基督;祂道成肉身降世,才可以在十字架受死代贖,“洗淨了人的罪”(來一:3),使人稱義而得永生。
  聖經說:“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約一:18)

除掉人的罪孽

  猶太人一向都敬拜神。耶穌降世的時候,猶太人不僅有傳統的禮拜儀式,殺祭牲獻祭,更有了華美的聖殿,是前代的人所沒見過的,似乎可以誇說是宗教的空前進步;實際上不少人這樣想。用現代說法,該是他們的宗教硬體設備,進步到新高峰。那麼,軟體呢?宗教人服務週到,特別是那些對有財有勢的人,更是無非可舉。只是來禮拜的人,帶着罪來到聖殿;獻了祭,獻了金,還是原封不動的帶着罪回去。人的心,像是施了肥料的花木,更加壯盛,只是結不出悔改的義的果子。
  一天,世上來了位沒罪的人。
  耶穌基督的降世,是神為人所預備的救恩。
  聖經說:“你們知道,主曾顯現,是要除掉人的罪;在祂並沒有罪。”(約壹三:5)
  罪得赦免的人,與過去在舊人中完全不同,得以成為神的兒女;他們不僅承受永生,而且生命更新,“從此就顯出誰是神的兒女,誰是魔鬼的兒女。”(約壹三:10)這顯然不同的族類,並存在世界上,要等到主第二次降臨的時候,才就麥子和稗子分開。

除滅魔鬼作為

  聖經說到耶穌道成肉身的目的:“神的兒子顯現出來,是要除滅魔鬼的作為。”(約壹三:8)
  使徒彼得進哥尼流的家,向外邦人傳講福音,說明耶穌基督所作的事工:“祂周流四方,行善事,醫好凡被魔鬼壓制的人。”(徒一○:38)這是說,主用大能和權柄,釋放魔鬼控制下病苦的人。那是祂在肉身工作的一部分。聖經更說:祂“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目的是“特要藉着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來二:14)
  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受死,是應驗了原始福音的應許,“女人的後裔”傷了魔鬼的頭(創三:15);因為耶穌道成肉身,沒有罪,所以能成就贖罪祭,代替所有人類的罪,為使信祂的都蒙恩得救;祂復活,升上高天,是叫人稱義。

將來的榮耀

  不過,完全除滅魔鬼的作為,還有待完成;罪惡的勢力,仍然在地上滋蔓。特別是在末後的日子,作惡的要越來越惡。這些都是魔鬼的作為。耶穌說:魔鬼“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它心裏沒有真理。它說謊是出於自己,因它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約八:44)。
  我們看現在的世界,正是魔鬼在加緊工作。它造作謊言,以“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假智慧,挑起“嫉妒,分爭,擾亂,和各樣的壞事”(雅三:15-16)。它散播仇恨,製造戰爭,使遍地沒有和平。
  主耶穌基督是和平的君王,要等祂榮耀再臨的時候,罪惡的權勢消滅,真理完全得勝,地上的國成了主基督的國,我們所盼望的“神兒女自由的榮耀”才得完全實現。聖經說:

那時,基督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都毀滅了,就把國交與父神。因為基督必要作王,等神把一切的仇敵,都放在祂的腳下。儘末了所毀滅的仇敵,就是死。(林前一五:24-26)

  那就是神國度的完全實現,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六:10)。
  基督耶穌道成肉身,到世上來,帶來光明的種子,播在信的人心裏。願聖徒們作“光明的子女”,結出光明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弗五:8-10)並且預備進入那永不止息的光明,“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羅八:21)。阿們。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三八期 08.11
作者于中旻博士曾任新加坡神學院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