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人有靈魂嗎?

 

  人有靈魂嗎?因為靈魂不存在於物質世界,所以用肉眼看不見,手摸不到,但我們如打開心眼,當會發現靈魂的存在,並不是憑空想像,而是有各種憑證的。
  神是自有永有,創造萬物,超越一切的。聖經告訴我們,起初神創造天地,更創造人類:

祂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要叫他們尋求神…(使徒行傳第十七章26-27節)

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造人…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創世記第一章26-27節,第二章7節)

  人與萬物不同。神“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神所造的人,是有靈的活人。從聖經的啟示及根據多方的考證,知道人的構成,是由“肉體,魂,靈”三者而成。“肉體”是屬物質部分,由泥土而成,故人死後仍化為土,所謂“萬物生於土而歸於土”;“魂”是屬於情感意志和感覺(非理智),當肉體死了時,這魂即行消失無有。惟獨“靈”是屬神所賦予的,是永遠長存的。當人死之後,靈的去路只有兩條:(1)他生前是信主蒙恩得救的人,他的靈就到天堂與主同在,享受永遠的福樂。(2)他生前是不信主的罪人,他的靈就要到地獄裏去,與那惡者魔鬼同受永遠的痛苦。

  聖經多處記載人有靈魂,例如:
  1. 當以利亞祈求神讓撒勒法寡婦之子復活的時候,說:“神啊,求你使他的靈魂回到他的身體。”(列王紀上第十七章17-24節)當靈魂再進到他身體裏,就從死裏復活了。
  2. 睚魯的女兒死了,耶穌使她復活,“她的靈魂便回來”。靈魂回來,她就復活了。(路加福音第八章40-57節)
  3. 神對財主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路加福音第十二章20節)就是說,沒有靈魂,也就沒有命。
  4. 耶穌說:“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裏的,正要怕他。”(馬太福音第十章28節)
  5. 雅各說:“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雅各書第二章26節)
  聖經所說靈魂與身體關係甚多,詳述請閱讀聖經。

  此外,從世人對死人的敬拜與懼怕,可知一般世人都相信人有靈魂,對靈魂之存在深信不疑。許多人怕人死後會變鬼,一面害怕,一面敬拜,真所謂“敬而畏之”。可見人在不知不覺中都承認人有靈魂。
  一個有名的反對靈魂論者,法國大作家伏爾泰(Voltaire, 1694-1778),他否認神,也否認靈魂。但當他臨死時,張大眼睛大聲呼喊:“在我面前黑暗渺茫,我到甚麼地方去呢?”這時他再不說:“人死如燈滅”。他從靈魂的深處發出呼喊,因他看見前面的黑暗而恐懼,他要尋找可去的地方,所以說:“我要到甚麼地方去呢?”即是靈魂的歸宿。因為他不信主,沒有接受基督救恩,所以他要到黑暗的地獄去。

  靈魂本身的活動也證明了靈魂的存在:
  1. 人有善惡是非的觀念,同情善的,對的,厭惡惡的,邪的;又有靈性的渴求,這都是靈魂的活動。例如與耶穌同釘十字架,那個悔改的強盜,他雖是罪大惡極,仍然有善惡是非的觀念,同情耶穌所作是善的—為愛世人贖罪而死。他厭惡責備那同釘十架不肯悔改的邪惡強盜。又他有靈性的渴求,求耶穌得國降臨的時候記念他。(路加福音第二十三章39-43節)
  2. 渴慕神,渴慕永恆,追求永遠的生命,這些都是靈魂的盼望,肉身是沒有這種盼望的。人有敬拜神的觀念,雖然許多人所拜的是假神偶像,但這證明人有靈魂。因為人若無靈魂就如畜類,動物是不會敬拜神的。
  3. 許多愛主的基督徒,到很遠的蠻荒地方傳福音,遭遇苦難,迫害,甚至犧牲生命為主殉道,卻視死如歸,因為他們知道人有靈魂,希望世人得着耶穌基督為救主,所以他們樂以犧牲生命,去喚起許多靈魂歸向主,得蒙拯救。(尚有許多證明人有靈魂的著述可以參考,本文部分摘自劉翼凌編著:福音集成

  親愛的朋友!人是有靈魂的。因始祖亞當犯罪的緣故,世人就與神隔絕,靈魂死在過犯和罪惡之中。但我們因信耶穌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的救贖,使我們的靈魂又復活過來,是以主的寶血重價買回來的,是何等貴重。所以主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靈魂〕,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靈魂〕呢?”(馬太福音第十六章26節)即是人用全世界的金錢,也不能買人的靈魂,貴重至極!我們應珍惜自己的靈魂,信靠主大能的拯救,而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孔祥民)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四二期 09.7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