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災難—末日的警示



  最近地震頻密發生,且多屬超級型的大地震,地震帶來地動山搖,摧毀民房商樓,公共設施,數以千計萬計生命長眠廢墟之下,昔日繁華天堂一夜間變成人間煉獄,哀鴻遍野,場面觸目驚心,慘不忍睹,財物損失更數以萬億元計。一切,都是在毫無防備,毫無預警之下,一瞬間天動地搖,便蕩然無存,這是二十一世紀開葉以來的世紀大災難。地震,風災,洪澇…所到之處無不橋斷村滅,家破人亡,滿目瘡痍,一切的辛勞,剎那間化為烏有,而一切的發生又來得那麼突然。人們對於大自然的怒吼咆哮,震撼打擊,毫無應對能力和辦法,脆弱的生命只能聽天由命,只能恐慌不安,無助得很。可憐的人啊!
  不久前“2012”影片描述的末日情景,從火山爆發及海嘯效應所引起的山崩地裂,驚濤駭浪等驚駭場景,歷歷在目,根本讓人無法思考如何逃生避難的問題,只能坐以待斃;影片帶出了警示和驚世的效果。而在現實中,近來發生的大海嘯,大地震,大風災等,都讓四川,台灣,印尼,菲律賓,緬甸,日本,泰國布吉,美國,墨西哥,海地,智利,青海等等國家和城市的人們,親身體會到大災難的可怕。
  天災破壞力及毀滅性的程度,借助科技的發達,媒體的先進,讓其他地區的人們也恍如身歷其境,其天地變色的場面不遜於戰爭,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二十一世紀開葉只有十年,七級以上的大地震總共發生不少過十次,人命喪生高達百萬,財物的損失更是天文數字。大地震和海嘯頻密的發生到底要預示甚麼?人類對於毀滅性的大災難,應該持以怎樣的態度,以及要如何應變?人類可以借助高科技和其他先進儀器系統,與天災抗衡嗎?
  末日真的如影片“2012”所描寫的快要來了嗎?

  聖經新約馬太福音第二十四章,記載耶穌說了兩個預言。這兩個預言都是和末日有關,值得深思探討:

耶穌出了聖殿,正走的時候,門徒進前來,把殿宇指給祂看。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不是看見這殿宇嗎?我實在告訴你們,將來在這裏,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
耶穌在橄欖山上坐着,門徒暗暗的來說:“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呢?”耶穌回答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那時,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裏,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那時,必有許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惡。且有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多人。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馬太福音第二十四章1-14節)

  第一,耶穌出了聖殿,指着聖殿對門徒說:“將來在這裏,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當時,耶穌是預言耶路撒冷的聖殿會被夷為平地,一塊石頭都不存留。
  這個預言在主後70年就應驗了。當時羅馬將軍提多圍困耶路撒冷,佔領後,羅馬軍兵為了奪取聖殿柱與柱之間的金條,拆毀了整座聖殿,正式應驗耶穌的預言:“將來在這裏,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

  第二,耶穌預言末日必要到來,這世代必要終結。
  耶穌回應門徒時,進一步解釋末日的預兆說:“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原來,多處發生的天災人禍,地震饑荒,戰爭內鬥,種族屠殺,宗教對立,人民仇視,兄弟不和,背叛紛爭等現象,只不過是災難的起頭。

  今天,我們眼目所見,貧瘠的非洲饑荒連連,人民骨瘦如柴,飢不擇食;但另一邊廂,富庶國家卻浪費資源,毫無節制。轎車不美就換,手機不夠炫也換,服飾不夠光鮮再換…為了專業形像,上班族頂着艷陽穿大衣西裝吹冷氣;女人愛美,把昂貴物質往臉上塗,卻忘了臉上的美其實來自健康的體質。我們都被商品牽着鼻子走,只讓生意人開懷樂透,“環保”一詞只是紙上談兵。忽視“環保”,導致全球暖化,引發風災,洪澇,雪災,旱災;加上海嘯和地震愈來愈頻繁,印證了聖經所說“多處必有饑荒,地震”,但這只是災難的開始。除了天災,還有戰禍,根據加拿大軍事雜誌報道,人類五千多年的歷史,具有規模性的戰爭大小多達14,531宗,印證了聖經所說“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的現象。只是,末期還沒有到。
  頻密不斷的大災難,烽火連天的戰爭,人類的苦難要忍受到甚麼時候呢?末日的預警,會帶來地球的終結嗎?這是人類應關注的事。正如前述經文所載,這些災難都是世界末了的預兆;經文續載主的預言:

那些日子的災難一過去,日頭就變黑了,月亮也不放光,眾星要從天上墜落,天勢都要震動。那時,人子的兆頭要顯在天上,地上的萬族都要哀哭。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着天上的雲降臨。…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樣。…所以你們要儆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哪一天來到。…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馬太福音第二十四章29-44節)

  聖經預言的奧祕讓我們看到了甚麼?想到了甚麼?又忽略了甚麼?“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耶和華大而可畏的日子未到以前。到那時候,凡求告耶和華名的就必得救”(聖經約珥書第二章31-32節)。世人啊!我們是否需要冷靜地思考與探究,以智慧去追求更有價值和意義的人生目標,得着永恆的盼望?

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仰望神的日子來到。在那日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熔化。但我們照祂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既盼望這些事,就當殷勤,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聖經彼得後書第三章10-14節)

  如今地球已經病入膏肓,天災戰禍正在咆哮警世,是我們該居安思“危”的時候了。除力行“環保”之外,也應作好準備,敬虔度日,迎見主來;求告主名,就必得救。
  因為,或許世界末日不必等到2012,而是更早。“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楊直繩)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四八期 2010.7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