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靈性美好的先知—但以理

何衛中

 

  但以理被稱為靈性美好的先知,這句稱讚是出於一位外邦帝國的太后(但五:12)。這就證明但以理先知美好的靈性,是經得起歷史,環境,人物等的考驗的。但以理在他極年青時就已經成為亡國奴,被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擄到巴比倫去。但幸好他有先天優越的條件,被巴比倫王另眼相看,沒有將他囚禁在監裏,反而格外恩待,待他如上賓,賜他王所用的飲食。這樣的待遇,是絕無僅有,換了任何人,也不會肯去拒絕的。偏偏但以理不領情,竟然拒絕了王的賞賜:

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污自己。神使但以理在太監長眼前蒙恩惠受憐憫。太監長對但以理說:“我懼怕我主我王,他已經派定你們的飲食,倘若他見你們的面貌比你們同歲的少年人飢瘦,怎麼好呢?這樣,你們就使我的頭在王那裏難保。”但以理對太監長所派管理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的委辦說:“求你試試僕人們十天,給我們素菜吃,白水喝,然後看看我們的面貌和用王膳那少年人的面貌,就照你所看的待僕人罷。”(但一:8-13)

  從以上的對話,就可看出但以理和他的三位朋友的信心。整個關鍵就在第一章8節:“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這句話。但以理為了信仰,主動放棄在王宮裏的美食,誠然是難能可貴的心志;因着這立志,使他終身維持着美好的靈性而不墮。原來巴比倫帝國是一個拜偶像的帝國,所有的肉類都是先拿去拜祭過偶像的。但以理為了信仰及分別為聖,甘願放棄享受的權利,這就是他信心的生活和見證。難怪在往後的日子,神使他在巴比倫王宮行事無往而不利,連太后也誇讚他有美好的靈性。

  但以理經歷了兩代的王朝,雖然對他政治的地位毫無影響,但他卻能讓耶和華的名在外邦得以高舉起來,這在舊約眾多先知中間,還無人能出其右也。

  其一:當尼布甲尼撒王作夢後又無人能解,怒要殺掉所有術士哲士時,但以理即時挺身而出且向王綏頰,結果但以理得神啟示王夢的奧祕。當但以理解完王夢之後,尼布甲尼撒竟然俯伏在地向但以理下拜,對但以理說:“你既能顯明這奧祕的事,你們的神誠然是萬神之神,萬王之王,又是顯明奧祕事的。”於是王高抬但以理,賞賜他許多上等禮物,派他管理巴比倫全省,又立他為總理,掌管巴比倫的一切哲士。但以理並沒有因此獨享榮耀,他求王提拔他的三位患難好友,派他們管理巴比倫的一切事務(但二:46-49)。但以理得尊榮後卻沒忘記好友,沒獨享榮華,這就是他難能可貴之處。在歷史上,沒有任何先知像但以理般讓神的名在外邦王朝得到如此高的尊榮。

  其二:由於三位朋友的信心,不肯妥協敬拜王所立的金像而致被拋入火窯卻又沒被燒死,此事令王大為敬服,除了稱讚這三位朋友之外,王另降旨說:“現在我降旨,無論何方何國何族的人,謗讟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之神的,必被凌遲,他的房屋必成糞堆,因為沒有別神能這樣施行拯救”(但三:29)。一位獨妄狂傲不可一世的外邦君王,能這樣稱頌上帝,真是史無前例,絕無僅有。

  其三:踏進另一個朝代,就是瑪代波斯帝國,但以理仍然能夠在朝中繼續居高位,自然引起同袍的不滿和妒忌,但又找不着可陷害他的把柄。他們知道但以理每天三次都開窗面向耶路撒冷禱告,只好在他的宗教生活上着手。於是合謀獻詭計給大利烏王,王不疑有他中了計謀後,後悔不已。幸好但以理得神拯救,沒有入了獅子的口。當王得知但以理沒死,大喜莫名,馬上命人將但以理吊出,並將陷害但以理的惡人連他們的家人都一律拋進獅子坑裏去了。
  此事後,大利烏王下旨全地,向各方各國各族的人說:“現在我降旨曉諭我所統轄的全國人民,要在但以理的神面前戰兢懼怕,因為祂是永遠長存的活神,祂的國永不敗壞,祂的權柄永存無極。祂護庇人搭救人,在天上地下施行神蹟奇事,救了但以理脫離獅子的口”(但六:25-27)。

  但以理及三位朋友,身分雖然是亡國奴,卻因着信心,叫神的名在外邦之中大得尊榮!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四九期 2010.9
作者何衛中牧師為本社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