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榮耀的奴僕

黃朱倫

 

經文:馬可福音

  奴僕是榮耀的嗎?尊榮的人會是奴僕嗎?在我們的觀念中,“榮耀的奴僕”是矛盾的詞語。但是,我們的主耶穌,正是榮耀的奴僕。主耶穌“榮耀的奴僕”形像,在馬可福音中很具體的呈現出來。

  當馬可寫馬可福音的時候,他主要是寫給羅馬人讀的。當時的羅馬帝國是世上最強大的國家,在那個時代,羅馬人認為他們是最有身分,最有地位的;他們崇拜權勢和能力;他們的軍隊紀律嚴明,戰鬥力強,有權有榮。當馬可要向這些人介紹耶穌的時候,他要怎樣寫,才可以讓當時超級強國的國民認識和信靠這位榮耀的主?

榮耀的身分

  馬可福音第一章1節鮮明的將耶穌的身分告訴讀者:“神的兒子,耶穌基督”,一開始就讓當時注重身分地位和權勢的讀者們知道:耶穌是神的兒子。中國人稱皇帝為天子,天子儼如神的兒子;羅馬皇帝也好像中國的天子一樣,羅馬人有時看他們的皇帝如同神明,甚至會拜他。而馬可一開始就寫“耶穌是神的兒子”,首先就讓讀者思考:世上有誰的身分比耶穌的身分更高?

榮耀的地位

  羅馬人不單崇拜身分,也崇拜地位和能力。馬可福音第一章7節即讓他們看見:“〔施洗約翰〕傳講說:有一位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大,我就是彎腰給祂解鞋帶都沒有資格。”在當時的猶太人中間,施洗約翰是很有名望的,被公認為神的僕人;他的地位和能力,就好比羅馬人軍中的總司令一樣。但施洗約翰說有一位能力比他大,而且地位高到連彎腰給祂解鞋帶都沒有資格。第一章11節隨即記載主耶穌受洗的時候,“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耶穌不但是神的兒子,有偉大的能力,崇高的地位,甚至在受洗的時候,天上有聲音這樣說。相信當時的讀者,必定對祂的榮耀感到十分驚嘆。

榮耀的事業

  耶穌的事業,是怎樣的事業?第一章14至15節記載祂工作的開始:“耶穌來到加利利,宣講神的福音,說:時候到了,神的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相信福音。”世上有哪個國家哪個企業,像神的國那麼大?耶穌的國度事業,比羅馬帝國更大。神的國度是最大的;祂的僕人至今仍遍布各地,從事天國的工作。

榮耀的權柄

  第一章22節記載耶穌的權柄:“大家對祂的教訓都很驚奇,因為祂教導他們,像一個有權柄的人。”接下來就印證了祂的權柄,祂趕出污鬼。“眾人都很驚訝,於是彼此對問說:這是怎麼一回事?是個有權能的新道理啊!他吩咐污靈,污靈竟服從了他!”(一:27)主耶穌有權柄趕鬼,而且連鬼也認識祂,知道祂是神的聖者(一:24)。

這人到底是誰?

  只讀完第一章,馬可福音的讀者一定很希奇,到底耶穌是誰?第四章記載,耶穌跟門徒坐船,忽然海上大起風浪,船快要沉沒,耶穌起來,斥責了風,又對海說:“不要作聲!安靜吧!”風就停止,大大地平靜了。連風和海也聽從耶穌,所以“門徒非常懼怕,彼此說:這到底是誰?”(四:35-41)。之後,第六章記載耶穌在會堂裏教導人,很多人聽見了,都驚奇地說:“這個人從哪裏得來這一切呢?”(六:1-2)許多人議論紛紛,有人說耶穌是以利亞,有人說是先知,甚至希律說:“是約翰,我砍了他的頭,他又活了!”(六:14-16)相信馬可福音的讀者們這時也會在想:這到底是誰?
  直至第八章,就記載到耶穌問祂的門徒:“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你就是基督”(八:29)。至此,耶穌終於顯明祂是誰:祂是神的兒子,是彌賽亞,是世人唯一的救主。
  當寫到彼得認出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的時候,馬可福音的記載就進入一個很大的轉捩點。

奴僕的生命

於是祂教導他們,人子必須受許多苦,被長老,祭司長和經學家棄絕,殺害,三天後復活。(八:31)

  當主耶穌顯明祂是基督,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的時候,就告訴門徒,祂是來受苦的,要為世人被殺,三天後復活。原來,這位至高至榮耀的耶穌,到世上來是要受苦的。當祂第二次說明自己必須受害,門徒就爭論誰為大,祂就教導說:“誰想為首,就該作眾人中最末的一個,作眾人的僕人”(九:34-35)。當祂第三次預言自己的受難時,雅各和約翰就求祂賜下位分,耶穌就說:“誰想在你們中間為首的,就要作大家的奴僕。因為人子來,不是要受人服事,而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許多人的贖價。”(一○:35-45)
  真的很特別。當耶穌顯明祂至高的身分之後,就多番說明自己必要受苦;並且再三讓我們看見,祂的生命是一個奴僕的生命。

結語

  主不但拯救我們,賜我們尊貴榮耀的身分作祂的兒女,也選召我們服事祂。但願我們都效法耶穌基督的榜樣,願意為主受苦,作眾人的僕人,作一個榮耀的奴僕,叫眾人得福。主的生命就是這麼美麗,但願我們的教會充滿這樣榮美的生命。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四九期 2010.9
作者黃朱倫牧師為本刊義務總編輯
本篇所引的經文錄自聖經新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