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告別小語

陳終道

 

  金燈臺自1981年六月用油印機及舊式中文打字機開始發行,全部工作如徵稿,繙譯,抄寫,打字,印刷等都由加拿大列治文宣道會的少數弟兄姊妹分工合作。發行工作則由當時的團契團友們自動參與。由於份數不多,大約由五百份開始,定出一個晚上就全部發完。
  金燈臺自始就堅持一項原則,只傳基督,不傳自己。刊載以聖經為主要根據之真道信息,並保持不成為教會機關報之性質,即保持不成為替自己教會或個人作宣傳的刊物。而敝刊之宗旨及選稿之原則,一如活頁刊訂單上所列明的:“以經解經之專題;教會事奉之真理原則與心態;基本教義選釋;造就性的信息與讀經心得;從聖經角度指出世俗潮流對信徒在信仰,思想,價值觀方面的影響;精簡而明確之福音信息或資料;聖經問題解答;事奉生活之真實見證等”。
  如此維持到1985年十二月,因訂戶數量增加,而當時教會人事變動,見解有異。本刊為保持非機關報之立場,故從1986年一月起,不再附屬於列治文宣道會,成為獨立出版機構。並改用排字印行,由台灣中國信徒佈道會代理發行至全世界三十四個國家。其後因中信本身文字工作負荷甚重,故在香港組成董事會,以“金燈臺出版社有限公司”獨立註冊,不附屬加拿大。如此發刊至今七年,由筆者負責主編的共四十二期。台灣中國信徒佈道會及台灣區董事會則協助印行台灣區金燈臺。全都是義務的贊助,費財費力。他們的勞苦必永存天上的帳戶,為神所記念。每個人都只能在他有限的人生中事奉神一段時日而已!但神必興起別的神僕,保持真理的燈光,直到那日。
  筆者在1982年心臟開刀,接駁三條主要血管後,未數年即已全部再栓塞。因主的憐憫仍照常擔負金燈臺主編,牧會,個人寫作及外出領會。十年來先後出版長大成人,小先知講義上下集,永恆的事奉,馬太福音講義(從馬太福音看基督生平)等書。其中有許多次在十分軟弱中體驗主復活大能,主愛浩大無比(弗一:19-20)。
  1992年四月下旬因頸部割除淋巴瘤,引起前列腺併發症。又因遇上醫院罷工,在一週內共作五次準備輪位開刀而禁止飲食。開刀後兩度引起心臟部分心肌損毀,虛弱至極。但因神憐憫,仍能於六月赴三藩市主領灣區培靈研經大會。真是感謝主恩不盡。
  另一方面個人心靈中的領悟,覺得在餘下有限的歲月中,已不能勝任承當任何主要責任之事工,而應多用時間在寶座前受教,按力所能及,繼續寫作。所以決定在1993年元月起,不再肩負金燈臺主編之職,但仍會為金燈臺執筆寫稿。今後金燈臺之主編,發行,印刷,及一切行政均將由香港獨立註冊之“金燈臺出版社有限公司”負責。筆者衷心感激已往多年來許多同工,同道,教會團體及信徒個人,自動為敝刊奉獻金錢,或執筆寫稿,使金刊內容更為充實。都是極珍貴的幫助,主必記念報答。
  香港出版之金燈臺將必繼續先前的路向。敬請愛護敝刊的讀者及作家繼續代禱及支持。今後所有訂閱及作者來稿等均請逕寄香港“金燈臺出版社有限公司”收。

陳終道敬啟
1992年冬

(原載於本刊第42期,199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