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一句合宜的話

劉廣華

 

  在神所創造的動物裏面,只有人才會講話。可見語言是神給我們人類一個很大的恩賜。藉着語言,我們可以彼此聯絡,互通文化,思想交流。自古以來,我們人類就尊重彼此所說的話。我們經常用一句話來立約,交易,通婚,和結盟。我們中國有許多成語,說明一句話的重要性,例如一言為定,一言九鼎,一言興邦,一言喪邦等等。既然一句話的作用那麼大,我們說話就要小心。作為一個基督徒,我們更要常常勒住自己的舌頭,不說傷害人的話,而只說造就人的話。

  約瑟被他的哥哥們出賣,離井別鄉,異地為奴,吃盡苦頭,最後才得神打救,在一夜之間成為全埃及的宰相。約瑟治國,既有超人才幹,又有遠大眼光。在豐年之時,他親自視察各地,監督興建積貨城。他又實行新政,改革納稅制度。結果在七個豐年期間,把埃及治理得成為全世界最富強的國家。七個豐年過後,天下饑荒,各地居民,紛紛來埃及求救。就在這個時候,出賣他的哥哥們也來埃及買糧。

  當約瑟和他哥哥們見面的時候,他的哥哥們羞慚滿面,無地自容。就在這個最難為情的場面裏頭,約瑟講了一句仁慈的話來安慰他們:“我是你們的兄弟約瑟,就是你們所賣到埃及的。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裏,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創四五:4-5)。約瑟這句仁慈的話,不但挽回一個家族,而且救了神的選民,沒有被饑荒吞滅。約瑟當宰相,心胸廣闊,以仁為懷。我們中國有一句話“仁者無敵”,讓我們多講仁慈的話。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進迦南。兩人都是舊約時代的頂尖兒大領袖。約書亞死後,以色列再沒有大領袖,神就興起一些小領袖出來帶領他們。這些小領袖就叫做士師。在士師當中有一個叫做基甸,十分傑出,而且很會講話。當基甸作以色列人士師的時候,十二支派中有一支派,名叫以法蓮,不服基甸的領導。以法蓮人是約瑟的小兒子以法蓮的後代,性情強悍好鬥,喜歡做大阿哥。基甸屬瑪拿西支派。瑪拿西人是約瑟的大兒子瑪拿西的後代。在瑪拿西支派裏面有一個望族,叫做亞比以謝。基甸就是這個望族的人,可見基甸出自名門。

  以法蓮人不服基甸,因為當時米甸人來侵犯以色列人,基甸沒有去邀請他們前來參戰。筆者相信基甸沒有邀請他們,不是忘記他們,也不是不尊重他們。因為以法蓮人性情特別,遠近不得。你若去邀請他們,他們就找些理由來推辭。你若不去邀請他們,他們就抱怨。基甸身為領導人,怎會不了解以法蓮人呢?不請他們參戰,筆者相信是基甸的計畫。筆者也相信基甸預料他們會來找他,所以他老早就預備合宜的話來回答他們。讓我們看看他們的對話:

以法蓮人對基甸說:“你去與米甸人爭戰,沒有招我們同去,為甚麼這樣待我們呢?”他們就與基甸大大的爭吵。基甸對他們說:“我所行的豈能比你們所行的呢?以法蓮拾取剩下的葡萄,不強過亞比以謝所摘的葡萄嗎?神已將米甸人的兩個首領俄立和西伊伯交在你們手中。我所行的,豈能比你們所行的呢?”基甸說了這話,以法蓮人的怒氣就消了。(士八:1-3)

  基甸不但沒有責備他們不合作,反而高舉他們,讚美他們,尊重他們。基甸不單懂得說合宜的話,還懂得他們的心理。基甸所說的話,總意就是說:“雖然我出自名門,但是和你們比較起來,差遠了,等於你們不要的葡萄,比我們最好的葡萄還要好。神已經把米甸那兩個主帥交在你們的手,只有你們才能夠打敗他們。”基甸一句合宜的話,不但溶化了以法蓮人的心,還使十二個支派團結起來,合力抗敵,打敗米甸人。

  智慧人所羅門說:“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裏。”(箴二五:11)古代猶太地沒有蘋果,所有蘋果都是進口貨,只有大富大貴的人才能夠享受。筆者相信所羅門在享受蘋果之餘,命工匠特製一個金蘋果和一個銀網子,掛在王宮裏,用來提醒自己,講話務要合宜。今天我們正活在一個愛講粗言爛語的世代,正如美國一代天王諧星卜合(Bob Hope, 1903-2003)臨死之前所說:“這個世代的人,除了講下流的話,就不會講話了。”我們身為基督徒,必須與世人有分別。污穢的言語,一句都不可出口(弗四:29)。我們要經常提醒自己講合宜的話。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五五期 2011.9
作者劉廣華牧師為佛羅里達州美亞美華人浸信教會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