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我們不可忘記的一件事

何衛中

 

  我們人性中有許多軟弱,其中一項就是善忘。別人對我們的恩情,我們轉眼間很快便忘記,但別人對我們的虧欠,我們卻牢牢記着,這就是人性的軟弱和敗壞了。因為我們是善忘的,所以使徒彼得提醒我們一件非常重要的事,那就是基督必定再來。

親愛的弟兄啊,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祂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仰望神的日子來到。在那日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熔化。但我們照祂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彼後三:8-13)

  當主耶穌升天之後不久,人們就談論要等候基督再來。那時有人認為主耶穌很快就要來了,故此甚麼工都不作,終日游手好閒,東家長西家短的惹事生非。使徒保羅規勸教會說:“我們在你們那裏的時候,曾吩咐你們說:‘若有人不肯作工,就不可吃飯’。因我們聽說,在你們中間有人不按規矩而行,甚麼工都不作,反倒專管閒事。我們靠主耶穌基督,吩咐勸戒這樣的人,要安靜作工,吃自己的飯。”(帖後三:10-12)可見當時有人認為基督快要再來,何必還勞苦作工,因此出現上面所述的問題。

  只是,基督一直都未再回來,人們對於基督再來的事就漸漸淡忘了,直到如今,已進入二十一世紀了,基督仍未再來,所以就有人說基督是不會再來了。但聖經警告我們不可忘記,基督一定會再來的,並且解說祂仍未再來的原因:

  第一:神計算的時間和我們不同。祂是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

  第二:祂還未再來,是因寬容我們,因為我們還未準備好。祂願意萬人得救,信從真道。如今世上還有這麼多人未信主得救,福音還未傳遍天下,故此祂還未再來。

  “再來”是基督的五大工作之一。基督已經降生,受死(被釘十字架),復活,升天,這四項都按照聖經的預言一一應驗了;所以,第五項“再來”也必會按聖經的預言應驗的。祂說:“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太二四:35)主再來是必然的,只是時候還未到而已。

  除了舊約聖經的預言之外,整部新約有二十三卷都提到基督要再來,平均每二十五節經文就有一節提到基督再來,可見這是何等重要的信息。故此,我們要儆醒等候;不可掉以輕心,以為基督不會再來,就放縱肉體,任意犯罪。聖經最少有六處地方提到基督再來時好像賊一樣,沒有預先警告,所以我們要常常儆醒等候才是。

  為何聖經論到基督再來時是說“像賊來到一樣”?基督再來是極其榮耀光輝的大事,怎可以用賊來形容?豈不是將榮耀的主貶值了?但是主耶穌自己就是如此形容:

“看哪!我來像賊一樣,那儆醒看守衣服,免得赤身而行,叫人見他羞恥的,有福了!”(啟一六:15)

  主自己論到祂的再來,用“看哪!”起首,表示叫我們要注意,然後說祂來要像賊一樣。因為賊人要來光顧,事先不會告訴你的,都是趁着人家最沒有防備或熟睡的時間才來。沒有人知道主何時再來,因此主建議一個方法,就是儆醒看守。

  儆醒看守甚麼呢?就是看守衣服,免得赤身而行。在聖經中衣服是代表信徒外表的行為,也即叫我們留心生活行為,不要叫我們的衣服被賊偷去,衣服被賊偷去就得赤身而行,那是何等羞恥的事。儆醒看守衣服的人,聖經論到他們是“有福”的。這句話有消極方面的勸勉,也有積極方面的應許。故此,使徒彼得提醒我們不可忘記的一件事,就非常重要了。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五六期 2011.11
作者何衛中牧師為本社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