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拿俄米與路得

何衛中

 

  自古以來,不論在任何種族中,婆媳的關係往往都是水火不容的。但聖經裏卻給我們看見一對模範的婆媳,那就是拿俄米與路得。聖經的路得記竟然以這個外邦的摩押女子命名,那實在是獨一僅有的。路得記是在士師記的刀光劍影,雜亂無章,道德淪亡之後的一個溫馨故事。她帶給以色列民族一個好像雨過天晴,苦難已過的新希望。這本書記載一個外邦女子路得如何受感於婆婆拿俄米的愛,甘心樂意去跟隨婆婆回家鄉相依為命過活的故事。路得故事的動人之處在於她徹底的跟隨,她將一生的幸福與希望寄託在一個老太婆身上,而這個老太婆是正在窮困潦倒的境況之下,並不能保證會給路得有甚麼美好的前途,但路得卻仍然能夠如此執着要跟拿俄米回鄉,主要原因就是“愛”了。讓我們來看看她如何跟隨:

  同心。“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摩三:3)路得已經被婆婆的愛深深吸引着,以至她也死心塌地的愛着婆婆,彼此能心心相印,同心同意。

  同行。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裏去,我也往那裏去。”(得一:16)路得既與婆婆同心,就能隨之而行。

  同住。“你在哪裏住宿,我也在那裏住宿。”(得一:16)今天很少有媳婦願意與婆婆同住的,何況此時的路得已經守寡,沒有義務與婆婆同住,但她卻能夠這樣做。若不是出於愛,又怎能如此。

  同國。“你的國就是我的國。”(得一:16)路得不是猶太人,而是摩押人,與拿俄米不同國,現在竟然為了愛,連國籍也可以改變,放棄自己的摩押籍而歸入猶太去。

  同神。“你的神就是我的神。”(得一:16)摩押人拜基抹,摩洛,以及其他許多偶像。路得因為受拿俄米的影響,竟然將自己所信奉的神拋棄,轉而敬拜真神耶和華。今天那些作婆婆的,能否也像拿俄米般,影響媳婦一同歸向自己所信奉的真神呢?

  同死。“你在哪裏死,我也在那裏死。”(得一:17)生死是人生大事,路得肯甘心與婆婆同死,可見她的生命與拿俄米已連在一起了,無所懼怕,而能徹底跟隨。

  同葬。“你葬在哪裏,我也葬在那裏。”(得一:17)同葬便是同一歸宿,這比“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更高一層。東方人和中東人對於同葬一事是非常看重的,表明關係之密切。夫妻相愛要求合塚是可理解,但婆媳肯合塚,若不是出於尊重的相愛,焉能如此?這一對模範婆媳,實在是天下所有作婆媳的好榜樣。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六○期 2012.7
作者何衛中牧師為本社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