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信仰的七個基礎

何衛中

 

  基督教的信仰是建立在神的啟示—聖經上,是完全根據神的啟示而建立的,不是憑着人類自己的喜好而產生的。從聖經的啟示,我們看到有七個基本的信仰基礎:

一.神是(出三:14)

  當摩西八十歲的時候,神在何烈山對他顯現,給他看到一個荊棘着火的異象,並呼召他去拯救祂的百姓離開埃及。但摩西認為自己無此能力擔任如此大的使命,就推辭說:“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神卻對他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出三:11-12)摩西問:“我到以色列人那裏對他們說:‘你們祖宗的神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他們若問我說:‘祂叫甚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甚麼呢?”神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出三:13-14)
  這就是信仰的第一個基礎,就是神向世人啟示祂自己。“我是自有永有的”在英文聖經是I Am Who I Am,也即“我是”。“神是”就是神啟示祂自己的名,這名的意思,就是祂是一切,也包括一切,這是基督教最偉大的信仰基礎。

二.神創造(創一:1)

  神是創造之神。“起初神創造天地”這句話宣告萬物都是祂創造的。使徒約翰在約翰福音再補充說:“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萬物是藉着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着祂造的。”(約一:1-3)這個補充更加完整的說明神是創造之神。

三.神說(創一:3)

  神是一位會說話的神,祂的話語充滿着能力,“因為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詩三三:9)。路加在這個題目上補充說:“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一:37)神不單會說話,祂的話語還充滿着能力。

四.神來(約一:14)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使徒保羅更說:“大哉!敬虔的奧秘,無人不以為然,就是神在肉身顯現,被聖靈稱義,被天使看見,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榮耀裏。”(提前三:16)三位一體的神的第二位,成為肉身,親自來作“人”,親嘗人間的痛苦,並且以肉身擔當人的罪,完成了救贖的大功。神如果不“來”,人就不能從痛苦和死亡中得解救。

五.神拯救(林後一:10)

  為甚麼要拯救?因為人類死在罪惡過犯中;正如使徒保羅所形容的:“那時,你們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弗二:12)人類落在這樣的光景,怎能不拯救?因此神根據祂憐憫的心腸,就差遣祂的愛子耶穌基督,親自來到世間,為我們在十字架上被釘死,擔當全人類的罪,拯救人類脫離那極大的死亡。

六.神同在(約一四:16)

  基督說:“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約一四:16-17)神不單差遣基督來拯救我們,還要差遣聖靈來與我們永遠同在,這是何等完全的救恩,也是完全的福分。

七.神再來(徒一:11)

  基督的五大工作,就是降生,受死,復活,升天,以及再來。前四項都已經按照聖經所說的完成了,只有最後基督再來尚未完成,但至終都會完成的。基督必定會再來:“加利利人哪!你們為甚麼站着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祂怎樣往天上去,祂還要怎樣來。”(徒一:11)因此基督再來是必然的,只是時候未到而已。新約聖經平均每二十五節經文就有一節是有關基督再來的預言,因此,基督再來是肯定的,我們必須儆醒預備迎接祂的再來。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六二期 2012.11
作者何衛中牧師為本社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