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從騙子到王子

杜嘉

 

  雅各的意思是“抓住”,他不單善於抓住,更善於欺騙。因為抓得太緊,他失去了所有;因為騙得太多,他被騙得夠慘。但上帝憐憫他,在意想不到的時候向他顯現,在失魂落魄的時候賜福他。最令人驚訝的是,上帝竟然提升他的生命,從騙子變成了王子,從雅各變成了以色列!

一.騙子雅各

  1. 母腹中兄弟相爭(創二五:19-28)
  兄弟倆在沒有言語交流的狀態下,就大打出手,估計都是為了誰是老大而一爭高下。最終,以掃贏了,他以強悍的體力勝過了雅各。第一回合失敗的雅各,也不甘示弱,抓住哥哥的腳跟都要表示自己的進取精神。
  心思慎密的雅各,在母腹戰場上就知道自己用體力無法勝過以掃。成長過程中,也發現以掃喜歡打獵,用武力征服世界,要勝過以掃,必須另謀出路。於是,雅各安靜在帳篷裏,周詳計畫,出奇制勝。

  2. 紅豆湯換長子名分(創二五:29-34)
  紅豆湯與長子名分,本來完全沒有可比性,能夠成為交易籌碼,只能說,是雅各深謀遠慮,算準了時機。
  以掃出門打獵,累昏了才知道回家。雅各在家裏精心熬煮紅豆湯,就知道哥哥飢渴難忍,理智會被肉體的渴望沖走。
  雅各說:“你今日就把長子的名分賣給我吧,還要起誓啊!”
  以掃說:“我都快死了,要長子的名分有甚麼用呢!”
  輕輕鬆鬆,不費一槍一彈,雅各奪了在母腹中就夢寐以求的長子名分。

  3. 假扮長子騙取祝福(創二七章)
  斗轉星移,日月如梭,兄弟倆相安無事。父親以撒年事已高,老眼昏花,就起意要給長子祝福。母親利百加知道了,便與雅各串謀,自編自演一齣戲來欺騙以撒。
  利百加做好以撒喜歡的美味,雅各穿上以掃的衣服,用山羊羔皮把脖子,手臂都包裹好,就正兒八經地來到以撒的面前。
  雅各說:“我是你的長子以掃…請起來,吃我的野味,好給我祝福。”
  “我兒,你如何找得那麼快呢?”以撒都不相信了。
  “因為耶和華你的神使我遇見好機會。”雅各竟敢用神的名來說謊!
  雅各的騙術又成功了!但是,他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價。以掃要殺他,轉眼間,好端端一個家庭就籠罩在愁雲慘霧之中。沒有辦法,雅各只好亡命天涯,投靠舅舅拉班去了。

  4. 慘敗於騙子高手(創二九章)
  一山還有一山高,小騙子不小心來到了大騙子的家。
  雅各熱烈地愛上了表妹拉結。拉班說可以,你服事我七年,我就把女兒嫁給你。雅各歡喜快樂地看這七年如同幾天,日期滿足,以為終於可以洞房花燭,喜結良緣了。誰知清晨起來一看,新娘子卻是眼睛無神的大表妹利亞!
  拉班對義憤填膺的雅各說:大女兒還沒出嫁,小女兒怎能給你呢!這樣,你再服事我七年吧,小女兒也給你了!
  無奈,雅各又埋頭苦幹了七年。
  十四年無工價,再後來的六年,拉班又十次改了雅各的工錢!(創三一:7)這騙子雅各被騙子拉班騙得一愣一愣的,他終於淋漓盡致地飽嘗了被騙的滋味。

二.王子以色列

  1. 上帝給雅各改名(創三二章)
  雅各終於忍無可忍,定意要離開拉班,回自己老家去。但,如何去面對要殺自己的哥哥以掃呢?
  雖然浩浩蕩蕩的隊伍已經過了渡口,但雅各自己卻痛苦地,絕望地,孤零零地苦思冥想,千思百慮。
  天降奇兵,獨獨與他摔跤!因為雅各面對的敵人,其實不是拉班,不是以掃,而是他自己!
  整整摔了一夜,估計雅各把平生的力氣都用盡了!那人要離開,雅各不容,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
  祝福來了,不是榮華富貴,不是平安順利,卻是把雅各的名字改過來!那人說:“你的名字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
  這真是脫胎換骨的大賜福!以色列的意思,是尊貴的王子,像神一樣的王子。名如其人,這有可能嗎?雅各能從一個騙子變成王子?當然不能,如果不是上帝的恩典。

  2. 上帝再提醒雅各改名
  或者是不習慣,或者是不敢當。雅博渡口之後,雅各並不是時時都叫以色列。雅各…以色列…雅各…以色列…這兩個名字交替使用。
  等雅各重回伯特利,為上帝築一座壇以後,上帝再次提醒他:“你的名原是雅各,從今以後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這樣,他就改名叫以色列。(創三五:9-10)
  名字改了,遭遇都改變了!兄弟見面相擁對泣,冰釋前嫌,一場血腥殺戮驟然平息。(創三三章)
  名字改了,素質都改變了!異國他鄉,寄人籬下的雅各,竟然坦蕩蕩地給埃及法老祝福!(創四七:7)
  名字改了,風度都改變了!年老時為兒孫祝福,靈裏多麼清晰,態度多麼堅定,長幼順序完全按照上帝的旨意!(創四八至四九章)
  名字改了,命運都改變了!不用欺,不用騙,他真從神得着長子的福分,成為萬國之福。上帝被稱為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
  當然,這樣的改變,不單是因為名字的改變,而是因為生命和地位的改變!這樣的抬舉,是上帝所賜特別的恩典。

  3. 死後哀榮
  時候滿足,壽終正寢。以色列享受國葬級別的待遇,實在不可思議。宰相的醫生為他薰屍四十天,埃及人為他哀哭七十天,還有多不勝數的車輛馬兵送他回應許之地!連迦南地的居民都感嘆說:“這是埃及人一場大的哀哭。”(創四五:29至五○:24)
  地上的葬禮本來算不得甚麼,但這足以顯示,上帝抬舉了雅各,使他享受尊貴的待遇,讓迦南地的居民都刮目相看。

三.生命改變的關鍵

  從雅各到以色列,從騙子到王子,這樣大的生命飛躍,是如何發生的呢?靠雅各自己嗎?不,靠上帝的恩典與大能。

  1. 遇見上帝
  雅各在投奔拉班的路上,入夜,頭枕石塊沉沉睡着了。夢中見一天梯,有神的使者上去下來,耶和華神站在梯子以上,親自向雅各宣佈自己是他列祖的神,要按照給他列祖的應許賜福給他。雅各醒來,大大敬畏,立石以作記念。
  但這時的雅各,只是關心肉體生命的安全和需要,向上帝禱告說:“你若給我食物吃,給我衣服穿,讓我平平安安地回來,我就必以耶和華為神。”(創二八:10-22)
  這可說是雅各信仰的初級階段,但這是很重要的一步,上帝與雅各建立了個人的,直接的關係。

  2. 經歷上帝
  此後,雅各在生活中,在艱難的境遇裏,上帝真實的臨在與幫助,使雅各的生命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被拉班欺壓得幾乎一無所有的雅各,在夢中聽見神的使者呼叫他,讓他觀看,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紋的,有點的,有花斑的,並安慰雅各,拉班所作的,上帝都看見了。於是,雅各滿有信心地向拉班提出,所有這些有紋有斑點的羊就是自己的工價。最後,雅各甚至把拉班的羊群都順利奪過來了。(創三○:25-31;三一:10-12)
  這次雅各不是用欺騙的手法,而是相信並實踐了上帝在夢中給他的啟示,在個人信仰方面又進了一步。
  在雅博渡口的摔跤,雖然雅各拼盡了全身的力氣,最後還是被弄瘸了腿。然而,雅各卻從此認識了自己的有限和軟弱,他清楚地知道,自己面對面見到了神!自己的性命得以保存,是神的憐憫。(創三二:24-30)

  3. 倚靠上帝
  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在雅博渡口,雅各向神盡情傾訴,他說:“耶和華我祖亞伯拉罕的神,我父親以撒的神啊!…求你救我脫離我哥哥以掃的手,因為我怕他來殺我,連妻子帶兒女一同殺了。”(創三二:9-11)這近乎絕望的禱告,卻是他生平第一次徹底把自己交給神,鬆開了抓世界的手,緊緊抓住上帝。
  在示劍城,因着兒子們的殘暴,差點釀成滅族之禍。雅各不再靠自己策畫來逃避困境,而是去伯特利給上帝築壇,逃到上帝的面前,讓上帝的能力庇護全家。結果,上帝使那地的人懼怕,就不追殺他們了。(創三四:1至三五:5)
  因着遇見神,經歷神,雅各懂得了一生倚靠神。他稱上帝是“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神”(創四八:15);他年紀老邁給兒孫祝福的時候,雖然眼睛不能看見,但靈裏非常清楚,用右手按在以法蓮的頭上(創四八:14);他臨死的時候,還“扶着杖頭敬拜神”(來一一:12)。

四.我們都如雅各

  基督徒的生命歷程,其實也如雅各的生命歷程一樣。我們或者不是騙子,但肯定是壞分子!“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賽五三:6)凡信靠主耶穌的人,名字都改了,被稱為上帝的兒女(約一:12)!我們生命改變的關鍵,與雅各一樣,不是由於自己,而是上帝所賜的(弗二:8-9)。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六二期 2012.11
作者杜嘉牧師為中國一教會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