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退場機制的“衰微神學”

殷穎

 

  施洗約翰在與耶穌相遇之後,他的門徒紛紛向他走報:“從前跟從你的人,都跟從耶穌去了”,言下不勝唏噓,無限感慨。約翰卻說:“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約三:30)約翰對於自己的處境,並不以為意;反而有一種卸下重負的輕鬆感。雖然約翰只長耶穌六個月,但他的任務卻是要為基督預備道路:是主的前鋒,是斥侯與先遣部隊。任務達成,功成身退;不居功,不戀棧。約翰當然也會有孤寂的感喟;但他更了解自己的立場和角色,泰然交棒。約翰並非被迫黯然下台,其名言“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為千古的世代交替確立了出色典範,訂下了精彩的退場機制;也為他自己留下那最完美的退場身影。
  約翰上場時,是十分戲劇化的。當傳統的祭司制度走到末路,耶路撒冷的宗教界早已頹廢不堪;人們所嗅到的盡是腐敗的味道。祭司,文士,法利賽人等結成朋黨,聖城裏的聖殿也瀰漫着商業的銅臭味。整個耶路撒冷宗教界,散發一波波中人欲嘔的氣氛。約翰原為祭司世家,本可承襲其父撒迦利亞作祭司,成為該群體之一員,但他卻毅然放棄了祭司職位,選擇作時代的先知。耶穌曾評介約翰說:“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太一一:11)約翰不僅離開了頹廢的宗教界,甚且離開了令人窒息的耶路撒冷。他獨自來到曠野,成為一個特立獨行的人。一個人在自然環境中求生,穿粗糙的駱駝毛衣服,吃蝗蟲野蜜。他在曠野中大聲疾呼,要求人們悔改罪行,並且在約但河的清流中為人施洗。於是,大批群眾都擁到曠野中去聆聽約翰震撼人心靈的鮮活信息。跟隨他的人以千萬計,這舉動使耶路撒冷的宗教界膽戰心驚,他們差遣人去問約翰:你是誰?(是基督嗎?)是以利亞嗎?是那先知(摩西)嗎?但約翰並不掠先哲與基督之美,堅決否認:“我不是。”最後他只承認自己是“曠野的人聲”,要為主預備道路。(約一:19-28)
  當約翰的事業達到巔峰時(他為基督施洗,成為千古一人),但不旋踵,由於基督的時代來到,約翰的任務便告完成,因而悄然退場。他絕不賴在舞台上不走,亦沒有捨不得,放不下那些簇擁他的粉絲們向他投送的支持眼神與讚美喝彩,更沒有籌組永續的次級團體,重複先前的工作。若是那樣,原本約翰傳講的強勁有力的信息,便要大打折扣了。許多人在角色扮演完成後,即使未必得到滿意或熱烈的掌聲,仍捨不得下台,欲走還留。雖然音樂會慣例,於表演結束時總會加演一兩段小曲當作紅利回饋觀眾,但安可曲後,仍應乾淨俐落,迅速優雅,漂漂亮亮地下台,千萬別拖泥帶水,欲罷不能。“祂必興旺,我必衰微”,是完美的退場神學。
  在以色列諸先知中,曾有一位十分了不起的大先知—以利亞。在他事業的高峰時,曾當着寵信巴力的亞哈王之面,擊殺了四百五十個巴力先知。他禱告神可以三年零六個月不下雨,再禱告立刻降下傾盆大雨。但當他的工作完成時,神便接他升天去了。以利亞將衣缽交給了他的弟子以利沙(王下二:9-14),完成了世代交替。
  神使用每一個人都有一定的時間,不可能永恆延續。舊約先知以利亞,與新約先知施洗約翰都是圓滿達成世代交替的典型人物,為我們留下了完美的風範。“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約翰的話中有些許無奈嗎?許多領袖級人物,下場前總戀戀不捨,感喟自己仍有許多“託付”(重責大任)未能完成的“遺憾”。但約翰深刻了解自己應有的分際:神交給他的階段性任務完成後,便應退去。“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傳三:1-15),“衰微”才是真正的謙卑,上場前,便應先準備好那退場的豁達心態與瀟灑姿態。這正是退場機制的“衰微神學”。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六二期 2012.11
作者殷穎牧師為文字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