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人生與健康

 

  人在這個世界上,若要生活,就必須能持續的存在;若要有意義的,快樂的生活,就必須有良好的健康。

健康是甚麼

  論到“健康”,我們對“健康”有多少認識呢?人們會意想到:肌肉暴起,力強如牛,可以搏兇斬蛟的人物,或是健美選舉,體能競賽中的“世界先生”,“鐵人”甚麼的。當然,那是體格健康的實在情形;但人們更需要的是心理健康,就是精神的平衡與反應正常。
  有些有益於人的組織,已經努力於改進人們的營養,也或多或少的收到了效果;但只是這一方面的改進,並不能解決社會問題。那些構成社會的威脅的人,極少是營養不良或身體不健康的;在犯罪,對社會治安,甚或國家人類安全的威脅,是那些有健康的身體,卻是心理不健康的人。在這個世代裏,因了各種的影響,幾乎沒有真正健康的人;而所起的“連鎖反應”,造成了社會的動亂不安。

真正的“健全”

  聖經怎麼說?聖經說:“願賜平安的上帝,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帖撒羅尼迦前書第五章23節)
  這裏說到人有三部分,依次是靈,魂,體。由靈引導魂,魂支配體,才是健全(完全)的情形。可惜,今天的人,多是“心(魂)為形(體)役”,而靈則更被壓制,形成所謂“官感文化”。世界上流行的是肉慾,罪惡,把身體為罪所用了,加給別人的痛苦,也戕害自己。如吸毒,賭博,淫亂,暴力等,都是身體的誤用。
  魂,包括思想,情感,意志三部分。科學技術的進度,增加了人類依存的關係,也使人類的“思想”遲鈍減退。曾有人問一個孩子:“米是從哪裏來的?”巧妙的回答是:“從米袋裏來的!”在今代人“按鈕式”的生活中,這類回答已無足奇。主張集體的人,把人看為一個齒輪或螺絲釘;當然,這種“零件”的存在價值,是只有使用,而不用思想的。雖然,在科技上的進步,
是人“思想”使用於發明製造的結果;但實在並沒有甚麼莊嚴的意義。有一大部分的人類,被脅迫或盲從的跟隨“某某主義”,“某某思想”;另一部分的人,則是為了滿足肉體的基本需要而已。如果一定要說是有“思想”可言,也只有聖經所說:“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聖經創世記第六章5節)了。當人的思想中沒有了神的地位,只剩下被惡所塞滿之一途,也就是趨向毀滅。
  這也是一個“情感”逸出正軌的世代。人們自私,嫉妒,狂傲,貪婪;或則流於頹廢,衝動,易於暴怒的情緒,瀰漫在青年人中間。對一切都不滿意,卻不肯從事改變現實狀況的努力。只是在“愛”的方面,卻陷於麻木,冷淡,不再關心別人的死活,“見了棺材也不流淚”。
  另一種可悲的現象,是“意志”的消失,普遍的出現理想的沒落。在一個沒有理想的世代,人們的生活不再有目標,只是為了活着而生活。這種苟且偷安的人生觀,是最大的危機,使人淪為現實主義的奴才,也使人厭煩人生。
  魂的功能的失常,實在是由於靈的問題。人類的始祖亞當,被神造成的時候,在伊甸園中生活,是一個健全的人,因為神是健全的。

耶和華神將那人[亞當]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聖經創世記第二章15-17節)

  但始祖受了撒但魔鬼的引誘,違背神的命令,吃了神所吩咐不可吃的果子,本來與神契通的靈,遂與神隔絕,陷入黑暗;魂亦失去正常效用,污穢不潔;體則放縱肉體私慾,止不住的犯罪。所以只有與神和好,恢復了靈的健全,以靈指揮魂,以魂管治運用體,才能過健全的生活。

唯一的道路

  我們要得到健全的人生,必須藉着“健全”的人:就是神的兒子降世為人的耶穌基督。祂是完全沒有罪的,為了擔當世界上人的罪,而死在十字架上,使人因為信祂,而得以赦罪,並與神和好,得着新的生命。

祂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祂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聖經彼得前書第二章24節)

  如果你沒有相信耶穌,就不能有永生的把握,也沒有健全的生活。現在要緊的,就是立即決定接受祂,作你的救主!

均衡的發展

  得着新生命之後,還需要長大。聖經記載耶穌早年的生活:“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祂的心,都一齊增長。”(路加福音第二章52節)若用今代的話來說,就是智育,體育,德育的並進。智慧,是魂的(智育);身量,是關於體的(體育);神喜愛,是屬靈的,應是德育,得人的喜愛,本可稱為群育,實在也是德育的一部分,這是靈性結出品德的美果。我們不可只偏注於身體方面的,而需要同時並進。所以聖經又說:“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因我們的指望,在乎永生的神…”(提摩太前書第四章8至10節)當潔淨自己,追求靈裏的聖潔與長進,才是當行的道路。(于中旻)

 

金燈臺活頁刊第169期 2014.1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