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不以食為天

于中旻

 

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申八:3)

  現代人的物質生活,比以往進步了許多。特別是在那些富裕的國家,雖不能說貧窮完全絕跡,至少因缺乏食物而飢餓的情形極為少見;倒是因減肥而志願挨餓的不少。但是,他們真的快樂嗎?事實上據調查顯示,在物質最富裕的國家,自殺率也最高。可見單單有衣豐食足是不夠的;滿足了胃,並不就是滿足了全人。人還需要些別的東西。

  以色列人曠野四十年飄流,經過困苦熬煉,神叫他們學了一樣功課:“使你知道,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是靠耶和華口中所出的一切話”(申八:3)。

  有人以為控制了胃,就可以控制人的思想,並不是真的;幸而不是真的。如果是真的,那才是真的不幸。

  有人說:“我不是貧窮,只是需要!”可憐嗎?但有人說:“我窮得只剩了錢!”豈不更加可憐?

  相反的,曾經有人處在極不理想的環境中,受全地上的人反對,受迫害,受孤單,受藐視,受凌辱苦待,被關在淤泥的地牢中,還沒有足夠的食物。他的情形該怎樣呢?他並沒有自殺,而且仍能快樂!他是先知耶利米。在那種人也不堪其憂的環境中,他怎麼樣呢?想不到他能說:“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我得着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耶一五:16)。

  屬主的人,不必倚靠地上豐富的財物,不需要跟宴樂的人同聚而飽足。在受苦的環境中,更能夠經歷主的話,“都比金子可羨慕,比極多的精金可羨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詩一九:10)。這樣,得着了主的話,在任何環境都有喜樂,不羨精金極多,不羨美食飽飫,並不是希奇的事,而是正常的。他不是以食為天,而是以天為食。

  這是個富裕而貧窮的世代。這是一個飽足而飢餓的世代。只有主的話,是人心靈真正的飽足,永遠的喜樂。

 

金燈臺活頁刊第170期 2014.3
作者于中旻博士為文宣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