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說合宜的話

鍾明宇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裏。(箴二五:11)
A word aptly spoken is like apples of gold in settings of silver. (NIV)

  箴言第二十五章11節這話,可以想像成為一幅非常美麗的圖畫:有一大堆的金蘋果放在一個銀網子裏。這是何等的詩意與美麗。這個“金蘋銀網”的構圖,是指一句說得合宜的話。

  試想一想,在我們的人生中,曾經織做出了多少幅這樣的圖畫?或想一想,在生活的每一天,我們講了多少合宜的話,就是造就人的好話?相對的,又講了多少傷害人的話?就是扭曲他人意思的話,或武斷地評價別人,背地裏論斷人,或拿別人的弱點來開玩笑,或說一些無中生有的話…。哪一樣多?

  在教會中,不難聽到一些常以專家自居的人在說話。說話的人,不少是在教會中日子不淺的人(日子淺的人沒資料好說),但所說的卻是說三道四的話,或是道聽塗說的話。那些話甚至叫人跌倒,離開教會,實在叫人心寒。因此,我們不難發現在教會中常有人被他人的說話傷害了,或在無意中被傷害了。為此,我們必須學習在說話上成為一個謹慎的基督徒。

  耶穌的兄弟雅各,在他的書信上提醒我們,要好好的管理自己的舌頭。

我的弟兄們,不要多人作師傅,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裏,叫牠順服,就能調動牠的全身。看哪,船隻雖然甚大,又被大風催逼,只用小小的舵,就隨着掌舵的意思轉動。這樣,舌頭在百體裏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着最大的樹林。(雅三:1-5)

  雅各指出:沒有人在言語上沒有過失。其實,人說的話,不少是誇張,虛偽,假冒,論斷,煽動的話,謊言;也有人隨波逐流,以說那些黑道俚語或污言穢語為潮流時尚。這等說話,能污衊人也給人帶來傷害與損毀,甚至叫人誤以為教會也不外如是。中傷和誹謗的言語,可以摧毁一個人的心靈。心靈的傷害或是人格的傷害,會使他人歷久難以復原和平靜。這實在是聖經所指責的。

  雅各說出了一個“舌頭雖小,力量奇大”的道理:舌頭可以造就人,也可藉誇大的話傷害人。他使用了三個比喻來說明這個道理:第一,小小的嚼環可以馴服馬匹,駕馭牠們。第二,小小的舵可以掌控船艦,隨意的操縱。第三,小小的火能點燃着最大的樹林。

  因此,不要隨便以師傅自居:小心說多錯多,說的話都要負上說話的責任;先要操練好自己操縱說話的能力,馴服自己的舌頭。人如何能控制自己的舌頭?

1. 馴服自己的舌頭需要神的恩典。

  耶利米書第十七章9節告訴我們“人的心壞到極處”,這給我們意識到人實際上是沒有說話良善的能力。我們不能靠自己的努力去改變自己的心靈,所以,我們的心靈如要被改變,我們應當讓神的話語充滿我們的心。要對神順服,願意讓神的道充滿我們的心:透過讀經,默想,禱告的生活,使我們能說話變得成熟,這樣就能馴服自己的舌頭。

2. 操練說造就人的好話。

  要慢慢的說:在說話之前,先作深入思考,後經整理才說出來。說的話當使聽見的人得鼓勵,尤其當別人落在處境艱困之時。說話要有恩典,好像用鹽調和過的一樣。說造就人的好話,目的是使人能被建立,得激勵,而終勝過幽谷的幽暗,靠主能再站立起來。
  在我們的認識中,大衛是一個非常有信心的人,是一個懂得倚靠神的人。但在撒母耳記上第二十三章16節,記載了大衛也有受困擾的時候。他的好友約拿單鼓勵那在處境艱辛與疲憊不堪的大衛,重新站立起來,堅定的倚靠神。我們需要學習像約拿單鼓勵大衛一樣,來鼓勵和建立你身邊的好友。當禁止自己說不合宜的話,或口是心非的話,或下流的話,甚至戲笑的話也是不宜的。

3. 不要論斷他人,說他人是非。

  馬太福音第七章1至5節提醒我們:論斷人的也被人論斷。論斷人的人,常是不承認自己的弱點的人;他們常誇大別人的弱點,目的是叫人蒙羞,叫人將視線轉移到他人的身上。論斷人者常自以為自己是完全的,是沒錯誤的;其實卻是看不見自己眼中的樑木,而誇大別人眼中的刺,他們最終必會原形畢露,自取其辱。
  聖經並不是禁止所有的判斷。我們應當有批判性的分辨力。但是聖經禁止我們隨意定人的罪,作出揭露別人缺點而使人蒙羞的論斷。那些常喜歡批評別人,喜歡說別人閒話,甚至論斷的惡習已經根深蒂固地成為了他的本質的人,需要求主憐憫,求聖靈加倍幫助,好讓自己能脫離論斷他人的惡習。另一方面,如果我們能謙卑下來,就可以看見自己的缺點,肯定不會輕易地論斷別人。當心:來說是非者,常是是非人;當小心聽人的論斷。

  如何分辨一個人說話的好或歹?要分辨一棵樹的好壞,你需要看它的果子:樹好,結好果子;樹壞,結壞果子。(太一二:33-37)因此,聽一個人所說的話是否用心良善,柔和純正,大概就可以知道其心靈是否已被神改變,他的心有否被神的話充滿。

  求主幫助我們謙卑自己,使我們在說話方面能有長進,不說傷害他人或是教會的話。請記住:我們所講的每一句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或作是從惡裏出來的〕”(參太五:37)不要忘記,我們所說的話,有一天都要在主面前交賬的。

 

金燈臺活頁刊第171期 2014.5
作者鍾明宇牧師為本社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