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聖經中數算自己日子的不同方法

殷穎

 

  人活在世上的日子,屈指可數,實際上也禁不起數算,我十七歲時在戰場上經歷生死搏鬥,負傷但倖而生存,那時我想自己能活到三十歲足矣,但一幌便過了三十歲。當時生命力正旺,未再多想,一不小心便怱怱邁進八十衰齡了。已過的日子如一聲嘆息,不用再數了,彈指已逝。要再掉頭去回想了,但想來想去都是對神的虧欠,與神給我數不盡的恩典。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着智慧的心。”(詩九○:12)詩人摩西要告訴我們的重點是:人要怎樣來數算自己的日子。這應該有許多不同的方式,讓我們找幾個例子看看:

一.以諾沒有數算自己的日子

  “以諾活到六十五歲,生了瑪土撒拉,以諾生瑪土撒拉之後,與神同行三百年,並且生兒養女。以諾共活了三百六十五歲。以諾與神同行,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創五:21-24)一個人被神取去,意味着他未嘗死味,以肉體升天,聖經中只記載了兩個肉體升天的人,另一位是乘火車火馬升天的以利亞;以利亞這位先知是大大有名,一生轟轟烈烈;但以諾卻是一位平凡的小人物,聖經中只記載他平凡的過日子,生男育女,與常人無異,但他在平凡中卻與神同行了三百年(即十萬九千零五百天,或兩百六十二萬八千小時),這便不平凡了。試想你能與神同行一個小時嗎?當你參加主日崇拜時,能全神貫注地敬拜上帝嗎?還是會一不小心走了神,分心去想你自己的事情?我們在一個完整的小時之內,都很難專心與神同行,遑論兩三百萬個小時呢?而且以諾是在日常生活中與神同行了三百年。以諾有為自己數算歲月嗎?應該沒有吧,而且也不必;摩西教我們要如何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得到智慧的心,應在以諾以後許多世代了。以諾是不用數算的數算,才是最佳的數算。而以諾根本就有一顆智慧的心,即所謂“山中無曆日,歲盡不知年”的根本不用去數算,便過了三百六十五年;人要刻意去數算着過日子,已為等而下之了。

二.約伯的苦日子

  聖經記載約伯有七個兒子,三個女兒,家財萬貫,一個人有了這樣大的家庭與家業,應該已到中年了吧,但聖經並未記載他的年齡。最後卻記載:“此後,他又活了一百四十年,得見他的兒孫,直到四代。”(伯四二:16)約伯再又活了一百四十年,能活到四代同堂,猜想他所處的時代應極早(絕對早於摩西許多世代),那時代的人可以輕易活到數百歲。但這中間約伯有一段苦日子,即他被撒但攻擊家破人亡,身體又陷重症,這段苦日子雖不會太長,但卻度日如年,是約伯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段歲月。他在這段日子中,心靈與信仰都有突破性的增長與躍進;約伯自己見證說:“你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伯二三:10)苦日子成了約伯的心靈煉金術,約伯在苦難中浴火重生,更上層樓,他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伯四二:5)故比起他在世所有的幾百年中,苦難的日子是他生命中最關鍵的時刻,苦日子才是他真正精緻生命中的黃金與寶石。約伯活過的數百歲,雖皆為富貴壽考,亦皆為過眼雲煙;只有苦日子,才真正造就了他的生命,在苦難中度過的每一日,每一時,每一分秒,都遠超過他平時虛度的時日,他在苦日子中得到了智慧的心。

三.希西家誤度的十五載

  猶大的國王希西家在猶大的諸王中,聲名尚佳,但他忽然得了絕症,即將去世,當以賽亞先知奉神差遣去告知他時,他對神痛哭祈求,神便讓以賽亞去救治他。(賽三八:1-22)希西家病得醫治,又增壽十五年,何其幸運,但猶大家的歷史卻因他增壽而獲災。一個人得神行奇蹟醫治之後,能否好好數算多得的歲月,希西家便是一個明顯的鑑戒;他痊癒之後,得意忘形,罔顧國家安危,向異國炫耀神殿及國庫之寶藏,導致巴比倫王覬覦,以至後來國破家亡,全家被擄於巴比倫。但奇怪的是當以賽亞向其警告時,他奇特的反應竟說:“你所說耶和華的話甚好,因為在我的年日中必有太平和穩固的景況。”(賽三九:1-8)希西家是頭腦進了水嗎?他十分滿意於在他延壽的十五年中,能平安度過,至於國破家亡是後代的事,可以棄之不顧,有這樣自私的國家領袖嗎?有,還真不少,許多國家的領袖只顧一時,罔顧千秋,不過都還不如希西家之坦白罷了。在他延壽的十五年中,還生下了猶大的惡王瑪拿西。他生而不教,其子加速猶大國之敗亡。人如不知壽數,或可盲目而行,但明確可知,還能有如此荒謬行徑,這樣的數算,我們能由他獲得何種教訓呢?

四.無知財主的誤算

  耶穌說過一個“無知的財主”對自己日子的數算:“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自己心裏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裏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吧!’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凡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路一二:16-21)這位財主怎樣計算他的日子呢?他既已是財主,便安安穩穩去過富有的日子就好,但他的無知是將自己的靈魂與世上物質畫上等號。人的靈魂,不屬世上的物質,兩者毫無關聯,但這樣的無知是少數人嗎?否。不幸大多數的人都會做如是觀,一生汲汲營求,皆為財貨,所以要收藏,要積存,要向錢看,要惟利是圖,舉世之人鮮有例外;有時也明知無用,但仍止不住貪婪之心,要為靈魂謀世上的福利,世上的財物增加,屬靈的項下卻是虛空,正如某名作家寫的兩個存摺中的一個在增加,一個在減少。最後由於錯誤的計算,世上的存摺滿檔,但上帝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世上的存摺〕要歸誰呢?”“凡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靈魂存摺下空空如也〕,也是這樣。”

五.勿做本末倒置的數算與思慮

  基督啟示了我們一個數算日子的最高原則。人要數算日子,多半是顧慮到生活,要如何能過好日子,而避免過窮日子,所以才會陷於無知財主的模式。最好的數算是不要數算,因為人將一切機關算盡,都為徒勞:誰能用思慮使壽數增加一刻呢?主說:“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瑪門:財利的意思〕。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24-34)因人所能數算的都是生活的微末事,將短小的目光,牢牢地釘在地上有限的物質生活上,但主要我們向天舉目,先求祂的國與祂的義,高瞻遠矚,拔地而起,只要過好每一天,生活與主同步,這不是以諾的生活模式嗎?他不知不覺便與神同行了三百年。緊靠基督,放棄任何計算,放空一切憂慮,自可得到永年。

六.保羅教我們如何數算日子

  保羅也教導我們應如何面對最後的日子,他作見證說:“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四:16-18)保羅一生吃了許多苦(林後一一:23-32),但他卻以諸般患難為榮耀,以吃苦當吃補,晚年在羅馬監獄中度其餘生,反而諄諄勸告腓立比教會信徒要在主裏喜樂(腓四:4),並同時勸腓立比信徒說:“你們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並要為祂受苦。”(腓一:29)保羅在臨終之前勸哥林多信徒要正視人末後的光景,人的外體要逐漸毀壞,此為神創造的自然律法則,保羅也不能例外,任何人都不能例外,同時他提醒人一件更重要的事情,便是“內心要一天新似一天”,這與人的外體恰恰相反。人在青壯時期所營求的,多半為顧念可見之事(即物質的世界),但到老去,靈性所應達到的境界應為“顧念所不見的”;他指明“可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才是永遠的”,甚麼才是“不見的”呢?世界上的事物多是可見的,天國的事則是所不見的,這剛剛與基督的教訓相呼應,我們所應該營求的是“祂的國與祂的義”,也就是保羅所說的“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這樣數算自己的日子,自然能得到智慧的心。

 

金燈臺活頁刊第173期 2014.9
作者殷穎牧師為文宣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