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工作的品質

于中旻

 

因祂以我有忠心(提前一:12)

  很多人知道諾貝爾獎。但是有多少人會知道“戴鳴獎”?

  戴鳴(William Edward Deming, 1900-1993)這個道地的美國人,在日本,比在他的本國美國更有名。他本來是研究數學物理的,1928年,得到耶魯大學博士學位(Ph.D, Yale),後來從事統計和專門教導品質管制。他的方法是使用最高品質的原材,以代替工業製成品的檢驗改進。他的理論在本國沒有引起多大注意,卻得到日本工業界的接受推重,認為其對日本戰後的工業發展有極大的貢獻。日本於1951年,設立了“戴鳴獎”,頒給對品質改進有主要表現的工業,被視為工業界的諾貝爾獎。在美國,他的理論和方法,遲至1980年代才漸被賞識採用。但在此以前的漫長年月,直到離世前不久,他總是不倦不休的到處奔波,傳播他的理論,舉辦講座。

  這樣的簡單理論值得推廣嗎?當然值得。因為那跟信譽有關,也影響到商業上的利益。

  那麼,在屬靈的方面,是否需要注重品質呢?保羅是一位傳揚屬靈品質管制的使徒。他說:

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稭,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它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林前三:10-15)

  存得住的工作,必須是品質好的工作,不是報銷主義,只求眼前歡,只求外面好看。

  這是說,我們為主工作,必須忠心,立意作到最好。

  有個汽車工人,在那裏安一枚小螺絲釘,只是稍微偏差一點。另一名工人說:“算了吧,可以過得去就好。”

  旁邊一個聲音說:“在別的地方可以過得去,但在樂斯先生的廠裏,不能過得去,必須作到完美!”說這話的人,正是樂斯(Charles Stewart Rolls, 1877-1910),那年輕的汽車工業家,就是樂斯路怡(Rolls-Royce)名貴汽車廠的創辦人之一。到了1914年,贏得了“世界最佳汽車”的美譽,所用的標識“奪魂夫人”(The Lady of Ecstasy),成為品質可信賴的記號。雖然至今其產品不能算多,但最佳信譽,是其成功的見證。

  這種敬業精神,對於我們基督徒來說,正是敬畏主,忠於主的表現:“不是最優,就是失敗”。如果為了一個公司的產品聲譽,要作到盡善,對主的事工,又該怎麼樣?

  如果我們注意到所服事的是主,而且真的愛主,就必然盡心,盡性,盡意,盡力,照主所賜我們的智慧,作到最好。如果不作到最好,定不能安心。祂把最好的給了我們,而且“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詩八四:11);難道祂不配得我們最高的效忠,最高的事奉嗎?

  把最好的獻與主,是主忠心僕人的態度。

  使徒保羅說:“感謝那給我力量的,我們主基督耶穌,因祂以我有忠心。”(提前一:12)這不是自我宣揚,這不是人看他有忠心,而是那位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的主,看他有忠心。保羅不但為了傳揚主道盡心竭力,甘受許多苦難,而且行事,為人,都使主得榮耀,寧可自己死,也絕不讓主的名受虧損。

  記得,章力生先生在世的時候,他的稿件每讀一遍,就在旁邊畫一道紅線為記號。有一篇稿子,數來有二十四條紅線之多!可見其任事認真的態度。但他自己說,在信主前從政的時候,是下筆千言,可以立待。為甚麼有這樣的改變?因為知道是為主作的。

  美國弗羅里達州有一所教堂,前面的基石上刻着:“一切要作到最善,一切為主的榮耀。”這是何等的心志,何等的標準!對於服事主的人,應當有的心志是盡所有的力量:不是最優,就是失敗!

  你服事主的態度如何?你在工作上是否應付從事?能說,主知道你有忠心嗎?

  是的,主知道。主現在就無聲的站在你旁邊,注視你怎樣工作。有一天,在基督台前,一切都要顯露出來。

  盼望你肯相信。

 

金燈臺活頁刊第173期 2014.9
作者于中旻博士為文宣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