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人生的苦難與平安

 

  最近世界實在是太不平靜了。在短短一周多之內,馬來西亞航空MH17慘被擊落,台灣復興航空,阿爾及利亞航空以及印度空軍直升機等不幸墜毀;加上在三月八日失蹤的馬航MH370飛機,超過七百多條人命,就這樣被枉然斷送了。

  今日二十一世紀,科技文明如此發達,但人還是很難掌控自己的命運。即使我們小心度日,卻也不知道甚麼時候,會有甚麼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縱使我們做足一切安全保障,是否真能擔保我們平安無事?

  其實,只要我們在世一天,就免不了憂患與痛苦,正如聖經中有位義人約伯所說:“人在世上豈無爭戰〔痛苦〕嗎?”(約伯記第七章1節)。不錯,人生在世,就免不了會遇見試探,生活中也擺脫不了許多厭倦和痛苦,無論基督徒或非基督徒,天父兒女與否都不能豁免!

  不過,雖然試探或苦難會帶給我們極大的痛苦與掙扎,但卻是有益的,因為這會使我們反省自己,學習謙卑,捨己愛人。當一個人遭受痛苦困擾的時候,他就更了解原來他是如何迫切需要神。否則,人就會自以為安全而生驕傲,或是放縱自己在世俗的逸樂之中而“我不需要神”的狂妄。

  因此,在痛苦與試煉中,不僅可以顯出我們的本性,看清楚自己生命的軟弱,不足與有限;更使我們深深明白:人人需要神!

  聖經告訴我們,神愛世人,祂憐恤在苦難中掙扎的世人。當主耶穌基督看見世人如同那迷路的羊,因沒有牧羊人的看顧與帶領,在生命的曠野中徬徨無助時,祂是多麼希望,我們願意回到這位滿懷愛意的大牧人(我們的天父)的懷中。祂更樂意陪伴我們,風雨同行,走過人生每一段的喜,怒,哀,樂。

  不錯,即使是天父的兒女,在世上同樣會遭遇病患,苦難,打擊,挫折…但救主耶穌基督是我們所信靠的,祂是我們生命的主宰,祂必與我們同在,祂是我們的力量,我們的“方舟”(避難所)。在基督裏,人就能得享心靈的平安,喜樂與滿足。

  耶穌,世人的主曾清楚地告訴我們:“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聖經約翰福音第十六章33節)

  聖經又安慰我們:“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着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第四章6-7節)

  親愛的讀者,請留意,成為基督徒之後,並不代表我們從此一帆風順,無災無病,凡事亨通,大吉大利(主從未有此應許)!基督徒同樣會遇見苦難,碰上不如意的事,也同樣嘗盡人生百態,甜酸苦辣種種滋味。只是基督徒在面對苦難時,可以仰望神,向神禱告,或許苦難不會霎時消失得無影無蹤,但卻能在苦難中,深刻體會神與我們同行,透過各種方式安慰我們,賜給我們勇敢前行的力量!

  甚麼叫做倚靠神?倚靠神的意思,並不是天天坐在家裏,甚麼事都不做,相反的,卻是採取積極的行動來面對苦難,不是等着苦難過去,而是站立起來向苦難衝去。

  聖經記載,當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來到紅海邊沿的時候,突然發現法老王親自帥領埃及最精銳的軍隊從後面追來,前無去路,後有追兵。以色列民面對這個困境,如何是好?從少到老,捶胸痛哭,向耶和華神禱告哀求。就在這個時候,神對摩西說:“你為甚麼向我哀求呢?你吩咐以色列人往前走(向苦難衝過去)!”

  摩西依照神的吩咐,向海伸杖,紅海的水就立刻分開,以色列民就勇往直前,走在紅海乾地上,平平安安的走到對岸。突然,海水復合,淹沒了在後面追趕的法老全軍。不錯,世上可能真的沒有人能夠抵擋法老,但是絕對沒有一個法老可以抵擋耶和華真神。

  聖經告訴我們,堅心倚靠神的,神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神。(以賽亞書第二十六章3節)期盼在這場硝煙四起的人生戰場上,面對各種憂患苦難衝擊時,我們都能尋見那位願意成為我們避難所的神。(楊直繩)

 

金燈臺活頁刊第174期 2014.11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