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兩大天書

何衛中

 

經文:詩篇第十九篇

  聖經詩篇中有兩篇詩論及日月:第八篇論月亮,第十九篇論太陽。今日要思想第十九篇。這篇詩的第1至6節論宇宙創造的奇妙,稱為“無字天書”。第7至10節論神的話,稱為“有字天書”。

一.無字天書(1-6節)

  這六節論及宇宙創造的奇妙。“諸天述說神的榮耀”,全節經文已一言道出神的榮耀,整個自然都在彰顯神奇妙的作為。研究天文學的科學家們,發現宇宙浩瀚到人無法形容;宇宙要如此奇妙的運作運行,絕不可能沒有一個創造者在主宰着的。我們夜間觀看星星,知道有無數星球,有些星球比太陽還大上千倍,而太陽又比地球大上一百三十萬倍,還有星球與星球之間的距離是以光年來計算,光的速度是每秒十八萬六千英里,而星球與星球之間的距離有的是以一億光年以上來計算它的距離,可想而知宇宙是何等浩大。

  地球在宇宙中只不過是一個小星球而已,而地球卻剛好適合人類居住,它和太陽的距離剛好使氣溫適合人類生存,這是上帝為人類所設計的環境,是何等的奇妙!若說到人的身體更不可思議,例如鼻孔用來呼吸空氣,鼻毛用來過濾空氣,眼眉毛用來遮汗水,人體內的構造等等,都印證神創造之奇妙。

  這無字天書,見證了神的榮耀。

二.有字天書(7-10節)

  詩人用六種語言來形容神的話給我們的啟示和提醒。律法(7節),能甦醒人心;法度(7節),能使愚人有智慧;訓詞(8節),能快活人的心;命令(8節),能使人眼目明亮;道理(9節),存到永遠;典章(9節),全然公義。

  詩人再用兩種東西形容神話語的寶貴(10節):其一就是金子。金子的價值是不斷的升值。其二就是蜂蜜。蜂蜜是蜜蜂採花蜜而製成的產品,甘甜且富營養,有醫病作用,有防腐功能,並能止渴,是奇妙的東西。詩人形容神話語有兩種作用(11節):一種是消極,就是受警戒。一種是積極,就是有大賞。

  基於這兩大天書,詩人向神禱告(12-14節):
 1. 求赦免隱而未顯的罪。
 2. 求攔阻不犯任意妄為的罪。
 3. 求神使他口中的言語,心裏的意念都蒙神悅納。

  但願這兩大天書給我們起作用和果效。

 

金燈臺活頁刊第175期 2015.1
作者何衛中牧師為本社前任總幹事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