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大使命與小確幸

殷穎

 

  基督在復活升天之前向門徒頒布的“大使命”,是每一個基督徒都耳熟能詳的;主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二八:18-20)這是主對每一個信徒的要求。
  “小,確,幸”則為當代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樹的話;他說將衣服折疊起來,放在櫃子裏,便是一種微小而確切的幸福。即云人人都可在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上,可以感受到幸福。
  這兩件事,一為大到不得了的救世大事,另一卻為日常而微不足道的瑣碎小事,兩者之大小,無法比擬。

  “大使命”是一個大帽子。今天人人都會說要依“大使命”去傳福音,沒有一個教會不重視差傳,高唱宣教。各地教會都會定時召開“特會”,聘請名牧主講,教會媒體無不大作文章,緊密配合“大使命”,如同泰山北斗,可謂高矣,深矣,峻矣,廣矣,大矣…對一個普通信徒來說,毋寧是一個高不可攀的偉大夢想,所以相關活動都要參加,但只能搖旗吶喊,主角應為教會中的大領袖,具博士頭銜的名佈道家,信徒只能參加如儀,聽候差派。一個小教會的小信徒在這樣偉大的使命之下,只會感到蒼白而無力,難以因應;但若不做些甚麼,便跟不上時代。但誰能不遵從主的呼召呢?
  誰為“大使命”製造了這樣一個大帽呢?是主嗎?恭讀這幾節聖經,便發現這與主平時的教誨並無不同,但因為是主最後的吩咐,而且是在復活升天之前的吩咐,於是便成為一個大帽子了。

  我們若回溯聖經的歷史,便會了解,這個大帽子的“大使命”要回到神呼召亞伯拉罕,第一次將這個“大使命”頒給當時在迦勒底吾珥的亞伯蘭。神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一二:1-3)這就是亞伯拉罕(當時名亞伯蘭)第一次聽到,神所賦與他的偉大且神聖的使命。這當然是一個“大使命”,因這個使命將改變人類的歷史,是神救世計畫的開始,而亞伯拉罕為首先接受此召命的人。但這個“大使命”並不能在亞伯拉罕生平實現,而是要讓時間拉一條長線,當“時候滿足”,才落實在耶穌基督身上,而基督正為亞伯拉罕血統的後裔。
  亞伯拉罕自接受了這個“大使命”之後,首先是遠離本地,本族,父家,與他生長的地方切割,以數百人的大家族,連同大批的牛羊駱駝,遷移到一個他完全陌生之地寄居。他的後裔有更大的流徙,他們由迦南下到埃及;在該地寄居了四個世紀之久,再由埃及走出時,已發展成為一個百萬的民族了,這次他們的流徙長達四十年,才又回歸到神的應許之地,並在巴勒斯坦建立王朝,先後達數百年。後來又因以色列與猶大分裂成兩個王國並先後滅絕,以色列人被迫再流徙。但在亡於羅馬帝國期間,神的時候滿足,神子耶穌基督降生,神的救恩便在此期間完成。距今二千年前,基督再向當時的門徒宣布了自亞伯拉罕之後的第二次“大使命”;這兩個使命的主要不同點是,第一次大使命是神對亞伯拉罕一人所發,是“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創一二:1),但第二次的“大使命”是主對當時所有的門徒(以色列人與外邦人)而發,變成為“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太二八:19)。由單數到複數,由亞伯拉罕到普世信徒(你我均在其中),當初神嚴格限制的亞伯拉罕之肉身血統,已由主十字架的寶血血統所取代,“大使命”的對象改為針對今日教會中的每一信徒,於是這個大帽子便扣到你與我的頭上了。

  “大使命”是一個大帽子嗎?是的,福音由以色列人,神所限制的選民,擴及全世界的信徒,再由全世界的信徒,擴及於全世界的人類,這個帽子不但大,還是真大,但這個傳福音的宣教“大使命”,並不會停留在聖經中,也不會停留在宣教大會裏,而是要進入每人每天每時的生活中,要寫在你自己的門楣上,記在你自己的腦子裏,進入你手邊的工作中,是由大化小,由巨易微,正如村上春樹說的那樣,由一些細微確切的小動作,便可以感受到一種幸福。宣教的“大使命”不能停在會議桌上,或教會領袖的言論與“特會”中佈道家的口沫上,而是要確切地進入信徒每日每時的生活和言行裏,在職場上,在市場的交易中,在與同伴鄰居的閒話家常中,甚至在你眼波一顰一笑的神態裏,都能顯示出宣教的大業。
  各教會正在流行的“福音短宣”,如果不是變相的旅遊,而是認真去做,亦應可以達成主所期望的“大使命”。基督只吩咐“你們要去”,並未限制你要怎樣去做,可以大張旗鼓地開電視佈道大會,同時能讓數以百萬的聽眾受益;但那些喪失的靈魂,都各有不同的處境,需要一個一個地去拯救,所以小眾遠勝於大眾,個別的福音接納,遠勝於集體洗濯,納“大使命”於“小確幸”,不失為一個最有效的方法。

  “大使命”的確很大,但只強調它的“大”,有時候反而誤事,因為“大”是人講的,基督並未如此宣布。只有正視關切特別微小且在日常生活中遭遇到的人與事,才是大使命宣教的正途。

 

金燈臺活頁刊第176期 2015.3
作者殷穎牧師為文宣士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