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神僕的心腸

賴建鵬

 

  耶穌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一○:11)一遇危險,真正的牧羊人會留守並保護羊群,不像雇工見到危險自己就逃跑。神的僕人,需要有好牧者心腸。

一.好牧者心腸

  有愛就有羊。有好牧者心腸的人,必然會向教會的牆外看;他會看見許多迷失的羊及創傷的羊,他雖然有九十九隻羊,卻仍然心繫那失落的一隻,他必出去尋找那隻失落的羊,直到尋到了,就歡歡喜喜的扛在肩上。
  詩歌“有九十九隻”的作者是克勒芬(E. C. Chephane, 1830-1869),她是個愛主的姊妹,常常為未信主而離家出走又與壞人飲酒同樂的哥哥安得烈禱告,求神拯救他;克勒芬心有感動便寫了這詩,名為“有九十九隻”。她愛失喪靈魂之心流露於詩詞中,令千萬人聽後受感而歸主羊圈;同時也令千萬愛主的青年人聽後受感獻身作好牧人,去尋找迷羊,甚至為羊捨命。
  1956年一月的某一天,五名年輕的美籍宣教士,在赴厄瓜多爾的奧卡宣教前,同心祈禱及高唱“我們有一故事傳給萬邦”。唱完這首宣教詩歌,他們就浩浩蕩蕩地,前往奧卡這個還未開化,未聞主道的民族去傳揚福音。不幸該五人皆為土人所擊殺,為主殉道。1971年我在聖路易讀神學時,有機會在一個大型聚會中,聽到當年其中一個殺死宣教士的凶手作見證,替他傳譯的女士Helen告訴我們:“幾年前我的哥哥為福音的緣故,被現在站於我身旁的這位朋友殺了!不過現在站在我身旁的,已成為我的主內弟兄了!”那天晚上,這一句扣人心弦的話,震動了我的心,令我眼淚盈眶。是的,神的愛,能感動人去傳揚福音,神的愛,能使宣教士為羊捨命。
  在以西結書第三十四章,先知譴責那些牧者只顧牧養自己,卻漠視羊群的需要;非常遺憾,今天也有只顧牧養自己而漠視羊群的“牧者”。主耶穌三次問彼得“你愛我嗎?”彼得回答說:“是的!主啊!我愛你。”主說:“你要牧養(餵養)我的小羊。”若沒有愛主愛羊的心,就不要作牧人。好牧者永遠以羊群的危難及好處為念,不離不棄;好牧者不會棄守自己的羊群,反而在需要時,不惜忍受傷痛甚至為羊捨命。
  耶穌到世上是要來尋找失喪迷失的羊。牧師是否由神學院畢業不是重點,重點在於是否真的有愛心,尋找失喪迷失的羊及牧養主的群羊。

二.為父的心腸

  “師傅雖有一萬,為父的卻是不多。”(林前四:15)在保羅的時代,家庭中有“師傅”的角色,是由年老可靠的家僕擔任;他不僅每天負責接送小主人上課下課,照顧生活起居,而且是小孩的老師,訓練他的倫理道德,形塑他的品格,成為正直的人。一個孩童可能有好多位師傅,但只有一個父親。師傅只是教導,但“為父的”對信徒是疼愛,是犧牲,與信徒有生命之交流,有守望兒女成長的心情。保羅的書信有時帶着父親的嚴厲語氣,有時卻充滿慈愛,有一顆關切人靈魂的慈父心;他時時憂心,晝夜為信徒流淚禱告(徒二○:31)。保羅以養育孩子的心態來教導信徒:“你們也曉得我們怎樣勸勉你們,安慰你們,囑咐你們各人,好像父親待自己的兒女一樣。要叫你們行事對得起上帝。”(帖前二:11-12)他說:“只在你們中間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帖前二:7)保羅屬靈父親的榜樣,是我們學效的對象。
  為父的心是禱告和忍耐等候,他經歷流淚撒種,看見生命的成長,歡呼收割;一宿雖有哭泣,但到早晨必然歡呼。

  在浪子的比喻中,有三個描述父愛的行動(路一五:20):

1.“看見”

  浪子的父親遠遠便看見了兒子回來。今天的屬靈父親們,在茫茫人海中,你們能看見甚麼嗎?有否看到許多浪子在迷途中?有否看到一些正在人生十字路口不知何去何從,在天國的門口徘徊?
  在五餅二魚的記載中,門徒看到的是五餅二魚怎能餵飽五千人,而主所看的是有沒有人肯奉獻;主能透過我們的奉獻來滿足廣大飢餓群眾的需要。
  有人只看自己圈內之羊,整天所忙所掛心的不過是工作範圍內之“羊群”。主耶穌說:“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裏的…”我們要學習主耶穌,去尋找迷羊,直到尋到了,就歡歡喜喜的扛在肩上。

2.“動了慈心”

  當浪子的父親看見兒子回來時,便動了慈心。當我們有心看又肯花時間看時,神必感動及啟發我們的心,使我們與信徒溝通,個別關懷他們,讓他們得着屬靈父親的關心。在人生的道路上,有很多事會令人不知所措,人們需要牧者的輔導與關心,支持及鼓勵,作他們生命的嚮導。

3.“跑”

  浪子的父親看見兒子回來,便跑去迎接他。“跑”,他以實際及快速的行動去關懷兒子。“跑”,能讓孩子感到父親對他的愛。“跑”是需要力量的,這力量的來源就是愛。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壹四:19)。
  “跑”也是意味着“要快速”,要趁着人們還有機會聽福音時,盡快盡心向他們傳講;也要趁着人們渴慕教導的時候教導他們。

  為父的心是充滿“信望愛”的。浪子的父親有“愛”,兒子雖遠走高飛,他朝思暮想,日日在家門外等候浪子回頭;他有“信”,深信往日撒播在兒子心田的種子必有萌芽開花結果的一天;他有“望”,心中一直盼望將會看見兒子歸來。

  五十多年來,我的人生深受幾位美加宣道差會柬埔寨宣教士的事奉生命影響。神透過他們的愛心,聖靈充滿的證道,使我獲得新生命及激勵我作主工人。他們正如保羅對提摩太一樣,教導及關愛我。一位是Thomson牧師,是他的講道令我流淚悔改,蒙天父赦罪,重生得救。1960年期間柬國不再歡迎美國宣教士,Thomson牧師夫婦就前去越南傳福音,後來被越共用機關槍打死,為福音殉道(他們的兒子在美國修讀完醫科後,繼承父母心志,赴非洲行醫宣教)。另外兩位是Paul Ellison牧師和Merld Graven牧師,他們先後在聖經學院,在我身邊作我的屬靈導師,是我的屬靈父親,他們的音容銘刻在我心,沒齒不忘。更感謝主的是,他們三位師母也曾先後作我的鋼琴老師,她們的教導使我能在蒙召早期,在柬國鄉村各地街頭佈道並在千里達中文班時,彈奏手風琴吸引鄉民及小朋友聽福音,蒙主使用。雖然這些愛主盡忠的宣教士已息勞歸主,但他們在柬埔寨的事奉果子,以及在北美柬埔寨難民中間的事奉,碩果纍纍。我在渥太華開荒及牧會期間(1973-1986),李非吾牧師夫婦和簡國慶牧師夫婦是我多方面的導師,他們對宣教及栽培年青獻身的一代,都成為我學習的榜樣;我在牧會期間學效香港的希伯崙堂設立奉獻團契,先後有十五位青年獻身傳道及海外宣教(1986年之後至今也有約十多位獻身傳道及宣教)。

  是的,就是這些愛主愛人的忠心神僕,尋找迷羊及牧養群羊,又如慈父一般地教導和栽培,讓福音的果子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的加增,榮耀主名。

 

金燈臺活頁刊第178期 2015.7
作者賴建鵬牧師為渥太華華人宣道會及溫哥華活泉宣道會創會牧師,現已退休,設有網站www.rainbowpaullai.com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