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合神心意的大衛

何衛中

 

  大衛是聖經中被稱為合神心意的人,不單舊約有提及(撒上一三:14),在新約使徒行傳也有覆述並加以肯定。研讀大衛生平的事蹟,可以找出以下七點來看大衛如何能討神的喜悅,合神心意。

一.大衛年青時就極關心神的榮耀

  當非利士的巨人歌利亞來向掃羅罵陣的時候,掃羅本是大能的勇士,但當他面對如此巨無霸時,竟嚇得不敢出戰,任由這巨人在營前罵陣。適逢少年大衛被父親差遣前往戰場探望三個哥哥,看到這一幕場面,怒氣填胸,於是自請出戰。而歌利亞也輕視他年輕無為,並咒詛要將他的肉給空中的飛鳥和田野的走獸吃。但大衛沒有懼怕,還對非利士巨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着刀槍和銅,我來攻擊你,是靠着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裏,我必殺你,斬你的頭,又將非利士軍兵的屍首給空中的飛鳥,地上的野獸吃,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神,又使這眾人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祂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裏。”(撒上一七:45-47)結果,大衛殺了歌利亞,解救了掃羅王的危困,同時也大大的榮耀了神的名。

二.大衛非常看重神

  大衛解救了掃羅的危難,掃羅不單沒有存感激的心,反倒因妒忌而恩將仇報,對大衛加以迫害,但神保守大衛不落在掃羅手裏。有一次掃羅在西弗的曠野安營,要尋索大衛,但被大衛的手下知道了。亞比篩對大衛說:“現在神將你的仇敵交在你手裏,求你容我拿槍將他刺透在地,一刺就成,不用再刺。”但大衛對亞比篩說:“不可害死他,有誰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而無罪呢?我指着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他或被耶和華擊打,或是死期到了,或是出戰陣亡;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現在你可以將他頭旁的水瓶拿來,我們就走。”其實只要大衛肯點頭,掃羅就完蛋,王的寶座就歸大衛的了。但大衛尊重神,看重神勝過自己。(撒上二六:6-12)

三.大衛渴慕親近神

  大衛是一位屬靈的巨人,詩篇有三分之一都是他所撰的,是信徒靈修的寶鑑,詩篇第二十三篇更是家喻戶䁱的珍珠。大衛對主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他渴慕神,將耶和華當為至寶,是值得我們信徒效法的好榜樣。(詩一六:2-5,二七:4)

四.大衛為神的約櫃跳舞而忘我

  當耶和華的約櫃從俄別以東的家遷回大衛城的時候,大衛喜極而舞,卻因此被他妻子,掃羅的女兒米甲輕視。結果米甲受了報應,直到死日,沒有生育。不能生育是以色列婦女一生最大的羞恥。這是神給藐視大衛的米甲的結果。(撒下六:14-16)

五.大衛犯罪後徹底悔改

  大衛犯罪之後怕離開神的面,便徹底認罪悔改,不再犯了,這是神所喜悅的。若悔改後但又再犯,這就不是徹底。(詩五一:11-15)

六.大衛愛神的家

  大衛愛神的家,心中如同火燒(詩六九:9),故此他就迫切為神建造聖殿。只是神不許可,因為他滿手血腥。大衛就只好預備許多建殿的材料,讓他的兒子所羅門來完成他的心願。

七.大衛遵行神的旨意

  新約聖經對大衛的評語:“大衛在世的時候,遵行了神的旨意,就睡了[或作:大衛按神的旨意服事了他那一世的人就睡了]。”(徒一三:36)在以色列和猶大的諸王之中,沒有其他人有如此高的評價,可見大衛真是一個合神心意的人。

 

金燈臺活頁刊第178期 2015.7
作者何衛中牧師為本社前任總幹事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