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愛主的門徒

陳梓宜

   

經文:約翰福音十二章1至8節

   耶穌進入耶路撒冷,即將面對受難和釘十架。在其中一天,祂在伯大尼與門徒和拉撒路吃飯,馬大在當中侍候,而馬利亞就在那個時候,拿着珍貴的香膏,走到主耶穌那裏,用這膏油洗耶穌的腳。此舉令人感到相當驚訝,門徒的直接反應就是認為枉費了香膏(可14:4);這膏油價值不菲,可以賣得三百塊銀幣,相當於一般人三百天的工資,就這樣澆在耶穌身上,用來洗祂的腳,太浪費了!

   不過,主耶穌肯定馬利亞所做的;這膏油的香氣瀰漫着房子,馬利亞的美名也傳頌於歷史。她是愛主門徒的嘉範。

謙卑的服事

馬利亞就拿着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又用自己頭髮去擦。(約12:3)

   馬利亞把香膏澆在耶穌身上的故事,在馬可福音和馬太福音的記載中,是描寫主耶穌受難前在伯大尼受膏(太26:6-13;可14:3-9),指出耶穌就是受膏者彌賽亞,焦點是主耶穌頭上的香膏(太26:7;可14:3)。約翰則帶領讀者的目光注意主耶穌腳上的香膏,他描寫一個愛主的人在主耶穌腳前的謙卑服事。將膏油倒在腳上然後擦乾,是一個洗腳的動作;洗腳,在當時是一件非常低下的事情,是留給奴僕做的。約翰福音的下文(13:1-17)就記載主耶穌為門徒洗腳,以洗腳來表達祂是謙卑地以奴僕的樣式到世上來,以犧牲的愛去為人捨命;祂教導門徒效法祂,用謙卑和捨己的心去愛和服事。

   不少時候,我們會忘記這份謙卑的心,捨己的愛。在主的面前,有時我們的心並不謙卑,不肯降服在神的旨意之下。在事奉上,有時我們會斤斤計較,甚至抱怨,總是以為自己付出的比別人多,所得的比別人少。如此計較,皆因忘記了自己是主耶穌的奴僕,忘記了自己只有順從主的意思去完成主的工作。再者,只要有愛,就願意犧牲和付出。人往往因着能夠為所愛的人付出而感到喜樂和滿足;而每當我們想到主的恩典和大愛,祂怎樣因着愛我們而受盡一切苦難和羞辱,流血捨命,我們心中也只希望能夠盡一切能力去愛主和服事主。

   馬利亞在主腳前的服事,正正反映了她向着主,是如同奴僕般以謙卑的心來服事,並且是帶着犧牲的愛,將最珍貴的香膏完全奉獻給主。

信心的行動

   馬利亞把香膏澆在耶穌身上,惹來門徒的非議。主耶穌卻說:“由她吧,她是為我安葬之日存留的。……你們不常有我。”(約12:7-8)這句話,表明了馬利亞知道主耶穌即將受死,她趁着主耶穌還在的時候,獻上香膏。馬利亞是一個在主耶穌面前專心聽道的人(路10:38-42),而主耶穌在世上最重要的教導之一,就是預言祂的受死和復活。主耶穌多次預言祂的受死和復活,門徒都不能明白,直至主復活後向他們顯現,他們才相信。馬利亞聽到主講論祂的受死和復活,她又明白多少?聖經沒說。不過,馬利亞親身經歷了主耶穌以神的大能,使她的兄弟拉撒路從死裏復活。馬利亞必然記得,當時拉撒路已經死了四天,但主耶穌對她們說“你兄弟必然復活”,結果拉撒路真的復活!主的話語這麼真確,這樣,當主耶穌明確說到祂必須受死的時候,馬利亞就相信這件事一定會按照主所說的發生,並趁着主耶穌還在的時候,為着主的安葬而將香膏澆在主的身上。這是個信心的行動,因為她相信主的話語必定成就。

   我們的信仰受到考驗,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對主的話語和應許缺乏信心。主耶穌如今已經按照祂所說的受死和復活,表明了祂的話語是真實可信的;那麼,祂應許祂會再來作公義的審判,應許我們死後將會與祂同在等等,這一切都必會實現。因此,我們要對主有信心,面對罪惡和死亡不必懼怕,卻要思想如何在今生討主喜悅。主的話語是確實的,聖經記載許多寶貴的應許,是一定會成就的。我們應當相信主的話語,用信心來跟從主。

盡力的愛主

   當門徒知道主耶穌即將受死的時候,就爭論誰可以做首領;雅各和約翰要求在天國之中坐在主的左右邊;加略人猶大甚至決定要趁機賺錢,出賣主耶穌。

   馬利亞卻是這些門徒的對比。她沒有要求主在離世之前賜她甚麼,反而是把握機會將最珍貴的禮物送給主。她用行動表明了她願意與主同行,就是不能與主同死,也要在主耶穌遵行天父旨意喝苦杯的這事上,盡她的所能去表達對主耶穌的信任和支持。她跟從主,不但是謙卑的,是有信心的,更加是不求自己的益處,盡力的愛主。

   當主耶穌面對十架苦難的時候,有誰好像馬利亞一樣明白主的心,在這條苦路上與主同行?今日,基督的教會在這個世上面對許多困難;為了完成神的旨意和託付,不少弟兄姊妹正在面對艱難和挑戰。我們若能與他們同行,表達對他們的支持,即使是小小的問候,短短的禱告,也能使他們得着激勵,叫他們靠主繼續向前,完成主的託付。

   馬利亞把香膏澆在耶穌身上,“屋裏就滿了膏的香氣”(約12:3)。我們今日讀這段經文,將自己置身於當日的情景中,彷彿仍然嗅到這香膏的芬芳。馬利亞留下了一個佳美榜樣,但願我們也像她一樣,作個愛主的門徒,用謙卑的心去服事主,相信主的話語和明白祂的旨意,並且盡心盡意盡力的去愛主。

   

金燈臺活頁刊第188期 2017.3
作者陳梓宜姊妹為本社總編輯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