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讀經講義



二.指出哥林多人的錯誤(1:12-13)

1. 高抬人過於高抬主(1:12)

“我的意思就是你們各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1:12)

  這裏保羅指出哥林多人高抬人過於高抬主的錯誤。雖然保羅、亞波羅和磯法都是神的僕人。但是他們過分高抬人的結果,使他們各人擁護他們自己所佩服的人,形成黨派。可能有人是因保羅所傳的福音得救,但是另外的人,是因為亞波羅或磯法得到另一方面屬靈的益處。於是他們各人自認為與他們所崇拜的那位神僕是一黨的;又以他們所崇拜的神僕為誇口,不以基督為誇口;不知不覺就形成教會中各樣的黨派。但是神給祂的僕人各有不同的恩賜、特長,為使教會的眾聖徒從多方面得着造就。雖然從神的僕人得着屬靈的恩惠,自然會對他產生一種敬愛的心,這原是對的,但過分的敬愛就變成崇拜,代替了神的地位,這就錯了。

  可見事奉神的人,多麼需要時刻儆醒謹慎,保守向主忠誠的心。像保羅、亞波羅、磯法,雖然都不是自己想要結黨,培養自己勢力的人,也都不是要人來崇拜他們。可是那些信徒卻自動地崇拜他們,並且以他們的名目互相結黨。如果他們中間任何一個人,稍微有一點私心,那必定更容易引起教會的分爭結黨。

  在這裏有一點特別要注意的,就是保羅不只是責備那些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就是那些說我是屬基督的,也一起責備。難道屬基督不對麼?保羅不是責備他們說“屬基督”不對。乃是責備他們那種誇耀自己、輕看別人的觀念。他們以為自己是屬基督的,成了屬基督派,因此就輕看那些說屬保羅的、或說屬亞波羅的。他們自己說是屬基督,就把別人當作不是屬基督,以自己說是屬基督的就是正統,別人就不是正統,如此分別他人、高抬自己。這種“屬基督”派和其他的派別,實際上是一樣的,都是一種宗派的思想。使他們分爭,就是這種思想。不是不可以有保羅、亞波羅或磯法;不是不可以有不同的工作負擔與恩賜應用;也不是不可以有不同的工作團體;因為不是保羅、亞波羅、或磯法使他們分爭結黨,而是他們擅自以保羅、亞波羅、磯法,甚至於基督,作為分別彼此的那種心意,使他們分爭結黨。那種分別心意,才是不該有的。

2. 重視洗禮過於福音(1:13)

“基督是分開的麼?保羅為你們釘了十字架麼?你是奉保羅的名受了洗麼?”(1:13)

  在這裏使徒保羅用三個問題責問他們:

  A. “基督是分開的麼?”(1:13)

  這是一句反面的問話,意思是基督只有一個,是沒有分開的。基督的身體當然也只有一個,不應該分爭結黨。這句話強調,我們在基督裏是不能分開的。“頭”既然不能分開,“身體”當然也不能分開了。基督是分開的麼?若不然,為甚麼哥林多人要彼此分開呢?

  B. “保羅為你們釘了十字架麼?”(1:13)

  這句話說明為甚麼不可高舉我們所敬愛的人過於耶穌基督,因為無論我們所敬愛的是誰,都沒有為我們釘十字架,只有耶穌基督替我們釘十字架。無論保羅、亞波羅、磯法,都不過是基督的僕人,傳揚基督為我們釘十字架的福音而已!但基督卻是為我們釘了十字架的救主。

  C. “你們是奉保羅的名受洗麼?”(1:13)

  從下文看來,哥林多信徒中,似乎有人把誰為他們施洗,就自認是屬誰的,或以那為他們施洗的神僕為誇口。保羅在這裏提醒他們,他們不是因保羅的名受洗歸入教會,而是因耶穌基督的名受洗歸入教會。

  教會的領袖有責任常常改正信徒錯誤的觀念。多半信徒只注重到宗教的儀式,而忽略它的真正意義。“你們是奉保羅的名受洗麼”,這句話的重點在提醒信徒要緊的是奉誰的名受洗(基督的名),而不是誰為你施洗。如果只注重施洗的人或施洗的儀式,過於可以靠着得救的“名”,那麼,他們就是看重洗禮過於福音的本身。這是哥林多人的另一項錯誤。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