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讀經講義



二.工人和工作的關係(3:5-9)

  哥林多的信徒似乎不明白,神的工人如何按照神所給的託付在工作上盡忠,以及他們彼此在工作上的關係。因此擅自將保羅和亞波羅區分,判斷誰的工作更重要,更蒙神喜悅。保羅是受神的託付作外邦的使徒,建立新的教會,仿彿是做栽種的工作,而亞波羅所領受的恩賜是作栽培的工作,仿彿在保羅栽種以後,加上的“澆灌”。保羅與亞波羅都是為神盡忠的,可是那些屬肉體的基督徒卻擅自為他們分別輕重。其實他們在神面前各有不同的功用,所以保羅在這裏特別解明他們之間同工的關係,免得信徒以他們為誇口。在此保羅用栽種與澆灌比喻他與亞波羅的關係。

1. 都是神的執事(3:5)

“亞波羅算甚麼?保羅算甚麼?無非是執事,照主所賜給他們各人的,引導你們相信。”(3:5)

  “執事”不是指教會中選出來的執事,是指那些受神的委託而事奉神的人。在此保羅說明他和亞波羅都算不得甚麼,意即他們或是開荒佈道者,或者是很會講解聖經、栽培信徒的人,都不是因為本身有甚麼特別可取,不過是因為神的委託不同而已。他們恩賜的不同,是因為主所給他們的使命不一樣。主為甚麼賜給他們不同的恩賜?因為主要他們完成的使命不一樣;所以那使他們不同的是神,而他們彼此之間並沒有甚麼大小輕重的分別。而且他們都有共同的目標,就是要引導信徒跟從主。信徒應該一方面依從神僕人的引導,另一方面卻不應該過分崇拜神的僕人,以致彼此分門別類。

2. 都在乎神的同工(3:6-7)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3:6-7)

  這裏保羅要信徒注意“神同工”的重要性。人雖然可以栽種,也可以澆灌,但沒有法子叫它生長。使它生長的是賜生命的神。如果栽種比作佈道,澆灌就如造就,保羅的意思就是:不是他會佈道所以有人得救,乃是因神與他同工;也不是亞波羅會造就所以信徒得到造就,乃是神與他同工的緣故。既然這樣,應該把一切榮耀歸與神,不應該誇耀人有甚麼長處。

3. 都可以從神那裏得賞賜(3:8)

“栽種的和澆灌的,都是一樣;但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賞賜。”(3:8)

  按表面上看,栽種與澆灌的工作有分別;但是按屬靈的價值來說,兩者的忠心是一樣的,其屬靈的價值也是一樣。

  “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賞賜”,這“工夫”的重點不在工作類別的不同,而在忠心勞苦方面的相同。在工場上有人作栽培,有人作澆灌,各人都有可得賞賜的機會。但如果他們各人的忠心相同,所得的賞賜也就一樣。得賞賜是個人的,不是團體的;一個主忠心的僕人,絕不會因別人的不忠心或因團體不好,而影響了他該得的賞賜,因為他所要得的賞賜,是要照他自己的工夫而得。這是一項極大的安慰。主的工人無論是在甚麼地方,只要遵照主的意思工作,必得賞賜。

4. 都是神的同工(3:9)

“因為我們是與神同工的;你們是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3:9)

  他們都是神的同工,同在神的田地上耕種。雖然各人的工作不一樣,有的栽培、有的澆灌,如同在一個果園裏面,有的撒種、有的栽培、有的摘果子,其實他們都是受命於莊稼的主,一同在主工場上效勞的人。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