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讀經講義



三.建造工程的比喻(3:9下-17)

  從本節下半開始直到17節,是一個建造工程的比喻,這比喻說明工人和工作的關係。

1. 工人的工作和生活(3:9下)

“你們是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3:9下)

  這裏所指“建造房屋”的工程,包括信徒的工作與生活各方面。正如主耶穌在馬太福音第七章所設的比喻說:“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太7:24-26)。這“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指的是在工作與生活上遵從主的話。我們整個生活和工作都是一個工程,這工程將來都在神的面前接受考驗。

2. 工人好像聰明的工頭(3:10)

“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3:10)

  “工頭”英文 KJVNASBBECK 都譯作 master builderWilliams 則譯作 architect 就是建築師。

  保羅在這裏用一般建造房屋的情形作比喻。建造房屋的過程,必須先由建築師照屋主的意思設計,然後按照圖則進行建造。建築師的責任,是按照已經定準的圖則建造。保羅以他自己比作一個“工頭”建築師,或說他把傳道人比作一個聰明的“工頭”。這“聰明”的意思,特指其遵照主人的意思行事,和馬太福音第七章24節的“聰明人”是一樣的。

  “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這話不但指明當時哥林多教會是保羅設立的,且指保羅將救恩基本的真理和十字架的道理,向他們傳講得非常的明白,把教會建立在耶穌基督和祂的救恩這塊基石上。

3. 工人建造工程的根基(3:11)

“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3:11)

  按個人來說,每一個重生得救的人,都是已經立好根基的人,立在耶穌基督的根基上。既然每個信徒都是以基督耶穌為根基,這樣,耶穌基督當然就是教會的根基了。

  這“根基”的作用,是托住它上面所有的建築物。“教會”是一個有生命的建築物,一所活的靈宮(彼前2:5)。只有這位永活的基督可以作她的根基,所以教會應該全然倚靠耶穌基督,不倚靠屬物質的財產權勢。

4. 工人建造工程的考驗(3:12-17)

  A. 建造工程的兩種材料(3:12)

“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秸,在這根基上建造。”(3:12)

  金、銀、寶石都是貴重的。分量重而體積小,能夠經火、經水;草、木、禾秸卻是重量小而體積大,不能經火,也不能經水,而且價值低賤。這六樣材料共分成兩類,代表兩種信徒或傳道人的生活:一種是實在的,一種是虛假表面的。這也可以代表兩種事奉:一種是永存的,經得起考驗;一種是暫時的,經不起考驗。

  “在這根基上建造”比上半節所提用甚麼材料建造更重要。因為若不是在“這根基”上,縱然用金銀寶石建造也是徒然。正如許多真誠的犧牲和奉獻,卻是出於錯誤信仰或異教的虔誠,結果把人引到滅亡的路上去,那就是不在耶穌基督的基石上建造的工程,跟草木禾秸沒有甚麼不同。

  B. 工人的工程必然顯露(3:13)

“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他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3:13)

  “顯露”是神試驗我們的結果。有一天我們各人的工程都要在神面前顯露。我們的工程是否真實,是否算為金、銀、寶石,就要看今天我們怎樣為神工作。其實所謂“顯露”,只是按人方面來說。此刻我們的工程尚未被人所知,還沒顯在人前;但在神方面,我們的一切工作生活向來就都是顯露的,從來沒有甚麼可以隱瞞神的。來四章13節說:“並且被造的,沒有一樣在祂面前不顯然的。原來萬物,在那與我們有關係的主眼前,都是赤露敞開的。”可見我們沒有一樣工作能在神面前隱藏,一切都是赤露敞開的,讓神親自來考驗。所以一個聰明的工頭,在工程進行的時候必然選用真實的材料建造,免得在考驗時顯出虛假來。

  “那日子”就是主耶穌再來的日子。聖經中有好些地方提到這日子的來臨(提後1:12,4:8;帖後1:7)。如本書四章5節說:“所以時候未到,甚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祂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那時各人要從神那裏得着稱讚。”可見保羅的工作生活,都在盼望着“那日子”的來臨。

  “有火發現”,這火專為試驗工程。這是比喻的“火”,不是地獄的火。意思指人的工程必須經過如火那樣的考驗和審判。彼前一章7節說:“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着稱讚、榮耀、尊貴。”信心被試驗,既以火為喻,保羅在這裏引用建造的工程作比方,也以火為比喻,說明工程必須受考驗。顯然保羅是將建立教會、個人在教會裏事奉、以及信徒的生活和工作,比作一項偉大的工程;已經立好的根基是耶穌基督,神是這整個工程的策劃者,保羅是其中的一個“工頭”建築師。他跟教會裏許多信徒一樣,在已經立好的根基上建造他們自己的工程。他們用甚麼工夫和用甚麼樣的材料去建造,終必被火試驗而顯露。所以這“火”指將來基督台前的考驗,也就是工作、生活的審判。

  C. 工人工作的審判(3:14-15)

“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裏經過的一樣。”(3:14-15)

  “那根基”就是耶穌基督和祂所成就的救法。藉着傳揚基督的救法引人歸主,建立教會,又照着這救恩的原理,持守應有的信仰生活,忠心事奉神的人,就是在那根基上建造工程。這樣地“建造”工程,在主來的日子,工作經得起考驗,就要得賞賜。但如果我們的工作不忠心,工程不實在,經不起考驗,就像被火焚燒,不能存到永世,只有那些根基建造在主耶穌基督的身上,且用金銀寶石建造的工程,才經得起考驗。這裏所講的是關乎信徒得賞賜的問題。得救是憑恩典,但得賞賜卻是根據信徒的工作與生活是否忠心而定的。全段中的“工程”、“金銀寶石”都是比喻,所以“火”的考驗也是比喻的講法。

  “受虧損”的意思就是下文所說的“像從火裏經過的一樣”。這裏的“像”字,表示所謂的“火”只不過是一種寓意的講法,形容信徒工作所受考驗的情形而已,卻不是指真正的火。

  D. 教會是聖靈的殿(3:16-17)

“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裏頭麼?若有人毀壞神的殿,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為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3:16-17)

  注意!“這殿就是你們”和上文所講建造工程的比喻有關係。上文所講的房屋,按靈意解釋就是指信徒教會。教會就是神的殿,是讓神居住的。在此有兩件事情要注意:第一、教會不是指看得見的房子,教會是指所有重生得救的信徒。第二、這些重生得救的信徒就是神的殿,神的靈居住在他們裏面。

  舊約時代以色列人建造的會幕,是後來聖殿的一個規模。但到底會幕是一個看得見的殿,神不是要住在這看得見的殿裏面。這看得見的殿是預表那後來看不見的殿,那看不見的殿就是神所要居住的宇宙性的教會所有蒙恩得救的人。

  這裏所注重的,是神的靈住在教會裏面。我們是否讓神的靈非常自由地住在教會裏面呢?是否常因體貼肉體的偏見、嗜好,和屬世的理想與誇耀,阻礙了聖靈的自由?保羅在本書第一、二、三章所講的話是連貫性的。從第一章開始,保羅先責備哥林多人結黨分爭,以世界的學問知識為誇口。以致看重這個、輕視那個,這些都是屬肉體的表現。然後在這裏正面提醒:他們是聖靈的殿,是神的靈的居所,不該體貼自己的私慾而分門別類,應當順從聖靈,讓祂在他們中間運行。

  “若有人毀壞神的殿”就是若有人毀壞教會的意思。這“殿”指的是教會。所謂毀壞教會的意思,就是毀壞教會屬靈方面的見證,毀壞教會在基督裏合一的和諧。哥林多人的各種屬肉體的誇耀、分爭、以及高抬人的事情,都足以毀壞教會屬靈之見證。在此保羅警告那些要破壞教會的人說:“若有人毀壞神的殿,神必要毀壞那人。”

  這裏所說的“毀壞”是指“肉身”方面的毀壞。屬靈的聖殿教會是人所毀壞不了的,但是基督徒在生活和工作上,憑着自己的肉體和私慾事奉主,就要叫神的殿教會的見證受虧損。神的殿因人受到虧損,照樣,神也要叫那人在肉身方面受虧損。這例子可在林前十一章看到,按當時有人病倒,有人死亡,這是神彰顯權柄的一個明證。

  另一方面,這句話也可以指那些教外的人:他們怎樣逼害教會,神也要怎樣追討他們的罪。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