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讀經講義



二.理由(5:6-8)

  保羅在這幾節經文裏解釋他為甚麼要哥林多教會把犯罪的人開除,因為:

1. 包容罪惡會影響全教會(5:6)

“你們這自誇是不好的,豈不知一點麵酵能使全團發起來麼?”(5:6)

  全節的意思就是:一點麵酵能使全團麵發起來,照樣,教會若包容一兩個人的罪惡,也會使全體信徒受到壞影響。

  “你們這自誇…”可能是指哥林多教會不但沒有為那犯罪的人哀痛,像保羅在本章2節裏所說的,反而自以為:容納這樣的人足以顯出他們的寬容和愛心,他們反倒因此自誇。保羅針對這種糊塗的自誇責備他們。實際上這不能成為他們自誇的理由,倒應該是使他們自覺羞愧的理由才對。教會的領袖應該以神的聖潔為念,且當有屬靈的眼光,看見容納罪惡的危險,以免罪惡像一點麵酵,使教會“全團”受到壞影響。因犯罪的人絕不會只犯一種罪,就像犯姦淫的人,必然也同時犯了欺騙、詭詐、以及各種邪惡計謀的罪。教會如果容納這樣犯罪的人,必然助長那軟弱的信徒,以他為先例,放膽犯罪。雖然別人可能是犯別的罪,但也同樣破壞教會的見證。

2. 麵酵的比喻(5:7)

“你們既是無酵的麵,應當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為新團;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5:7)

  為甚麼教會要保持潔淨處罰那些該受責罰的信徒呢?因為我們已經是除了酵的麵團,已經蒙主基督的寶血洗淨,因此不該再容納罪惡。因為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是逾越節羔羊所預表的代罪者,已為我們的罪被殺“獻祭”了。我們因祂被殺獻上自己才得以成為無酵的新麵團。這樣,怎麼可以在潔淨了之後繼續犯罪呢?怎麼能夠不保持教會的聖潔呢?

  按出十二章記載,以色列人出埃及前夕,曾照摩西的吩咐守逾越節。每家以色列人要殺一隻無殘疾的羊羔,把羊羔的血抹在門楣和門框上。以色列人要在抹過血的門內吃無酵餅與羊羔的肉。使徒在這裏指明,那羊羔就是基督的預表(與施洗約翰所說的相同,約1:29),這樣,現今領受基督生命的人,也當過聖潔的生活,就像以色列人用無酵餅守節那樣。

3. 解明逾越節的意義(5:8)

“所以,我們守這節不可用舊酵,也不可用惡毒邪惡的酵,只用誠實真正的無酵餅。”(5:8)

  “我們”當然是指信徒了。信徒怎麼會守逾越節呢?使徒是按象徵的靈意講的,逾越節對基督徒的屬靈意義是:

  A. 象徵信徒信靠耶穌,接受祂寶血的洗淨,如同當日以色列人守逾越節,接受羔羊,把羔羊的血塗在門楣和門框上一樣。逾越節和除酵節、初熟節是連在一起的,一連七天,在這七天之內,不但不吃有酵的餅,也不可見有酵之物(出13:7)。這是表明:基督徒一信主就要開始過除罪和奉獻的生活,一生繼續,到見主面為止。這就是保羅在這裏所說“我們守這節”的屬靈意義。

  B. 預表信徒守聖餐。當我們守聖餐記念主耶穌的時候,是記念祂的身體為我們獻上、擘開,用祂的血為我們立了新約。這種記念的最重要意義,不是聖餐的餅是否除了酵,乃是信徒是否過聖潔的生活,整個教會是否潔除了罪惡。事實上,藉着記念主的聚會來記念基督的受死和祂與我們所立的約,只不過是一種象徵,說明基督徒整個人生當如何過敬拜主的生活。我們不是除掉舊約那些看得見的酵,像以色列人所除掉的只是發麵的酵,所守的節不過是一種宗教儀式。這些儀式乃是表明那日後要來的基督,以及祂怎樣用自己的血為我們立新約。所以,我們是按屬靈的意義來守“逾越節”,所除掉的是“罪”,不是屬物質的酵。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